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我们的生活》男主角:呈现最真实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0:46  新浪娱乐
对话《我们的生活》男主角:呈现最真实一面

男主角埃利奥-吉马诺凭《我们的生活》获戛纳影帝

对话《我们的生活》男主角:呈现最真实一面

埃利奥-吉马诺做鬼脸

对话《我们的生活》男主角:呈现最真实一面

埃利奥-吉马诺对话新浪娱乐

  《我们的生活》导演:不重复大师风格 关注移民

  新浪娱乐讯 唯一一部代表意大利参赛的影片《我们的生活》在刚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上获最佳男主角奖。影片在戛纳电影节放映后(5月22日),男主角埃利奥-吉马诺在电影宫对面的皇家大酒店,接受了新浪娱乐独家专访,他回忆和导演一起,对影片中这个角色塑造所做的努力,并对今天意大利的电影现实提出个人的反思和建议。

  影片以非法移民工为背景,讲述一个建筑工人承受丧妻的巨痛,将目标转移到追求金钱以给孩子们更好的生活上。展现了当下意大利普通人并不容易的生存环境和社会风气的日下。其中的男主角扮演者埃利奥-吉马诺在导演的镜头下不弃不离,成为贯穿始终的绝对主角。他自然又充满活力的表演,在导演的写实风格下,对当下意大利的现实有深刻写真。

   新浪娱乐:首先,要祝贺您在影片中的表演,自然又令人印象深刻,请问在您的表演中是否有个人经历搀杂其中?

  埃利奥-吉马诺:为了影片中的表演我做的最主要的工作是,到建筑工地上体会以便进入角色,而不是采用电影表演的技术派方法。在卢凯蒂的影片中总是有很多不可知的因素,他总是在不断的在为影片寻找新的东西,因此我需要很好的准备,以便让扮演的这个建筑工地角色更可信。我还学会了做很多很具体的建筑工作。

  新浪娱乐:影片中您扮演的角色是整部影片的主线,请问您本人对角色的理解是怎样的?

  埃利奥-吉马诺:我想展示一个超越角色本身的人物,不仅仅是从设计好的人物出发,也没有明确必须要表现的细节。在导演卢凯蒂的支持下,我们没有把角色放到一个脸谱化的位置。我们是对角色塑造采取开放式的态度,因此拍摄中会有很多不可预料性。

  新浪娱乐:您在影片中扮演的角色充满能量,这种能量都来自那里?

  埃利奥-吉马诺:导演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单单是从影片片名,你可以看到这一点的表现。导演想讲述一个具有兽性的人物生活的跌宕起伏,在这个并不容易的世界上为生存奋争。

  新浪娱乐:影片中有很多感人的场景,包括男主人公在教堂充满愤怒的歌唱,还有一场戏,家人坐在一起,大家一起帮助陷入绝境的男主人公。您的角色眼睛一点点湿润,到最后忍不住泪流。感人而不煽情,这场戏难拍吗?拍过很多遍?

  埃利奥-吉马诺:我们对拍摄都没有格外准备,但这一场的确戏格外感人,因为我扮演的角色对请求家人帮助感到耻辱。我扮演的角色总是努力依靠自己的个人力量做好一切,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有关个人荣誉的问题。向家人求救,是很耻辱的事情。而这一刻,他终于抛开身上的这层护卫盔甲,让家人看到他脆弱的一面。从这以后,他开始更温柔的面对孩子。当然,我们为了这个镜头拍过无数遍,每次都尝试着从不同的角度表现。卢凯蒂想以这种方式来拍片,我个人觉得对演员来说,这是最好的方式。

  新浪娱乐:在拍摄现场您和导演的关系是怎样的?

  埃利奥-吉马诺:这要追溯到我们合作拍上一部作品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合作,再这部作品中再次伸展。在故事之外,卢凯蒂给你在语言之外更多的表现的可能性,就象生活直接在摄像机前展开一样,哪怕就只有一次,摄像机也有能力将它捕捉到一些在某个时候突然发生的事情。这显得有些神秘,同时又包含很多意义,不仅是演员将剧本中的一个好句子正确地说出来。我想这是我和卢凯蒂尝试着一起前进的方向。

  新浪娱乐:导演卢凯蒂是否在表演中给您很多自由发挥的机会?

  埃利奥-吉马诺:是的,但这始终是一种已经考虑很周全后的自由。我们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影片中哪些是表现情感的动作展示,哪些是展现人物强烈性格之处,在此基础上,找到人物在特定场合应该有的对话。因此,我们在自由表达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不是从语言出发去寻找它的意义,而是从意义出发,寻找它合适的语言对应。

  新浪娱乐:影片中您表演的角色是今天的意大利无产阶级形象,50年代的意大利也有很多类似的角色,您认为今天和当年的无产阶级形象银幕塑造有哪些相似和不同之处?

  埃利奥-吉马诺:我们想做的是尽可能的让影片真实,同样尊重我们塑造角色所属的世界。每一次,当我们面对剧本中的关键情节时,一旦发现它和真实世界的状况不符,我们就会立即做出调整,以便找到最真实可信的表现形式。这样,我们试图打开一扇窗户,让这个世界自然而然地表现自己,而不是由我们来讲述。

  新浪娱乐:近一两年来,您在意大利本土拍摄过许多电影,您是怎样看待自己的演员生涯,成功调整的?

  埃利奥-吉马诺:演员这个职业出于天性,不给人很多的安全感,我们知道这一职业有很多困难,得不到任何保障。很难有一刻,您觉得自己可以停下来,对你已经拥有的一切很满意了。其次,坦率地说,意大利就象别的国家也可能同样存在的情况一样,本土的政治气候和社会气候并不有利于文化的发展。这使得本来困难的状况更艰难了。因为,如果我们不支持影片的质量,只是看电影生产的数量和销售发行的可能,那么电影发展的方向就会彻底改变。

  新浪娱乐:近两三年来,我们在戛纳看到许多优秀的意大利影片,譬如马特欧-加洛纳的《格莫拉》和贝洛奇奥的《征服》,您认为意大利电影真得已经走上复兴之路了吗?

  埃利奥-吉马诺:是的,已经在这条路上了,但是离真正的电影工业复苏还很有距离。对我来说,意大利应该努力让艺术人和制片商连接起来,这两者彼此越来越有距离。现实情况是今天的意大利拍摄的影片数量很少,从这中间人们想赚到很多钱,因此电影成一种很商业化的产品,缺少随机性。

  新浪娱乐:在戛纳电影节上看到自己出现在大银幕上的感觉很特别吗?

  埃利奥-吉马诺:很感动。戛纳电影节是最重要的电影节,无数人将目光对准你,给你带来很多情感。不过我还要说,在这部影片中,我们从来没有强调演员表演的野心。我们始终最感兴趣的是将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对我来说,这部影片拍摄的过程,从来就比拍摄完成后的情况更重要。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视频/敖华琨 文/刘敏

  (刘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