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释放波兰斯基 称美方证据存在疑点拒绝引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03:32  新京报

  著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在瑞士长达10个月的牢狱之灾终于结束,当地时间7月12日,瑞士司法与警察部宣布,因为美国提供的证据存在疑点,拒绝了美国引渡波兰斯基的请求,并解除对波兰斯基的软禁,还其自由。但是美国相关部门并不打算放过这位名导演。

视频:瑞士当局拒绝引渡要求 波兰斯基重获自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瑞士称证据存在疑点

  瑞士司法部长威德默·施伦普夫解释说,由于美国提供的证据存在疑点,综合多方利益考虑,瑞士决定拒绝美国引渡波兰斯基的请求,并于当地时间7月12日中午释放波兰斯基,波兰斯基可以自由选择到法国或波兰等不会被追究的国家避难。

  路透社报道,波兰斯基当年服刑42天期间,美国曾对他进行精神检查。有传闻说,波兰斯基逃离美国后,洛杉矶曾举行一场听证会,一名美国法官判定波兰斯基有精神疾病,认定以他监禁的42天作为对他的全部判决。但这场听证会的机密证词一直未予公开。瑞士方面在软禁波兰斯基后一度要求美方提供这场听证会的原始证词,但美方未予配合。

  “在这一情形下,我们不能排除罗曼·波兰斯基已经完成服刑的可能性。考虑到此案事实部分的疑问持续存在,我们决定拒绝引渡申请。”威德默·施伦普夫说。

  美国不放弃抓捕

  虽然当年的少女盖梅尔表示已经原谅波兰斯基,并希望案件尽快结束,但是盖梅尔的请求并未获得美国政府与洛杉矶司法单位的支持。美国国务院表示,瑞士不应让技术问题凌驾案件本身,美国对瑞士的决定感到遗憾。

  洛杉矶郡检察官办公室也表示,对瑞士政府的决定感到诧异,并强调波兰斯基仍是儿童性侵案的重要嫌疑犯,洛杉矶检察官办公室不会因此妥协,一旦波兰斯基在另一国遭逮捕,洛杉矶检察官办公室仍会寻求引渡。

  编译:张暄

  ■ 案件回顾

  获得自由的波兰斯基当天经由其律师埃尔韦·特米姆对外界说,“我从内心最深处感谢我的支持者,我想与他们分享我今天的心情。”当天,他离开遭软禁的格斯塔德山间别墅。

  波兰斯基执导过《魔鬼怪婴》、《唐人街》《雾都孤儿》等著名影片。1978年,波兰斯基被控于1977年3月在洛杉矶好莱坞诱奸了13岁少女萨曼莎·盖梅尔,罪名包括利用药物诱奸、性侵犯儿童等。波兰斯基最初已经认罪并接受了42天的判前监禁。但就在终审判决前夜,他以担心法官判决不公为由逃离美国,并在法国生活至2009年。2003年,他凭借《钢琴师》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但是因为诱奸少女案件至今不敢去美国领奖。

  9个多月前,波兰斯基因出席电影节颁奖仪式前往瑞士苏黎世,戏剧性地被瑞士警方逮捕;眼下,瑞士当局以“技术性错误”为由,又戏剧性地释放了这位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