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照重庆》戛纳败北 《记忆前世的人》夺金

《日照重庆》戛纳败北《记忆前世的人》夺金
法国投资、泰国导演执导的《记忆前世的人》获最佳影片金棕榈奖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法国投资、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执导的《记忆前世的人》获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奖。中国影片《日照重庆》最终没有获得任何奖项,导演王小帅表示,商业味太浓可能是该片落选的主要原因。

  《日照重庆》败北

  王小帅:戛纳口味重艺术

  从入围“一种关注”到奇迹升级“主竞赛单元”,《日照重庆》一直是全国媒体热心关注的主要对象。作为第一部在戛纳首映的竞赛单元影片,该片口碑和影评人反响一直都很不错,特别是男主角王学圻关键时刻空降戛纳,更是让人觉得该片是得奖大热门。

  颁奖礼之后,一切得奖传闻被证明都是误会,《日照重庆》空手而归。据内部人士爆料:全因《日照重庆》商业味过浓,未能完全满足戛纳评委的口味,王小帅本人也坦承了这一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小帅表示,戛纳电影节的口味一向比较偏重艺术,对于这一点,多次参加戛纳电影节的他心里还是有数的。《日照重庆》投资1800万元,这对于王小帅来说已经是大制作。这部电影除了要满足导演的理想,还要考虑投资商的需求,不少投资商认为纯艺术的“严肃电影”不卖钱,所以只能加入一些商业元素。

  王小帅和贾樟柯集体败走戛纳,王小帅也有自己的想法,“戛纳电影节是一个最苛刻的审视平台,从一定角度上说,华语影片能够入围就已经说明它的实力,但华语影片在内容和制作上还有待提高。”王小帅希望大家应该给这种严肃电影以空间和鼓励,对于内容和题材也应给予更宽泛的允许,这样华语电影才有更大的空间去发展。

  王小帅同时透露,接下来他将着手筹拍新片《11朵鲜花》,并希望明年能够带着这部作品再次冲击戛纳。

  《记忆前世的人》夺金

  蒂姆·伯顿:因为我喜欢

  评委会大奖、评审团大奖、最佳导演、最佳短片、最佳女主角……戛纳电影节上的重要奖项昨日全部落到了法国人手中。得到金棕榈大奖的《记忆前世的人》虽然是泰国导演的作品,但该片的制片方、投资方都是来自法国。对于今年金棕榈的选择,在场媒体记者都很惊讶。在颁奖典礼后的评委见面会上,很多记者甚至激动到语塞,他们反复用同样一个词汇——“why”。

  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作为一个独立电影人,始终游离在泰国电影的官方体系之外,他的《记忆前世的人》相对于他之前的《正午显影》、《祝福》、《热带疾病》等片来说,毫无新意可言。主题还是梦境、自然、性,重复的世界观、松散的多点呈现方式,反而给人江郎才尽之感。

  逼问之下,评委会主席蒂姆·伯顿的回答显得有些苍白无力:“我喜欢导演呈现的话题,他从另外一种我从没见过的角度来诠释死亡背后的东西。对于总是在美国用好莱坞眼光看电影的我来说,像一个很罕见美丽的梦。”其实蒂姆·伯顿从没看过阿彼察邦之前的影片,他个人对这部电影的偏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金棕榈的归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