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大片《盗梦空间》 探究人的五层梦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6:23  重庆晚报

  梦境有五层

  可以盗窃 可以植入

  权威电影网站IMDB排行榜上稳居第三,仅次于《肖申克的救赎》《教父》《黑客帝国》之后最伟大的科幻片;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最有望凭此片摘得奥斯卡影帝;自7月16日北美上映以来,全球票房已经超过6亿美元……诸多理由,让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新片《盗梦空间》备受期待,9月1日零点,该片就将在内地上映,而且引进时一刀未剪,长足148分钟。同时,该片也被誉为是最复杂的商业大片,将最大限度挑战观众智商。

  最复杂的商业大片:探究人的五层梦境

  最新鲜的盗窃团伙:受雇盗梦窥探秘密

  《盗梦空间》在银幕上展示了一个结构复杂的梦境世界。在片中,人的梦境有五层,第一层梦境就是普通人睡眠时感受到的梦,第二层就是梦中梦,而要进入之后第三层第四层的梦境,则要通过药物,要从这些梦境中醒来,也要逐层进行……

  影片之复杂,让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都这样说:“复杂与暧昧是《盗梦空间》最恰当的形容词,在看初剪样片时,我的神经就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不少好莱坞影评人也提醒观众,“观赏《盗梦空间》是必须紧跟影片的节奏,一不留神就容易迷失。”

  最新鲜的盗窃团伙:受雇盗梦窥探秘密

  在《盗梦空间》之前,估计你还没听过有盗梦团伙一说。片中,莱昂纳多迪饰演的柯布就是这样一个拥有侵入他人梦境能力的盗梦者,他带

  领着他的盗梦团伙组成另类的商业间谍团队,经常受雇主所托,窥探竞争对手的秘密,而且可以通过在梦境中植入意识的方式,篡改企业家们的想法。

  这个盗梦团队分工还非常明确,各司其职,有负责构筑梦境的筑梦者、执行行动的盗梦人、负责放哨站岗的前哨者、负责填充其他意识掩人耳目的伪造者以及能制造进入梦境药物的药剂师等。

  而盗梦人盗梦,只要一台仪器、几根能输入麻醉气体的管线,当你在飞机上、火车上熟睡之际,他就已经“连线”进入你的梦中,给你造一个梦境迷宫,看起来像是你熟悉的世界,这样方便他窥探你的意识深处。

  最离奇的死亡方式:可利用梦杀人或自杀

  虽然可以肆无忌惮地盗取和置换别人的梦,但这样的特异功能一样会带来牺牲和痛苦。莱昂纳多扮演的柯布为了实现跟妻子白头偕老的许诺,于是拿自己和妻子做试验,进入到第四层梦境,因为现实生活中一天,在第四层梦境中就是50年。但因为没人叫醒他们,他们在梦境中死去,又因为之前服用了加强型药物,所以柯布和妻子进入了梦境的最后一个境界:迷失域。在迷失域里只有死去才能回到现实,想到现实中的孩子,柯布说服妻子跟他一起卧轨自杀。但回到现实中的柯布妻子因为之前药物的副作用,以为现实还是梦境,于是自杀身亡,柯布也被认为是杀死妻子的凶手,不得不四处逃亡。此后,对妻子的爱和内疚,一直像心魔缠着柯布,这也是影片之初就埋下的感情线。本版稿件由记者 康延芳 采写

  一走神就会看不懂

  对于这样一部难懂的片子,怎么确保能够看懂呢?看过此片的影迷们总结了注意事项:

  1、提前多看看影评。这是一部不怕剧透的片子,透得越多越想看看是怎么回事。

  2、这不是一部爆米花电影,看的时候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不能走神。

  3、实在还是没看懂,就再看一遍,甚至数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