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美国公映3天成绩超《泰坦尼克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3:03  重庆时报
《盗梦空间》美国公映3天成绩超《泰坦尼克号》

城市像折纸一样折起来

《盗梦空间》美国公映3天成绩超《泰坦尼克号》

失重打斗

《盗梦空间》美国公映3天成绩超《泰坦尼克号》

海边城市破败坍塌

《盗梦空间》美国公映3天成绩超《泰坦尼克号》

整条街都变成碎块

  它在美国公映仅仅3天,成绩就超过了当年的《泰坦尼克号》

  它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复杂的超级大片,像《黑客帝国》+《黑暗骑士》,让人疑惑、头痛却又非常痛快。

  你可能已经知道了,说的就是《盗梦空间》

  现在,期待这部影片的你,终于不用忍受在网上看模糊的盗版了。今天零点,这部被誉为“用来崇拜”的电影,已经一刀未剪地在内地正式上映。

  不过在观影前,我们特意邀请了一批看过电影的观众,包括职业影评人和普通观众,从他们的角度给出评价和建议,以帮助你更好地欣赏这部影片。

  豆子 :一定要弄清楚电影中的概念设定  年龄:27岁  身份:职业影评人

  整部电影就好像是玄幻小说,你必须接受它里面的无数天马行空的设定,并且要了解电影中提到的所有设定。这些设定的概念是随时随地出现的,所以这148分钟,你最好不要去厕所,因为很容易就落下一个概念,导致后面情节看不懂。

  尤其是前半部分,盗梦团伙进入目标菲舍的梦中之前,是“教学时间”,通过实际行动来诠释这些概念。

  1.一开场,科布接到一个窃取日本大亨情报的工作,也是简单的梦中梦,梦里死了立刻就醒。

  解析:这段涉及到两个概念。正常人活动在现实世界,做梦的时候在第一层梦境。如果要进入第二层梦境,也就是梦里的梦,必须要服用一般性药物。

  如果要唤醒梦中梦的人,可以在第一层梦中对这个人进行Kick(重力下坠的冲击),或者是这人死亡。当然,等药物效果过期也是一种不是办法的办法。

  2.日本大亨拆穿了科布,并雇佣他进行意识植入:让竞争对手年轻的掌门人切分父亲留下的基业。科布开始招兵买马,并找了一个造梦师。

  解析:这段中,科布教新的造梦师如何造梦,同时也是在教观众。

  每个梦都有一个梦主,就是梦境的“设计师”。还有一个目标对象,可以从目标对象处窃取情报,也可以向他植入想法。

  设计师如果把梦境设计得太离谱,目标人物的意识就会注意到他。

  除此之外,设计师只负责场景和一般剧情人物,如果要在梦中加入一个梦主熟悉的人物或者虚拟的诱饵人物,还需要有“伪造师”角色。

  3.植入与盗出不同,需要潜入目标人物更深的梦境中,所以科布找到了一个好的药剂师。

  解析:如果要进入第三层梦境,也就是梦中梦中梦,必须要加强型药物。

  可加强型药物的副作用是如果在梦里被杀死不能醒来,就会进入Limbo(迷失域),所以只能用Kick的方式来苏醒。

  一般情况都是在N层kick唤醒N+1层活动的人,但是如果在N层电击睡眠的人而在N+1层那个人同时主动kick,也可以唤醒N+1层活动的人。最后就是用这个办法,把目标人物从第四层拉到第三层的。

  4.因为只能在深的梦境中,向目标人物植入意识才可能成功,所以科布等人设计在第三层梦中向年轻掌门人植入意识。

  印度人留在第一层负责kick,他们进入了第二层的酒店,阿瑟留在第二层负责kick,其余又进入了第三层梦境的雪堡,目的是让年轻掌门人自己见到他们设计出来的父亲而接受想法。

  解析:这一段很长,不要考虑闭眼睛或者埋头吃爆米花。按照导演的设定,梦境的醒来只能逐层进行,所以当侵入深层梦境的时候,每一层必须留人醒着负责kick。 

  而层与层之间的时间以12或以上的倍数延缓,台词有说现实世界的五分钟就是第一层梦境世界的一个小时,但是层次再向上时间延缓的倍数会增加,也就是超出十二倍,也就是说更慢,所以现实的几个小时在第四层梦境里将是几十年。

  5.科布为了救在第三层梦中死去的日本人,故意引自己意识中的梅尔在第四层梦中杀了自己,进入迷失域,这也是影片结尾部分。科布到了迷失域的时候,日本人因为先到,时间差的关系,他已经成为一个老头。

  解析:按照导演的设定,迷失域不是一个梦境,也不因人而异。只有在服用加强型药物而且又在梦境中死去时才能进入。

  进到迷失域里面如果死亡会回到现实,但是问题是在迷失域记忆会丧失记不得这种方法,所以进入迷失域是不得已的选择。

  李惠萍:那些特效场面也值回票价  年龄:45岁  身份:家庭主妇

  李惠萍是陪女儿来看的,和专业影评人比起来,她承认电影思维太超前,跟不上节奏。

  好在李惠萍心态很好,她觉得电影虽然难懂,但里面有几个场景还是很精彩。

  1.城市像折纸一样折起来

  男主人公教新来的女筑梦师设计城市的时候,女筑梦师设计的巴黎城区,远方的街道开始翻转起来,二人脸上都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城市居然被折了起来。

  2.失重打斗很有趣

  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浮在宾馆的半空中,但是在失重的情况下打架,我还从来没看到。特别是那个留下来的帅小伙,把那些正在做梦的家伙捆在一起,运进电梯,真是有创意。

  3.海边城市破败坍塌

  最后有个场景,男女主角走在海边城市,身边的建筑破败不堪,其中一座大楼还在不断坍塌,无人居住的楼宇和一望无尽的大海看着真让人害怕。

  4.大街上跑出一辆火车

  他们刚刚进入别人的梦里,就突然有一辆火车横冲直撞地出现,问题是,这火车出现的地方居然是闹市。那音效吓了我一跳。

  5.整条街都变成碎块

  男主人公在梦里教女筑梦师造梦,两人坐在一个咖啡馆里说话,不知道怎么的,说着说着,周围的楼房街道都爆炸成碎块,电影画面变得很慢,时间仿佛在那一瞬间停止,动力感十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