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落幕 朱丽叶-比诺什影后大满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1:52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见习记者 简芳 当地时间5月23日晚,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之前一直呼声颇高的《人与神》(O f G odsandM en)和《又一年》(Another Year)都错失金棕榈,前者有幸获得了评审团大奖,后者却颗粒无收,而终极的最高大奖则由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执导的泰国影片《追忆前世的人》(U n cleBoonm eeW hoCanRecall HisPast Lives)获得。演员方面,哈维尔·巴登和埃里奥·杰曼诺分别凭借《美错》(Biutiful)和《我们的生活》(LaNostraVita)并列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奖则由朱丽叶·比诺什获得,此外,韩国影片《诗》获最佳编剧奖。

  泰国片夺走金棕榈 阿彼察邦是蒂姆·波顿“信徒”

  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这个名字对国内的观众而言可能会有些陌生,但是这位导演非常受西方媒体的欢迎,今年他带着新作《追忆前世的人》出现在戛纳的时候,红毯上还有自发的掌声。他也曾多次结缘戛纳电影节,2002年的《祝福》获得当年的特别关注单元奖,2004年的《热带疾病》更是赢得评审团大奖,2008年,他还成为泰国影史上首个戛纳评委。

  《追忆前世的人》讲述布米叔叔因为肾衰竭即将离开人世,回到老家度过最后时光的故事,带有浓重的神秘主义色彩。外国媒体在观影后评价本片是一部迷人绚丽的作品,用简单的故事传递出复杂深刻的内涵。阿彼察邦获奖后心情很激动,表示自己好像在另一个世界一般,并称此片是泰国电影的一大飞跃。据说阿彼察邦是蒂姆·波顿的“信徒”,一位业内人士听闻他获奖不禁感叹,“主席在戛纳游戏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影后三满贯 朱丽叶·比诺什难掩激动

  最激动的应该要数朱丽叶·比诺什了。

  1993年凭借《蓝》封后威尼斯,1997年又因为《英国病人》夺得柏林影后,这次与导演阿巴斯合作《合法副本》( Co p ieC oform e),正式实现了三大电影节的大满贯,如果不把比诺什以《英国病人》拿下奥斯卡女配角算在内的话。获奖后比诺什难掩激动之情,表示导演将自己的女性气质展现得很美,她还在颁奖台上再次声援了被伊朗政府监禁的导演潘纳西。

  《日照重庆》无斩获 王小帅叹“一定要自己掌控”

  遗憾的是,中国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日照重庆》在本届电影节上颗粒无收,“一种关注”没有垂青贾樟柯的新作《海上传奇》,王学圻也与影帝擦肩而过。当晚正式颁奖前,王小帅导演似乎已经预料到结果,发微博(http://t.sina.com.cn)称,“这次也许没有奖了,总不能回回都有。不如攒着劲以后再上!《日照重庆》让我从制片上更明确了自己的想法———电影一定要自己掌控!跟业余的较劲实在太累!不过现在大家都是平常心,来到戛纳就是胜利!”

  Day12

  戛纳日记

  声援潘纳西

  戛纳两件声援导演的行动,进度不一。声援波兰斯基不引渡到美国的联署,因为女明星出来开记者会说十六岁时拍《海盗》遭波兰斯基性侵犯,使得许多人却步。另一声援行动则是针对伊朗导演贾法·潘纳西(Jafar Panahi)。他因为公开抨击伊朗政府,被关进监狱四个月,至今仍延期羁押一个月。

  潘纳西在监狱里进行了绝食抗议,戛纳电影界也拿出实际行动。首先,在一场放映活动前,艺术总策划提瑞·费和蒙特别放了一段潘纳西的访问,访问中他说伊朗官方对他进行审讯,对他的言行极为不满,并且问他,为何不搬到外国去。潘纳西愤怒地说:“这是我的家,为何要搬?”

  戛纳开了一个研讨会,放了一张印有潘纳西大名的空椅子以示抗议。

  另外戛纳电影节也开了一个座谈会声援潘纳西,大导演马克马巴夫以及戈巴迪都齐齐出席发言。我问伊朗朋友马克马包夫和戈巴迪,难道不会有问题吗?他说马克马巴夫现移居巴黎,戈巴迪住在伊拉克,伊朗想盯都盯不住。

  我说阿巴斯为什么不声援?原来阿巴斯那时有记者会,不能前来。不过,阿巴斯在记者会上为潘纳西发言半小时,痛心地说,伊朗政府如此做(抓导演,禁自由言论)是剥夺了自由,剥夺了艺术。

  我的朋友伊斯敏在伊朗也是有影响力的演员/批评家,她也毫不留情地批评政府。政府没收了她的护照若干个月,也要她搬到外国居住,但是这位勇敢的女性,不但丝毫不妥协,而且更坚定地演讲捍卫自由。

  戛纳声援活动过后,她也主动打电话给潘纳西妻子,告知西方世界的反应。潘纳西夫人流泪不止,而她也掉下泪来。如今伊朗政府总算让了一步,潘纳西最少可接见亲友,不至于蹲黑牢与外界完全断绝联络。

  南方都市报特约评论员 焦雄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