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斯基感谢支持者 美国国务院将继续追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00:32  东方早报
波兰斯基感谢支持者美国国务院将继续追捕(图)
被软禁时的波兰斯基不得离开他的住所
波兰斯基感谢支持者美国国务院将继续追捕(图)
波兰斯基在他位于瑞士滑雪胜地格斯塔德的别墅内被软禁了8个月

  美国国务院很“失望” 将继续展开国际追捕

  前日,瑞士方面宣布拒绝美国当局提出的引渡导演罗曼·波兰斯基的请求。因曾于1977年犯下一起少女猥亵案,波兰斯基去年9月在赴瑞士一电影节领取终身成就奖时被捕,被拘近10个月后,76岁的他重获自由。美国方面对瑞士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

  早报记者 张悦 编译

  波兰斯基已离开软禁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昨日公开表示,美国方面对瑞士政府的决定“失望”,并表示将继续就1977年的少女威胁案追捕波兰斯基。“我们没有忘记这个案件。”克劳利说。

  瑞士司法部女部长伊芙琳·韦德莫-施伦普表示,美国方面在波兰斯基被捕后一直没能就引渡波兰斯基一事给出令人信服的证据——由于美国司法部没有向瑞士提交有关波兰斯基案的一场听证会机密记录,瑞士方面认定引渡条件不足,决定不予引渡。韦德莫-施伦普表示,瑞士司法部无法就目前所掌握的信息判断美国当局提出的引渡申请是否存在失实之处,“限制波兰斯基人身自由的措施已经取消。波兰斯基先生现在可以自由行动。他是一个自由人。” 韦德莫-施伦普随后又补充说,瑞士的这个决定并不能表明波兰斯基是否有罪。

  在得知瑞士司法部的决定后,波兰斯基向他的支持者表达了感激。“我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我打从心底里感激所有支持我的人。”波兰斯基在昨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据悉,在自己位于瑞士滑雪胜地格斯塔德的别墅内被软禁了8个月的波兰斯基,昨日已经离开了这一住所,但没有公开去向。

  在法国,他44岁的妻子、法国影星爱曼纽尔·塞尼耶说:“梦魇终于结束了。”随后,法国文化部长和外交部长也对瑞士拒绝引渡波兰斯基的决定表示赞赏。波兰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直接致电瑞士外交部长米舍利娜·卡尔米-雷伊,对瑞士方面作出这一“慎重决定”表示感谢。

  关键点在于一场听证会的机密证词

  瑞士的决定以及波兰斯基已于周一被释放的事实对美国当局是一记打击。美国当局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试图了结此案。据报道,此次瑞士司法部拒绝美国的引渡申请,关键点在于多年前一场听证会的机密证词。

  1978年,波兰斯基曾服刑42天,服刑期间,美国曾对他进行精神检查。有传闻说,波兰斯基逃离美国前,洛杉矶曾举行一场听证会,一名美国法官判定波兰斯基患有精神疾病,认定以他监禁的42天作为对他的全部判决。而波兰斯基之后听说法院将无视此次判决结果,欲将他关上50年,因此在宣判前夜逃亡法国。这场听证会的机密证词一直未予公开。瑞士方面在拘捕波兰斯基后,要求美方提供这场听证会的原始证词,但美方未予配合。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说,美国对瑞士当局的决定表示质疑,“一名成年人强奸一名13岁少女,肯定是犯罪。我们会继续就此案件寻求公正。我们认为,瑞士当局的决定就我们该如何对待女人和少女这个问题,向全世界散布了一个错误的信息。因为技术原因回避此案,我们觉得这种做法令人遗憾。”

  洛杉矶县检察官史蒂夫·库利将瑞士方面的这次决定称作是“对公正和对所有受害人的一次伤害”,并表示,如果波兰斯基今后去其他国家,仍将有可能被拘捕。

  在波兰斯基逃离美国期间,当年的猥亵案受害人萨曼莎·盖梅尔多次向法庭提出撤案请求,但均被法庭驳回。波兰斯基由此认为,美国法官的做法对他不公正,他要求获得与其他犯罪嫌疑人相同的待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