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9道谜题 金童诺兰两亿美元一场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05:01  《环球银幕》
《盗梦空间》9道谜题金童诺兰两亿美元一场梦

《盗梦空间》究竟如何,还需要我们亲自去影院体验

  故事

  开设科技公司的寇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由于掌握了进入他人梦境的技术,带领着亚瑟(约瑟夫·高登-莱维特饰)、艾姆斯(汤姆·哈代饰)和女大学生阿里阿德涅(艾伦·佩奇饰)组成的商业间谍团队,利用联梦技术盗取和篡改企业家们的想法。某天,寇伯遭到神秘人斋藤(渡边谦饰)绑架,和妻子玛勒(玛丽蓉·科蒂拉饰)一同被关在一个多层而复杂的梦境里。绝望的玛勒自杀,寇伯回到现实,却发现自己成了被通缉的杀妻凶手……

  弗洛伊德和伊恩·弗莱明联合编剧,参考了《碟中谍》影像风格的又一部《黑客帝国》

  将于7月16日上映,《黑骑士》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新作,讲述潜入他人梦境进行犯罪的《盗梦空间》,真的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大片和好莱坞第一部超自然盗贼片?而这部耗资2亿美元、莱昂那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今夏最值得期待之作,一切只是源自诺兰少年时的一场梦?

  回归诺兰酷爱且擅长的迷宫式叙事和诺兰向来对剧透的严防死守,《盗梦空间》至今仍谜团重重,很多人即使看了数款预告片后,照样一头雾水。在《跟踪》、《记忆迷局》和《魔道争锋》等中小成本前作里,诺兰创造出了新奇冒险但令新世代影迷深为折服痴迷的叙事奇观,但它能否征服商业大片视为摇钱树的普通观众?会否让他们从影院里出来后摇头说看不懂?或者说,《盗梦空间》有没有可能成为电影金童诺兰的首部失败之作?

《盗梦空间》9道谜题金童诺兰两亿美元一场梦
旋转走廊是《盗梦空间》预告片中的惊人一幕

  谜题一:一切源自一场梦?

  1986年某天早晨,16岁的克里斯托弗·诺兰突然从梦中醒来,然后又迷迷糊糊睡了过去,“但是睡得很浅,当梦境再次出现时,我竟然知道自己是在做梦。这种感觉奇妙极了,尤其当你还在努力辨别梦中所处何地和所发生何事时。”诺兰回忆道。

  在那个梦里,诺兰清楚地记得自己站在一个海滩上,手里还攥着一把沙子。“梦其实并不离奇,因为人类大脑里的内容完全都是由现实构成的。”从那天起,掌握和控制梦境成了诺兰最为痴迷的念头之一,最后,他干脆想把这事拍成电影,“想想看,什么东西和进入他人的梦境一个性质的?电影!电影院就是让你潜入他人梦境的地方。”

  谜题二:好莱坞第一部超自然盗贼片?

  在好莱坞盗贼电影(Heist Movie)条目下,排列着《好家伙》《骗中骗》、《盗火线》、《虎胆龙威》、《偷抢拐骗》和《意大利任务》等一系列经典,从这些影片我们看得出来,盗贼电影其实包含了偷、拐、抢、骗四大元素,而打出“你的意识就是犯罪现场(Your Mind is the Scene of the Crime)”口号的《盗梦空间》,要做的是“好莱坞第一部超自然盗贼片”,因为片中盗贼所偷所骗的,是人的意识。

  最初,酷爱犯罪片的诺兰只想拍一部普通盗贼喜剧片,“就是那种既轻佻又有趣的传统盗贼片,我觉得写写这样的故事也挺好玩。”但同时也酷爱科幻片的诺兰某天想起了1986年那个早晨的离奇体验,他突然意识到,“为什么不写一个偷盗梦境或是记忆的故事呢?为什么不更疯狂一些呢?”

  谜题三:为什么要花两亿美元?

  尽管驾驭过《蝙蝠侠:侠影之谜》和《黑骑士》两部成本超1.5亿美元的大片,但诺兰仍说《盗梦空间》是其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

  是的,《盗梦空间》不仅题材新奇、故事怪异,成本更是达到了两亿美元的回收高危线。

  诺兰的妻子同时也是其御用制片人艾玛·托马斯说:“《黑骑士》大获成功后,克里斯和我唯一想的就是做一部更个人化的电影。拍《盗梦空间》的想法克里斯很早就有了,我们俩也已经讨论了七八年,只是《黑骑士》带来了最好的时机。《盗梦空间》花了两亿美元,并非是我们野心膨胀到故意去挑战《黑骑士》的规模,而是故事本身决定了它得花两亿美元。”

  在《盗梦空间》里,莱昂那多·迪卡普里奥带领的团队掌握了进入他人梦境的技术,因此影片不仅向我们展现了天马行空的梦幻景象,比如预告片里折叠的城市、在闹市横冲直撞的火车头和被颠覆了正常维度的走廊,而且还在法国、日本等六个不同国家间穿梭。“《盗梦空间》是用我所能想到最庞大的巨片规模去讲述一个故事,”诺兰说,“我是看007电影长大的,而且至今还记得看《夺宝奇兵》时那种跟着琼斯周游世界的梦幻感受。《盗梦空间》之所以大费周折在六个国家拍摄,一是梦境不受现实束缚,二是我希望它能给观众当年看007电影或《夺宝奇兵》的印象。”

《盗梦空间》9道谜题金童诺兰两亿美元一场梦
《盗梦空间》的复杂程度,会不会像诺兰面前的这座城堡一样难以捉摸?

  谜题四:有史以来最复杂的超级大片?

  3月18日,在美国电影产业博览会ShoWest上,《盗梦空间》放映了数分钟全新片花,虽然曝光了更多令人咂舌的动作和特效场面,但有幸观看的媒体和观众们,反而对这部高深玄虚的电影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更加迷惑。从来没有一部造价达到2亿美元的电影如此神秘莫测过。

  从处女作《跟踪》开始,诺兰就表现出了对非线性叙事的迷恋和精通,而完全倒叙的《失忆》和时空交错、拼图式叙事的《魔道争锋》更是登峰造极。据莱昂那多·迪卡普里奥透露,《盗梦空间》的叙事风格非常接近《魔道争锋》:“它就像两亿美元版的《魔道争锋》,只是充斥着众多超大场面。复杂与暧昧是《盗梦空间》最恰当的形容词,它的剧情结构非常复杂,如同被打散的拼图碎片,而诺兰将以我们前所未见的奇妙方式将这些碎片拼接在一起,到时观众会完全紧盯银幕,集中精力搞清楚发生了什么。在看《盗梦空间》初剪样片时,我的神经就一刻也没有放松过。”

  在片中与迪卡普里奥大演对手戏的艾伦·佩奇也承认:“《盗梦空间》确实很复杂,但还不至于晦涩到把人看疯,克里斯并不是为了把人搞糊涂才拍的这部电影。”而电影风格经常被定位为“新黑色电影”的诺兰则说:“我发现自己一直被类似迷宫的事物所吸引,这就像看黑色电影一样,那里的人物都处于意识的迷宫之中,但你绝不想飞到迷宫上空,然后告诉戏中人正确的选择是什么。实际上,你只想和他们一起待在迷宫里,去经历所发生的一切。”

  此外,诺兰还打了一个令铁杆诺兰粉丝兴奋的“埋伏”:“《盗梦空间》不仅仅是跑了六个国家的外景,我们还加入了真实的时间维度。我现在还不说我们是怎么做到的,但我相信它能够让你体验到什么才叫四维时空电影。”

《盗梦空间》9道谜题金童诺兰两亿美元一场梦
《盗梦空间》是诺兰风格的又一极致体现

  谜题五:诺兰的《黑客帝国》?

  综合所有信息,《盗梦空间》就像是由西蒙·弗洛伊德和伊恩·弗莱明联合编剧,又请来沃卓斯基兄弟拍的一部《碟中谍》风格的《黑客帝国》电影。

  “在克里斯的梦幻世界里,没有巨大的花朵或是粉红色的云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说,“因为他坚信梦境的呈现其实应该是现实化的,无论它有多个人化或是包含了多少层潜意识。《盗梦空间》的每一个场面都很现实化,充满了生活质感。”

  现实化的生活质感,正是诺兰对《盗梦空间》视觉美学风格的定位:“和《阿凡达》或《电子争霸战2》相比,《盗梦空间》看上去并不时髦。《阿凡达》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所处的世界,但我更习惯从现实出发,更想去接近《黑客帝国》、《黑暗都市》或是《异次元骇客》。在这个世界里,你可能不是真实的,但这个世界却非凭空臆造。环境一定要是真实的。”

  《盗梦空间》其中有一幕极为重头的特效场面——一座轮廓怪异的大都市,似乎被地平线打乱了形状。与大多数好莱坞电影或模糊变形或绚烂酷炫的超现实场面不同,诺兰的梦中之城更接近错觉图形大师M.C。埃舍尔的手笔。

  谜题六:并非冷血电影?

  虽然诺兰只用了1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电影票友到好莱坞A级导演的跳跃,成为同行羡慕的幸运儿和电影青年崇拜的偶像,但不少影评人却诟病诺兰的电影沉溺于叙事快感,像库布里克一样情感冷漠缺乏人味儿,某位好莱坞大佬级制片人就曾对签下诺兰的华纳高层说:“这是一个拍冷血电影的冷血家伙。”

  或许是为了打消人们这方面的顾虑,或许是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诺兰宣称已经刻意加强了《盗梦空间》的情感强度:“我原来想拍的盗贼片情感表达很肤浅,决定拍《盗梦空间》后就想,为什么不提升它的情感强度呢?我们不能只依赖梦境或记忆的创意。当我在做蝙蝠侠电影时,发现突出情感元素是唤起观众共鸣最好的办法。只有加强了角色的心理和情感背景,那么无论片中发生多怪的事情,观众其实都能接受。”

  谜题七:只有两个小时长?

  3月份接受一家电影网站采访时,迪卡普里奥故意闪烁其辞:“其实我不能告诉你《盗梦空间》差不多片长两小时,哎呀,我说漏嘴了,克里斯一定会勒掉我舌头的。”不过,根据近期IMDB公布的片长,《盗梦空间》其实长达142分钟,证明了迪卡普里奥其实在帮着诺兰在放烟雾弹,《盗梦空间》也并没有成为“两亿美元成本大片俱乐部”里罕见的“短片”,接近两个半小时的片长其实非常合理。

  谜题八:病毒营销还奏效吗?

  《黑骑士》空前奏效的病毒营销堪称经典,而《盗梦空间》也如法炮制,推出了两大病毒网站www.mind-crime.com和www.pasivdevice.org,但缺乏希斯·莱吉尔之死这样的超级新闻和“小丑”的蛊惑魅力,大众对这两大网站反应并不疯狂,捧场的多是影迷和诺兰铁杆粉丝。

《盗梦空间》9道谜题金童诺兰两亿美元一场梦
《盗梦空间》会不会是诺兰的第一次跌倒呢?

  谜题九:诺兰第一部失败的电影?

  无可置疑,《盗梦空间》是诺兰最野心勃勃同时也是最危险的一次尝试:它既不像《黑骑士》改编自大众耳熟能详的漫画,又不像《记忆迷局》或《魔道争锋》只是中小成本制作,作为一部裹着商业大片包装、实质却是另类电影的怪异之作,它可能会让被爆米花低智商娱乐电影惯坏的人们望而却步。即使某位被诺兰开恩放进《盗梦空间》片场参观又读过剧本的记者,诺兰问他的第一个问题还是:“你看懂了吗?”

  在过去的十年里,诺兰确实做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完全倒叙的《失忆》不仅没招人唾骂,反而为他赢得了奥斯卡剧本提名,《黑骑士》与好莱坞的电脑特效风潮背道而驰,却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导演的自我膨胀和老板的盲目信任,都是巨额资金血本难归的根源,《天堂之门》或阿飞正传》等惨烈案例至今仍是谈资。对于所有想再次体验诺兰式叙事快感或是想要2010年夏天变得与众不同的人们,都会希望诺兰一如既往地冷静谦逊,而负责掏钱的老板们,显然对《盗梦空间》的商业前景经过了现实而严密的计算。 文/达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