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在戛纳:看中国影人如何卖片觅食走红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混”在戛纳:看中国影人如何卖片觅食走红毯

范冰冰

“混”在戛纳:看中国影人如何卖片觅食走红毯

姜文

“混”在戛纳:看中国影人如何卖片觅食走红毯

王小帅 贾樟柯

  广州日报讯 戛纳电影5月12日至23日如期举行。在这个风景如画的海边小镇上,特别是在城市中心的电影宫附近,人头涌动,餐馆里拥挤得不像法国更像中国。操着各国语言的人们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当中有导演、有演员、有演员助理和经纪人、有媒体记者、有电影爱好者、有片商、发行商、也有天一入夜就会打扮得性感撩人出入于沙滩边或者大酒店内举办的各种派对的模特们。除此之外,每有大批警察出现在电影宫附近就意味着一定有大明星“过境”。或者是影帝道格拉斯,或者是甜妞梅格·瑞恩……

  中国人已经不再是戛纳的新奇物种了。内地电影从1979年谢铁骊的《早春二月》开始每隔几年就会征战一次戛纳,近年来愈加频繁。现在的戛纳街头,常常有各国面孔的人逮着一个中国人就会以跃跃欲试的表情用中文说上一句“你好”。据说,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是近年来最少华人大牌明星的一届,但在依然活跃着不少中国电影人。

  记者采访了诸位参加戛纳电影节的中国影人,有多次征战戛纳的导演姜文、王小帅,也有凭借处女作亮相戛纳的新导演李芳芳,有连续三年角逐戛纳影帝的秦昊,也有首次入围戛纳的范冰冰、子义。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样度过他们的“戛纳电影节”的。

  大牌导演

  姜文 被绑架来卖片

  身份:在戛纳卖版权的新片《让子弹飞》的导演

  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次数:“太多次,不记得了”。

  广州日报:你为什么来戛纳?

  姜文:纯粹是被绑架来的。马珂他们过来卖《让子弹飞》的版权,人家看了片花觉得不错都要求再跟导演谈谈。马珂说你得过来,不然这片没法卖了。但是临时也没法买机票。幸亏赞助商严总自己有架私人飞机,就让我们坐了他的私人飞机过来。

  广州日报:你这次来戛纳之后都干了些什么呢?

  姜文:昨天晚上就是《子弹》的派对嘛,你们都在啊。包括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都来了,所以昨天基本上就是在见老朋友了。今天就一直躲在酒店里剪片子。我把机器搬过来了,在飞机上也在剪《子弹》的片子,今天一直剪到他们把我拖出来接受采访。之后还要见一些片商什么的。反正只要有空都在剪片子。我们想在贺岁档上,我想尽快做出来。

  王小帅 来享受被尊重

  身份:竞赛片导演

  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次数:第四次

  广州日报:这次来戛纳这么多天都干了些什么?

  王小帅:见媒体,见朋友。中间也去看了几场电影,包括贾樟柯的《海上传奇》

  广州日报:你为什么来戛纳电影节?

  王小帅:全世界各地的导演前赴后继地涌到这里,为什么?作为导演,目的是为了享受作为电影人被尊重的感觉。

  在戛纳,其实电影人本身是不会去管什么奖项的,那都是媒体在外围的关注。大多数来这里的人,都是抱着放松一下、享受一下的心态来的。比如,影节宫门口竖立的两个大牌子,不管是入围竞赛单元的电影还是展映的电影,每部作品导演的名字都会写在上面。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表彰,一种在国内享受不到的荣耀。

  新晋导演

  李芳芳 努力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片子

  身份:新导演

  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次数:第一次

  广州日报:你这次来戛纳是为了什么?

  李芳芳:为了《80后》在这边放映。本来因为火山灰的影响来不了的。但是片方还是希望我能够过来,我也收到一些邮件,一些发行公司说对这个片子有兴趣想交流。

  广州日报:你来戛纳之后都干了些什么呢?

  李芳芳:第一天去了一个派对。是一个釜山电影节的选片人,他看了《80后》很喜欢就叫我去参加派对,他就跟我说,这里你看到的这些人基本上就是在各个电影节上都会看到的,要好好跟大家认识。第二天接受采访,然后晚上《80后》加映一场。

  广州日报:第一次以导演的身份来到戛纳感觉怎样?

  李芳芳:挺好的。这个城市非常尊重电影。

  大明星

  范冰冰 走不完的红毯

  身份:竞赛片《日照重庆》女主角

  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次数:第一次

  广州日报:你这次来戛纳都干了些什么呢?

  范冰冰:走红毯,每天都在走红毯。这次除了作为竞赛片《日照重庆》的演员之外还是广告商的形象代言人。除了欧莱雅帮我安排的活动之外,每天还会收到很多派对的邀请。各大品牌之间的关系也要平衡,所以每天都在选衣服走红毯。基本上这次来就是走红毯的。但每天走都还是有很多活动去不了。

  广州日报:你来之前预想到你的戛纳电影节会是这样度过的吗?

  范冰冰:没有。我这次来一共只带了两套衣服。一套就是龙袍,还有一条裙子是用来走闭幕式的。我想着大概就是这两件事情了。来了之后发现原来参加戛纳电影节是这样的,每天都受到各种邀请,走各种红毯。不走红毯的时候我就在酒店休息。我已经很久没有过这么悠闲的生活了。每次做完工作和助理走回酒店,逛一逛。感觉很好。

  广州日报:逛的时候买什么吗?

  范冰冰:买鞋子。我喜欢鞋子。路过ZARA的时候也买了点东西。

  广州日报:但你几乎每次走红毯都穿着不同的大品牌的衣服啊,没有精心准备刻意要惊艳戛纳吗?

  范冰冰:我真的只带了两套衣服。来了之后发现有这么多的活动只好紧急开始跟各个品牌联系。好在各大品牌在戛纳都有公关公司,比较头痛的是要平衡各个品牌,所以每次穿的品牌都不同。在这边来挑衣服唯一的问题就是,很多都很暴露。

  广州日报:你的龙袍说那是你野心的标志?所以你这次只带了你的“野心”来吗?

  范冰冰:很好笑。怎么就是野心了呢?把一件衣服穿在身上就实现了野心,那么野心也未免太容易实现了吧。

  广州日报:每天都在参加派对,都参加一些什么派对呢?

  范冰冰:有电影的首映,有组委会的化妆品赞助商的活动。我算了一下大概超过11场红地毯。今天我自己也会办一个派对,因为是王小帅导演的生日,我租了一条游艇请了很多朋友为他过生日。

  影坛新人

  秦昊 在戛纳让助手煮泡面

  身份:竞赛片《日照重庆》男演员

  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次数:三次

  广州日报:你连续三次来戛纳争影帝了,感觉怎样?

  秦昊:去年没有签经纪公司。什么都是自己一个人打点。今年经纪人派了两个助手跟着我,我们租了一套公寓住。饿了有人帮我煮泡面吃。出去参加派对也有人帮我打点衣服。

  广州日报:之前几次来戛纳都怎么过的呢?

  秦昊:前几次来比较多华语电影。会收到好多电影的邀请,比如杨德昌的,成龙的派对。跟他们一一吃完饭,也就差不多闭幕式了。在戛纳的派对里,闭幕式的派对是最好吃的,尤其是他们的鹅肝。我来之前就跟助手说了,来这里饿不死的。派对多。一般我到了那里之后,先看看有啥吃的,如果只有一点甜品,我吃两块就会走人。当然主要还是跟朋友去交流。

  广州日报:听上去这么悲惨?看你走红毯的时候穿的也都是名牌啊。

  秦昊:红地毯上除了袜子是自己的,其他的全都是赞助商提供的。回来自己煮方便面吃。去年,我妈朋友跟我一起来,我生日的那天,阿姨说你怎么不请你的朋友一起出来玩。我说这是戛纳,很贵的。阿姨说没事我出钱。于是我就请了朋友出来。我其实特想让我爸妈也跟着我来玩一趟,但没钱,以后有钱了就带来。

  记者:你为什么要坚持过这样的生活?你同学章子怡、刘烨都赚很多钱了。

  秦昊:来戛纳参加电影节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不想拍一些烂东西,第一年拒绝了8个戏,第二年拒绝了5个,到第三年就没人找你了。

  广州日报:那你觉得你现在一年只拍一部电影,还都是小众电影,赚的钱足够养家糊口吗?

  秦昊:反正暂时饿不死我。养家糊口,我很明白我现在的状况肯定养不了家,所以我还没成家。

  子义 这是一个能鞭策你的地方

  身份:竞赛片《日照重庆》

  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次数:第一次

  广州日报:你这次来戛纳都做了些什么?

  子义:为《日照重庆》走红毯,然后参加组委会邀请的派对。接受媒体采访。没事的时候就待在酒店看书。

  广州日报:来戛纳的感觉怎样?

  子义:挺好,这里的人很重视电影。大家都穿着正装很认真地看电影。气氛很好。在派对上也见到了很多我的偶像,阿兰·德龙等等。

  广州日报:参加戛纳电影节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吗?

  子义:它让你更想好好地拍戏。因为有作品才会受到人们的尊重。戛纳是一个能鞭策你的地方。(记者周昭)

  (广州日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