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丽丝》票房火爆 波顿:中国元素是情节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11:38  新浪娱乐
《爱丽丝》票房火爆波顿:中国元素是情节需要

《爱丽丝梦游仙境》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蒂姆-波顿执导的奇幻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连续三周蝉联北美票房冠军,全球票房更已突破5.6亿美元。3月22日上午,身在日本的蒂姆-波顿通过电话,与国内小部分媒体畅谈这部新片。

  针对之前宣传称电影结尾暗示可能会在中国拍摄续集的说法,蒂姆-波顿明确表示否定。与其他好莱坞导演不同,这位特立独行的奇才似乎并不想刻意拉近与中国观众之间的联系,“电影结尾出现中国是情节的需要,我不懂得迎合某部分观众。身为一个艺术家,我只把我觉得对的东西放进电影里。”

  喜欢约翰尼-德普胜过女友

  Q:从《剪刀手爱德华》到《爱丽丝梦游仙境》,这是你第七次和约翰尼-德普合作,这期间你们的关系有什么样的变化?

  A:很奇妙,我俩的关系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两个艺术家的心灵是相通的,合作的状态也是亲密无间的。

  Q:通常海伦娜-伯翰-卡特和约翰尼-德普在你电影里的造型都是比较邪恶极端的,你怎么说服他们刻意扮丑呢?

  A:他俩有个共同点——都不怎么自恋,不会光想留下漂亮的一面,只想把演技发挥的尽善尽美,对我来说,这就具有很高的自由度。其实说服他们没有太大问题,但海伦娜和德普都不喜欢看自己演出的电影,尤其是德普,他甚至没有看过自己演的电影完整版,每次都是拍完就结束了。至于海伦娜,这一次不管是外形上还是内心上都有很多的变化,这就需要化妆来配合。

  Q:你与德普、海伦娜都是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你更喜欢谁?

  A:我想应该是德普(大笑),因为他并不睡在我床边,所以种种的“摩擦”不会发生在他身上。不过海伦娜是个难得的合作对象,你也知道我们还是亲密爱人,还有一个孩子。能够一直“摩擦”到现在,说明我们还是比较欣赏对方的。

  3D技术只是工具

  Q:你小时候有没有看过《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小说?

  A:当然,但记不起来什么时候了。有意思的是,当我回去再看小说的时候,发现遗忘了很多细节,但其实我自以为对那些剧情故事都很熟悉。《爱丽丝梦游仙境》面世以来,对于我们的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路易斯-卡罗写得是什么也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对艺术家世世代代的影响,以及衍生品的不断出现。

  Q:你这一次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呢?

  A:我们用了很多五、六种不同的电影技术,这是一个大的挑战。就像是一个拼图,这才能让这些角色活生生地跳出来。

  Q:都有什么技术呢?

  A:除了真人演出外,我们还得对特效做后期调整。包括红皇后的大头、疯帽子先生眼睛的颜色也会变化,而且也比德普实际的眼睛大很多,三月兔也是用电脑做的。我还用到了动作捕捉技术(Motion capture)捕捉人物的脸部表情,再用电脑做面部合成。而且,把这些技术真的捆绑在一起组织,还不能显得不突兀,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困难。

  Q:你第一次用3D技术拍电影,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A:很开心可以将3D技术融入到电影里。我觉得路易斯-卡罗描绘的世界是适合用3D表达的,但终究3D只是一个讲故事的工具。不过3D已经成为了电影的另一个角色,实在是太好玩了。我感觉,一个故事适合用3D表现,我才会用它,当然这一次的经验是美好的。

  片尾不是刻意致敬

  Q:片尾爱丽丝要来到中国,这一次为什么加入了中国元素?你会在中国拍续集吗?

  A:实际上我建议不要太在意这个影像的含义,我也不会拍续集。

  片中爱丽丝的父亲是做航海贸易的,爱丽丝9岁那年,她父亲要去马六甲海峡,进而通过香港来到中国。我要表现的是,爱丽丝对完全不熟悉的世界冒险的精神,毕竟对于那个时代的英国而言,中国是很陌生的。

  Q:《阿凡达》在中国的票房接近2亿美元,你知道吗?以后你的电影会不会多一些中国元素?

  A:我不知道《阿凡达》在中国有这么高票房,坦率地说,我对中国市场了解有限。不过,几年前我差点在中国拍摄一部由巩俐金-凯利主演的《信不信由你》(Believe It or Not),我当时来中国待了几个星期。

  我不是一个生意人,往往在写剧本、设计电影的时候,我不懂得迎合某一部分的观众。身为一个艺术家,我会把我觉得对的东西放在电影里。

  Q:为什么你电影中的主角都有缺陷,而且不被外界所接受?

  A:那要回溯到我年轻的时候,我当时就不被外面所接受,所以经常用幻想解决现实问题,那么自然我电影的主角就都有这样的特质。

  Q:你的下一部电影《科学怪狗》(Frankenweenie)怎么样了?

  A:20多年前,我做学生的时候就导演过这部电影,当时还是黑白的。我此次将继续和迪士尼合作,并且继续运用3D元素。现在我们刚刚开始做,已经开始做前期准备了。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