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爱丽丝》班底-导演蒂姆·波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21:43  新浪娱乐
资料:《爱丽丝》班底-导演蒂姆·波顿

蒂姆·波顿

资料:《爱丽丝》班底-导演蒂姆·波顿

约翰尼·德普(左)是蒂姆·波顿最爱的演员

  蒂姆·波顿1979年成为迪士尼的动画师,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参与创作动画短片《狐狸与猎狗》和《黑神锅传奇》。

  过去的一年波顿异常忙碌,除了导演《爱丽丝梦游仙境》,创作动画短片《9》,他还出版了《蒂姆·波顿的艺术》一书,全书430页,收录了他超过40年的个人作品和为电影创作的作品。11月,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了“蒂姆·波顿巡回夜”展览,该展览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和加拿大多伦多巡回展出。

  2007年,波顿与约翰尼·德普和妻子海伦娜·伯汉姆·卡特联手,将斯蒂芬·桑德海姆创作的曾获得无数奖项的音乐惊悚剧《理发师陶德》搬上了大银幕。该片获得了2008年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和最佳服装设计奖提名,男主角约翰尼·德普也因此或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2005年,波顿指导了根据罗尔德·达尔经典童话改编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由御用演员约翰尼·德普和小演员弗莱迪。海默担纲主演,影片虽然饱受批评也没得什么奖项,但最终票房还是大卖。当年,波顿还指导了灰暗阴冷、哥特式风格的人偶动画《僵尸新娘》,由约翰尼·德普和伯汉姆·卡特配音。

  2003年,波顿指导了一部讲述父子温情的艺术奇幻电影《大鱼》,由伊万。麦克戈雷格、阿尔伯特·芬尼、杰西卡·兰格和比利·克鲁德普主演。这部电影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波顿最个人也是最投入感情的一部作品,获得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在此之前,波顿翻拍了60年代的经典科幻影片《人猿星球》,因此与制片人理查德·扎努克相识,扎努克是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老板,投资拍摄了1968年的老版《人猿星球》。这部这部电影启用了马克·沃尔伯格、蒂姆·罗斯、海伦娜·伯翰·卡特、迈克尔·克拉克· 邓肯和克里斯·克里斯多佛森出演,成为2001年夏天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电影。

  波顿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绘画,进入为迪士尼输入人才的加州艺术学院学习,波顿毕业之后也顺理成章地去了迪斯尼公司当上了一名动画师,并参与了一些传统动画片的制作。他在迪士尼的第一步作品是定格动画短片《Vincent》,由文森特·派瑞思叙述。这部片子获得了评论界的好评并且获奖。后来他又创作了《Frankenweenie》,基于弗兰肯斯坦传说改编的29分钟真人短片,讲了一个被发明出来的科学怪人Frankenstein年轻时的传奇故事。

  1985年,波顿拍摄了他的首部长片《荒唐小混蛋奇遇记》,去得了票房上的成功;他也因独特的视角而受到普遍的赞扬。接下来,波顿又拍摄了《哗鬼家族》,这部超自然的喜剧由迈克尔·基顿、吉娜·戴维斯、亚历克·鲍德温和维诺娜·赖德出演,同样取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

  1989年,波顿得到了拍摄华纳公司当时根据畅销漫画改编的大投资商业电影《蝙蝠侠》的机会,他也因此一鸣惊人。这部由迈克尔·基顿、杰克·尼科尔森和金·贝辛格主演的片子成为了当年最成功的商业电影。由于这部影片的成功,美国影院业主协会授予波顿年度导演奖,电影同时还获得奥思卡最佳美术导演奖。

  随后拍摄的《剪刀手爱德华》成为1990年假期最受欢迎的电影,这部电影由约翰尼·德普、维诺娜·赖德和戴安娜·韦斯特主演,为波顿的独特视角和感伤阴郁的童话故事奠定了基调。1992年,波顿再次将目光转向黑暗的地下世界高登市,拍摄了《蝙蝠侠2》,成为当年的票房冠军。影片中米歇尔·法伊弗扮演的猫女和丹尼·德维托扮演的企鹅人都成为经典。

  1994年波顿和约翰尼·德普再次合作拍摄了《艾德伍德》,影片荣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马丁·兰道)和最佳化妆。 

  同时,波顿构思并参与制作了定格拍摄的人偶动画《圣诞夜惊魂》,把节日传说变成了永恒的经典。他还参与制作了1993年的《臭屁小子》,1995年的暑期大片《永恒的蝙蝠侠》和罗尔德·达尔儿童小说改变的《詹姆斯与大仙桃》。

  1996年,波顿拍摄了根据Topps卡片系列改变的科幻喜剧《火星人玩转地球》,吸引了一大批包括杰克·尼科尔森、格伦·克洛斯、丹尼·德维托、皮尔斯·布鲁斯南安妮特·贝宁在内的优秀演员。1999年,波顿回归了他的风格,与约翰尼·德普三度合作,打造了由华盛顿·欧文同名小说改变的《断头谷》,该片演出阵容还包括克里斯蒂娜·里奇、米兰达·理查森和迈克尔·刚本。影片获得了奥斯卡奖最佳服装设计、最佳摄影和最佳艺术指导三项提名,并最终获得了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