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弹部队》引质疑 “前驻伊美军”指出三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5:3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戴乐)第82届奥斯卡已尘埃落定,小成本电影《拆弹部队》击败《阿凡达》成为最佳电影,但是《拆弹部队》的胜利在很多人眼中似乎不是那么理所当然,不仅在国内有很多影迷抱怨这个讲拆弹的电影不如国产的《千钧。一发》好看,在美国,包括很多奥斯卡评委在内的人也认为《拆弹部队》其实是偷走了胜利,就算是《拆弹部队》讨好的对象——驻伊美军,也有人站出来,声称“《拆弹部队》有不少硬伤”。

  水深火

  ●奥斯卡最佳影片《拆弹部队》被多方质疑,不但评委不满,连它讨好的对象驻伊美军也有人站出来说它的不是。

  ●本报鉴定:艺术与生活,往往会有不小的差距。

  一位网名为pescado、自称“前驻伊华裔美军”的网友在博客上发表了名为“《拆弹部队》若干硬伤”的博文,以自己的亲身经验点出影片中的不合事实之处,他提到自己和片中的美军一样,表示“第一次看就觉得很一般,很假,驻伊美军没几个喜欢看,大部分人觉得太假了,完全就像是玩过家家。”

  硬伤1:个人英雄主义太强事实:拆弹不能逞英雄

  pescado对影片中“拆弹英雄”个人英雄主义太强也表达了自己强烈不满,“这样的人根本不可能从拆弹学校毕业,就算毕业了,几天内也会被踢出连队。”

  对于影片中“拆弹英雄”拉着一串炸弹的代表性镜头,他表示了这根本不可能,“虽然很多引爆装置制作材料简单,但制作极为精巧细密,试问像片中男主角那样粗犷硬拽强拉的拆弹方式,会有多少引爆的机会?”

  硬伤2:不屏蔽无线信号事实:周围都会有干扰装置

  很多影迷提出,美军拆除遥控引爆炸弹时怎么可能不屏蔽无线信号,现在这已经是很初级的技术了,pescado证实了这一点猜测,“拆弹时周围都会有磁频干扰装置,对方就算按遥控也引爆不了”。对于重要道具防护服,Pescado表示现实中使用率极低,“拆弹人员大钓是用遥控机器人拆除炸弹,除非万不得已,极少会穿防护套装,用最快时间排除危险是首要任务,穿防护套装会浪费时间,而电影给人一种拆弹人员一直要穿那玩意儿的错觉。”

  硬伤3:拆弹组还要负责警戒事实:警戒有专门的护卫队

  pescado强调了美军的协同作战准则,“不可能一辆军车单独出动,通常都是三辆以上”,而且拆弹组只管拆弹,“有专门的护卫队”负责警戒。影片结尾,一段拆弹部队和伊拉克“游击队”沙漠里对峙的情节,pescado认为根本不可能发生,“在空旷偏僻的地方绝对不会跟敌人对着干,只需要通知一下直升机或者炮兵就可以了,炮兵接到通知后最多只需等两分钟,一发155毫米就彻底轰掉解决了,他们非常乐意出手干掉这种不用担心误伤无辜的野外独立目标。”

  链接

  奥斯卡部分评委:可能都没有人投它做第一

  有评委认为今年奥斯卡更改后的评选规则可能让《拆弹部队》偷走了胜利,因为今年把最佳影片入围影片增加到十部之后,规则也做了相应改动,每名评委都可以把入围的影片按照自己喜欢的程度排序,如果5800名评委没有超过半数的人都“最喜欢”一部电影,那么就把“最喜欢”支持率最少的影片剔除出去。然后重新排序,那些原来选择了被剔除掉的影片做“最喜欢”的选票,就以选票上排名第二的电影做“最喜欢”,这样一直统计下去,直到某部影片获得超过半数的支持率为止。一名将最佳影片投给了《在云端》的学院成员甚至抱怨:“我根本一点都不赞同这个系统,因为理论上讲,你可以让一部没有任何人投它第一位的电影成为最佳影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