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今夜上映 蕴含大量数学思维

《盗梦空间》今夜上映蕴含大量数学思维

《盗梦空间》剧照

  这并非吹牛,当全世界影迷和影评人士都用同一句话来总结一部电影时,你就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大脑来验证真伪。“很明显看一遍你是看不懂的!”早前在香港观看过此片的媒体同行如此介绍,并坦言,148分钟的时间真的不够用,“不能眨眼、发短信以及吃东西。”今天24:00,这部在别人嘴里被吹得口沫横飞的电影终于要在成都揭开面纱了。据影城负责人介绍,影片正式上映时,影城将会动用6个放映厅进行轮番轰炸。

  时间:148分钟瞬间即逝

  148分钟无删减版上映,让这部影片成为继《阿凡达》后,中国电影市场上映长度最长的好莱坞大片。而看过影片的同行形容影片说,“这148分钟的电影,一环扣一环,你根本不能眨眼,或吃东西。即便如此,你还是觉得只过了1个小时甚至更短,你会觉得很过瘾,但是看完之后还是一头雾水。”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故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是一个身怀纯熟技巧的窃贼科布,不过他专门盗取人类的思维。在他看来,人们甚至可以通过思维来进行犯罪。片中的梦境空间分为四层,每一层都有特定的时间设定和穿越方法,四层空间与现实来回交错,其间又融合阴谋、爱情、亲情、记忆、死亡、厮杀等多种元素,让观众一时分不清到底哪是现实、哪是梦境。影片导演克里斯托弗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承认,数学不好的人得做足功课才能看懂这部影片,因为它蕴含了大量的数学思维。

  剧情:007闯入黑客帝国

  用导演诺兰的话说,这部电影是四倍大的邦德派,融入了殉情式的爱情。而用影评人的话讲,这就是升级版的007闯入了黑客帝国。特别是它所构建的梦境世界让人十分震撼:巴黎街头柳絮般纷飞的爆炸、整座城市犹如纸片般被折叠起来、一辆火车开上街头、酒店走廊失重般悬浮旋转等视觉场景带给人的强劲冲击力,都能让人永生难忘。

  该片最大最壮观的一场视觉画面,莫过于出现在无穷尽“迷失域”的梦境场景:宛如世界尽头的城市里,是由科布与爱妻花费数十年时间造起来的梦幻世界,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在大海边上形成了壁立千仞的悬崖,大楼从外至内脱落,无数钢筋水泥层层坍塌之后,瞬间倾入大海。而这个场景完全是诺兰手工完成,他花了3个月的时间将一座堡垒建在海拔7600米的落基山脉中,它的主建筑在每一座山头都能看到,但是它在片中的使命就是负责一次爆炸——从最前面的一道墙开始,延伸至两侧爆炸,最后将整整一面山体覆盖。整个镜头需要一镜到底,根本没有重来的机会。

  任务:用奥数思维破解谜团

  与一般的爆米花商业片不同,这一次你遇到的对手是“奥数级”。从好莱坞目前的影评看来,《盗梦空间》被誉为好莱坞“十大最难懂”电影之一,不少资深悬疑影迷分秒不离也最多能把剧情理解个八成。有影迷表示,要完全看懂《盗梦空间》,需要兼具多学科的背景才行,几何学、逻辑学、物理学、建筑学等各种学科的知识你都要懂,这是对影迷智商的真正考验。还有网友们列出看片须知:“一张纸一支笔,记录每一个你所看到的细节,也许在看了第4遍,第5遍后,你终于会发现电影所传递的信息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人物·点击

  莱昂纳多凭此片有望冲奥

  这是莱昂纳多今年继《禁闭岛》后再次出演心理纠结的复杂角色。在电影里莱昂纳多饰演的科布工作就是率领他的团队,一起完成艰巨的盗梦任务,窃取情报。莱昂纳多表示,在读了剧本之后,意识到当进入梦境世界越深,陷入自己任务也越深,因为同时也在对付自己过去的心理创伤。但莱昂纳多坦言,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不太做梦,不过偶尔也会从梦中得到新的启发,“早晨醒来后,有一些全新的想法,很明显是晚上做梦的结果。”国外媒体对他在影片中的表现大加赞赏,认为莱昂纳多会成为奥斯卡影帝最热门的人选之一。 记者马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