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诺什《合法副本》发布会落泪 阿巴斯解读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00:16  新浪娱乐
比诺什《合法副本》发布会落泪阿巴斯解读影片

朱丽叶·比诺什

比诺什《合法副本》发布会落泪阿巴斯解读影片

导演阿巴斯

比诺什《合法副本》发布会落泪阿巴斯解读影片

制片人马丁·卡米特兹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下午6点,伊朗大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携自己的作品《合法副本》在戛纳举行了记者发布会,因为之前被捕的评委贾法尔同样来自伊朗,发布会的开头部分主题始终在围绕着伊朗电影人在国内的境遇等政治话题展开,主演比诺什一度为话题落泪。后来在阿巴斯的一再要求下,话题终于转移到了电影上。 视频:《合法副本》记者会 比诺什泪洒会场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在时长近1小时的发布会中,阿巴斯和朱莉叶-比诺什一起解读了影片中两位主角,以及阿巴斯想通过影片传达额度信息。

  阿巴斯:只要电影获得认同就继续创作

  因为伊朗电影导演贾法尔在国内被捕而无法以评委身份出席本次电影节,发布会一开始的话题自然围绕伊朗国内对电影人而言的政治环境,有记者曝料说有传言贾法尔已经开始以绝食抗议,另外一位老记者激动地讲述伊朗电影人所面临的困难时,台上的朱莉叶-比诺什泪流满面,不过阿巴斯却还保持着一份乐观,他说:“即便伊朗政府不认同,不喜欢我的电影,但只要在别的地方得到认同,我就会继续创作下去。贾法尔的事件表明局面在进一步恶化,也许事情到最后会因为他而有所改变,但目前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事。”

  在谈到自己对戛纳的第一印象时,阿巴斯讲述了1992年自己携电影第一次来到戛纳,而且并不在主竞赛单元,结果后来意外的获得了表彰电影艺术成就的罗赛利尼奖,那一次的体验让他受宠若惊,意义深刻。

  影片人物和地点背景多样,如何克服语言交流障碍?

  《合法副本》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英国作家和一个经营美术馆的法国女子在意大利邂逅的故事,那么演员们包括导演是如何克服语言交流的障碍呢?几位主创的答案很有意思:

  威廉姆-西梅尔(William Shimell,饰演英国作家):“很久以前我不会法语,但是我认识了一个法国女孩,她也不会说英语,我们交往的几年时间里都在猜测对方的意思,这个过程充满乐趣,但等到最后我们都能说对方的语言时,我们分手了。”

  朱莉叶-比诺什(饰演经营美术馆的法国女子):“我的经历也差不多,我会说意大利语是因为我交过一个意大利男友。”

  阿巴斯:“我既没有法国女朋友,也没有意大利或者英国的女朋友,所以这三种语言我一个都不会。”

  对影片的故事情节和人物设计,阿巴斯表示所有的细节都来源于他自己的生活经历或者他朋友的生活经历,影片中并没有哪一个角色是按照他为原型来创作的,而是所有角色都有一点半点他的影子,包括男女主角,和众多的路人角色。

  阿巴斯的“原创”和“副本”观?

  影片中的一个话题就是艺术作品的价值是否一定要通过作品本身是否是原创还来体现,优秀的副本能否赋予艺术作品价值?影片还将这个话题上升到了对生活的态度和人生观的高度。那么阿巴斯自己又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其实关于艺术品的原创和副本的价值探讨只是让男女主角邂逅的一个影子,主题并不在这个话题本身。因为男主角是艺术品传承方面的专家,女主角是经营小美术馆的,让他们俩走到一起,这样一个话题非常合适。”阿巴斯说,“在这个问题上我的答案可以通过影片的一个副标题来解释—忘掉原版,去搞一个好的副本。我的影片自身没有打算传递什么大道理或者道德信息,如果一定要说的话,那么就是如果看东西带着感情、带着爱,那么目标看上去就会比你一开始看到的更有原版的价值。”

  比诺什为角色做了什么准备?

  朱莉叶-比诺什在影片中十分投入角色,抛开角色是否讨人喜欢不说,但比诺什的演技绝对算得上是有突破性的。“我第一次拿到剧本后,就给阿巴斯打电话说这个女人是个疯子,很神经质,分不清楚现实和虚幻,我不知道该怎么演,但阿巴斯却说不是这样,你不用去扮演谁,就做你自己,就去演比诺什。我顿时就糊涂了,我怎么会是这个角色的样子?”朱莉叶-比诺什说,“但后来我又明白了,虚幻也好,现实也好,对于这个角色来说都是真实的,一开始她对我来说就和对观众一样神秘,也许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如此喜欢这个角色。和威廉姆扮演的角色的邂逅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她,她柔弱、坚强、沮丧、无助的一面在这个男人面前都逐一暴露了出来。”

  外景选择意大利的理由?

  因为阿巴斯之前解释了所谓“原创”和“副本”的意义之争只是影片的引子,那么作为争论目标的诸多艺术品是否也没那么大的必要呢?换句话说,影片是否可以考虑在别的地方拍摄?阿巴斯对此表示了否认:“我说了我的影片要不是自己的亲身经历,要不是我身边的人的经历,这个故事的原型就是发生在弗洛伦萨,我不可能去更改,只有意大利,或者说只有弗洛伦萨才能让一个母亲指着一尊精美的雕塑并对自己的孩子说,这个雕塑的原版在附近某某博物馆里。意大利在影片中是一个角色,这一点注定我了的故事只能选择在意大利发生。”

  在发布会的最后部分,朱莉叶-比诺什还透露了自己和贾樟柯以及姜文有项目正在合作中,但并未提供更多的细节。(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