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想电影综述:《国家代表》《海云台》获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21:4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46界百想艺术大奖终于落下帷幕,一切归于平静后我们发现大多奖项的归属于之前的预期并没有太大出入。大众们心中有数的几部作品全都榜上有名。《国家代表》以感人励志的主题成功争取了观众,而《海云台》也凭借无人能敌的票房分到一杯羹。没有爆冷,没有黑马,2010年度的百想大奖,票房与口碑决定一切!

  《国家代表》不负众望获得了最佳影片奖,从各个方面来看,《国家代表》的获奖都可谓实至名归。这部影片不仅讲述了一个关于体育精神的故事,也包含了能够唤起国家凝聚力的元素。作为一部励志电影,它杂糅了轻松、煽情等元素,使得体育题材看起来层次更加丰富。

  《国家代表》是2009年度韩国票房排行榜的第二名,虽然落后于《海云台》,但《海云台》过于追求大片视觉效果的侧重点并没有为其自身应得过多的好评,反而只是成为了一份昂贵的娱乐爆米花。作为最佳影片,既要有强大的票房做支撑,也要获得观众的认可。奉俊浩导演的《母亲》虽然以情动人,但整体基调过于灰暗,作为把握风向标的电影颁奖礼来说,《国家代表》的积极向上才是他们想要传达给大众的东西。而朴赞郁《蝙蝠》以19禁等噱头确实吸引了很多关注,但评价却是毁誉参半,导演擅长的华丽诡异反倒迷晕了观众,让人觉得导演把故事讲得云里雾里。

  男演员河正宇凭借《国家代表》收获了第二个有分量的奖项。出身演艺世家的河正宇是演艺圈中的学院派,主要活跃于电影和舞台剧领域。出道多年作品不多,却部部精品。经过多年配角的磨练,他通过《不可宽恕》崭露头角,在2008年的《追击者》中他饰演的那个总是搭着眼角、气质猥琐的变态杀人犯让整个电影界为之震动。

  此次他打败了花美男元彬姜东元,《追击者》中的“宿敌”金允锡以及老牌实力派郑在英。其实元彬与姜东元参加这样的评奖,多少是有些吃亏的,因为大部分的颁奖礼是不喜欢带着花美男“玩”的。但我们也要肯定元彬放弃帅酷形象饰演弱智青年的勇气,以及姜东元与老戏骨宋康昊斗戏不露怯的自信。

  去年是属于河智苑的一年。《海云台》与《我的爱在我身边》两部作品,一部商业路线成功,一部以情感人,也让我们见识到了这位美女演员的可塑性。此次她凭借《我的爱在我身边》成功封后,这也是她继青龙奖之后,第二次凭此片封后。被感动的观众与评委们,毫不吝啬地用众多奖杯包围了她。有趣的是,《海云台》为她迎来了超过千万的观众,但《我的爱在我身边》才是把她推上宝座的推手。看样子这种绝症爱情比好莱坞大片似的视觉效果更对韩国观众的胃口。在其余四位候选人中,唯一有能力与河智苑竞争的金惠子,虽然落败,但她饰演的坚韧的母亲形象,也成为去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之一,虽败犹荣。

  最佳新人导演奖由李浩在摘得,《作战》是这位导演第一次正式执导的一部作品。这部电影也是韩国电影史上第一部以股票为题材的电影,由此可见新人导演李浩在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全球经济陷入困境的大环境下,这部讲述“金融战”的电影相信让很多观众产生了共鸣。

  最佳男女新人演员的归属,与之前影评家们的预计有些出入,分属于《海云台》中的李民基《举起金刚》中的赵安。模特出身的李民基几年之前就在电视剧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获得过电视剧的最佳新人以及最佳男演员,如今转战电影界已逾几年,终于凭借《海云台》获得电影新人奖。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

  在恐怖片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赵安不属于新人圈子了,然而这个奖项确实对她的一种正面肯定。从冷面的恐怖片女主角变身为充满朝气的励志少女,她用朝气与演技打败了之前被看好的金花雨,并在电影中为观众们带去了希冀与斗志。

  而男女部门的人气奖的归属,与预期相比并没有太大出入。张根锡在悬疑片《梨泰院杀人事件》中绑着满头小辫子饰演了一个痞气十足的角色,与之前塑造出的细皮嫩肉的形象有了差别,也让观众眼前一亮,并看出了他作为一个演员的可塑性。星途一片坦荡的张根锡,不仅有出色的外形,也在不断展现出有进步的演技,是新生代演员中牢牢抓住年轻观众的中坚力量。1977年出生的崔江熙虽然不再年轻,但却处在一个女演员的黄金年龄。气质古灵精怪的她,在《爱子》中饰演的都市白领,让很多女性感同身受,探讨现代都市女性生活与情感的故事,让《爱子》在女性观众中获得了很高的支持。

  《义兄弟》上映不到两个月,却已经连续四周票房冠军。在本次的百想中,导演张勋与编剧张敏锡分别获得最佳导演与最佳编剧奖。这两个奖项也充分肯定了《义兄弟》讲故事的手法。新生力量张勋导演曾凭借处女作《电影就是电影》在2008年成功崭露头角,两年后他的第二部作品《义兄弟》让他力压之前夺冠呼声颇高的奉俊浩(《母亲》)和金荣华(《国家代表》),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同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韩国电影界大力支持新锐力量的决心。

  本次百想大奖的最重头的大奖最终颁给了《海云台》,继让人意外,其实也在意料之中。首先,这部电影稳坐2009年度票房冠军,从票房上看毫无争议。虽然其夸张震撼的视觉效果,让评论认为电影并没有深入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但作为韩国本土电影人首次的灾难片尝试,给予大力支持是理所当然的。在电影市场日益不景气的如今,这种高投资高回报的商业大片,也不失为振兴韩国电影业的一种尝试。虽然在男女主演、最佳导演、最佳剧本等众多奖项上都空手而归,但最终大奖也是一个最有分量的肯定。由此可见,向来喜欢追求艺术性的韩国电影颁奖礼,已然向票房屈服了。Toji/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