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布米叔叔”获怪才主席青睐 斩获金棕榈

  本报讯 (记者 卫昕)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各大奖项揭晓。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执导的《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获得本届电影节最高大奖——金棕榈奖,这也是泰国电影首获殊荣。影后得主朱丽叶·比诺什创造了历史,成为包揽欧洲三大影展影后桂冠第一人。影帝角逐则和去年一样爆出双黄蛋,哈维尔·巴登和埃里奥·杰曼诺分别凭借《美错》和《我们的生活》并列最佳男演员。遗憾的是,中国唯一参赛影片《日照重庆》在本届电影节上颗粒无收,此前呼声甚高的王学圻也与影帝擦肩而过。

  “怪才”主席青睐“布米叔叔”

  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是戛纳影展的宠儿:2002年他的电影《祝福》在特别关注单元获奖;2004年其《热带疾病》赢得评审团大奖;2008年,他以评委身份入主戛纳,成了泰国影史第一人,昨日他更首次为泰国电影捧回金棕榈。充满神秘主义的《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讲述了生命临近尽头的老人的回忆。逝去的妻子、失踪的儿子在他生命最后时刻,也重新回到身边,伴他走完最后一段路程。阿彼察邦将这个梦境般的故事拍得优美而回味悠长。这部充满实验性的电影让许多人看得费解,最终获奖得益于本届评委会主席、“怪才”导演蒂姆·伯顿的青睐。蒂姆·伯顿表示:“戛纳电影节的一个特点就是在这里能看到一些别的地方见不到的电影,现在全世界的电影都在好莱坞化,像这部影片这样的电影我以前从来没见过,我觉得好像经历了一个罕见而又奇异、美丽的梦。”今年除了“布米叔叔”外,韩国影片《诗》获最佳编剧奖。

  今年影帝又下“双黄蛋”

  今年影帝奖项下了“双黄蛋”。其实戛纳电影节诞生“双黄蛋”影帝屡见不鲜,2006年王家卫担任评审团主席时曾有《光荣岁月》4位男演员、《回归》6位女演员一起并列影帝、影后的惊人之举。不过,以往“双黄蛋”影帝,获奖者大多来自于同一部电影,对于今年的“双黄蛋”话题,蒂姆·伯顿表示戛纳电影节有很强的开放性,“我们觉得这两个主演很不相同,但都很精彩,评审们很难选择,对两人的评价都很高,这场竞争太过接近,所以我们最后决定颁发出双影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