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迷幻玄妙 影迷仿佛“梦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1:16  生活新报
《盗梦空间》迷幻玄妙影迷仿佛“梦游”

《盗梦空间》海报

《盗梦空间》迷幻玄妙影迷仿佛“梦游”

《盗梦空间》剧照

  昨日凌晨零点,记者和300多位影迷一同在环银国际影城观看了好莱坞著名暑期大片《盗梦空间》的零点首映场。对于这部梦幻般的影片,许多影迷都惊呼太神奇了,虽然有些地方让人比较难以看懂,但总体来说,《盗梦空间》是一部几乎完美的电影,所以如果你看不懂,不妨再看一遍。

  关键词 梦境

  五层梦境玩“盗梦”

  在今年暮气沉沉的暑期档中,如果说哪部原创影片最吸引观众的话,无疑是《盗梦空间》。“诺兰出品,必属精品”的铁律又一次得到印证。那么,究竟《盗梦空间》是一部怎样的影片呢?其实就两个字:梦境。以下内容涉及剧透,影迷请慎重阅读。

  在《盗梦空间》中,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柯柏是一个盗梦者,而盗梦者的职责是进入其他人的梦境去盗取一些非常机密的情报,并转卖给其他大买家。但柯柏在一次盗梦行动中失败了,被逼无奈的柯柏只能和渡边谦饰演的齐藤合作,他们的目标是进入齐藤最大的竞争对手斯里安·墨菲饰演的罗勃·费雪的梦中,并植入让罗勃·费雪解散公司的意识。随着行动的正式展开,柯柏和助手亚瑟找到了筑梦师莉雅德、盗梦者伊姆斯以及药剂师尤瑟夫,他们和齐藤一起在飞往洛杉矶的班机上进入了费雪的梦境,开始了一场“梦幻”大战。

  在第一层梦境中,柯柏一行绑架了费雪,并让费雪相信他的教父、他的父亲最得力的助手彼得·布朗宁试图从费雪那里盗取他父亲的保险柜密码。在随后的汽车追逐战中,柯柏、亚瑟、莉雅德、伊姆斯、受重伤的齐藤和费雪进入了第二层梦境;在第二层梦境中,画面从激烈的公路追逐战转到了一栋酒店大楼中。柯柏用尽一切手段让费雪相信他是费雪的守护者,并让费雪知道绑架他的幕后黑手居然是彼得·布朗宁。为此,柯柏要求费雪进入第三层梦境,去打开保险柜,拿到费雪父亲留给他的遗嘱,然而这份遗嘱却是柯柏一行想植入到费雪大脑中的内容;第三层梦境中,除了第二层梦境的筑梦师亚瑟外,其他人都来到了雪山上的医院,费雪的父亲就在医院中,而那份遗嘱就在他旁边的保险柜中。强攻医院的一场大战一触即发,而就在费雪来到中心房间门口时,他被柯柏意识中的妻子所枪杀。无奈之下,柯柏和莉雅德只得进入第四层梦境——在意识边缘中寻找费雪。而在第三层梦境的激战中,齐藤也因“死亡”而进入意识边缘中;第四层梦境意识边缘是一个破败荒芜的城市,这是柯柏和他妻子建造的,他们在这里度过了漫长的50年。进入意识边缘,从柯柏和他妻子的一席交谈中,莉雅德才知道原来柯柏之前就是因为植入了他妻子的思想,才让他妻子自杀,而柯柏背负着沉重的心理阴影,让他每天都在惶恐中度过。在解救了费雪后,所有人通过穿越回到了第一层梦境,而柯柏则留在了意识边缘,他要拯救齐藤,并让齐藤实现他的承诺——让柯柏回家与孩子团聚。

  但在桌上的陀螺仪却一直转个不停,而只有在梦中,陀螺仪才会永不停息地旋转下去……

  关键词 视觉

  街头追逐很激烈

  作为讲述梦境的电影,《盗梦空间》为我们构建了一个亦幻亦真的梦境。作为梦的主体,筑梦师可以随意构建梦境里面的世界,这个世界可以是记忆中的世界,也可以是纯粹幻想中的世界。在电影中,柯柏首次教莉雅德创造梦境时,莉雅德创造了一个宏大的城市,这个城市是巴黎在梦中的映射。在这里,远方的地皮可以带动上面的楼房竖立起来,甚至倒立起来,而所有的东西都不会掉下来。也是在这里,莉雅德和柯柏可以轻易地走上90度竖立的墙面,甚至直接到倒立的城市中。而作为筑梦师,莉雅德可以随意地改变城市的景观、构造和自然规则。所有的这一切,在极为强大的电脑特效下,显得那么真实、可信,虽然它看上去很虚幻,但在所有观众的潜意识中,它就是一个梦境,也许比梦境还要夸张、还要虚幻。

  不仅在梦境的构建上,《盗梦空间》呈现的视觉效果一流,就连公路追逐、街头枪战等场景,也充分体现了《盗梦空间》出色的视觉效果。在第一层梦境中,街头追逐外加枪战场面激烈而惊险,爆炸、撞车的场面更是比比皆是。而更加精彩的特效场面在第二层梦境中:在失重的环境中,亚瑟和敌人甚至飘在空中打斗,这样的场面很容易让人想起外太空失重的情况,但却被克里斯托弗·诺兰引入到了梦境中,让大家感到新奇、刺激,而更多的是佩服梦境特技效果的出色,并感叹天才导演的头脑。

  关键词 演技

  新老演员铆足了劲

  《盗梦空间》的几大主角在电影中的演技实在没话说,其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演技更是一流。无论是他的一个眼神还是一个动作,都让影迷眼前一亮。在电影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柯柏因为是个盗梦师,所以深沉、执著,更因为他心系孩子,让他甚至有点偏执。因为自己的原因,让妻子自杀的柯柏背负着沉重的罪恶感,也因为这个罪恶感让他在进入别人的梦境时,常因为妻子的镜像对他造成巨大的危险和困难。在电影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用忧郁的眼神将所演角色的内心挣扎表现得淋漓尽致。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对所演角色的内心活动把握得很到位,柯柏这个角色堪称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从影以来演得最精彩的角色之一。

  相对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渡边谦饰演的齐藤显得老到而阴沉,齐藤因为是顾主,所以比较特殊,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但他也是团队不可或缺的成员,更重要的是,因为他的承诺,所以柯柏必须去意识边缘解救他。这种以要挟人为目的的人,被渡边谦演绎得很到位。筑梦师莉雅德也是电影中很大的一个亮点,艾莲·佩奇饰演的这个角色很重要,特别是作为场景特技的直接演绎者,以及揭开柯柏内心世界的人,艾莲·佩奇在电影中一点都不比老到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演得差,而在几场对手戏中,其演技甚至有赶超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趋势。 

  关键词 糊涂

  昆明影迷一头雾水

  《盗梦空间》是阐述梦境的电影,因此如果你带着比较强的逻辑思维看这部电影就显得比较轻松。在电影中,梦境一层又一层,让人看得一头雾水。张小姐昨日第一时间观看了《盗梦空间》,她说:“电影非常棒,很精彩,特技又炫,剧情又感人,几乎没有冷场的时候。不过,最后的剧情让我看得有点不知所措: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究竟是一直在梦境中,还是他最后又陷入了梦境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对于《盗梦空间》而言,留给我们一个思考的空间也是很不错的,至少看完后大家还有谈资。”而姓陈的先生却比较迷茫,他说:“究竟有几层梦境啊?最后那是梦境还是现实,很难让人看明白。不过就算如此,这部电影依然值得我去电影院一看,特别是看中文配音版要好得多,要是看英文配音版,我怕是会更加糊涂。”

  对于《盗梦空间》,影院相关人士表示,这部电影是广大影迷期待已久的电影,电影大卖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且最近影片也不多,能够和《盗梦空间》竞争的影片更少。所以这部《盗梦空间》应该可以占据影院的大多数银幕,而票房也一定不会错。从影院昨日的情况看,《盗梦空间》被多家影院安排了多个放映厅放映,而且在黄金场次更是多个厅一起放映《盗梦空间》。由此可见,《盗梦空间》在本地的票房突破300万元应该没有问题。

  解析六大盗梦谜题

  《盗梦空间》上映后,引来了无数影迷的追捧,而许多影迷因为阅读过此前许多影评而觉得这部电影肯定晦涩难懂,其实《盗梦空间》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难懂。在此,我们为你解析一下《盗梦空间》中的6大谜题。

  谜题一 现实和梦境

  在《盗梦空间》中,现实和梦境的区别仅仅在于一个“图腾”,比如说柯柏的“图腾”就是一个陀螺,如果这个陀螺旋转不停,那么柯柏就肯定是在梦境中。此外,在电影中做梦的人永远不会记得自己如何进入到梦境中的记忆点。举例来说,你梦见自己在一家餐厅和朋友聚餐,你们谈论什么吃了什么,醒后这些事你都能记得,但肯定想不起来自己和朋友在聚餐前干了什么。如果你的记忆点始于“和朋友吃饭”,那么你也肯定不记得是如何进入这家餐厅的。换句话说,在梦境中没有“过去”,只有“现在”。梦中的时间比现实中流逝得慢很多。在影片中的比例是:现实中的5分钟等于梦境中的1小时。最后一点,就是后仰着坠落产生的失重感能让自己从梦中醒来。

  谜题二 梦中梦

  复杂的梦中梦让《盗梦空间》显得比较丰满,电影一开始就是一个在梦中梦中盗取资料的场景,这样的场景也许会让人看得不太明白,但却给电影后期做了一个比较好的铺垫。另外,梦中梦虽然不常遇到,但相信还是有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在电影中,第三重梦境是无法通过自然状况达到的,换句话说如果不借助药物,人无法自行进入第三重梦境,而且一般的药物就算能让人进入到第三重梦境,那个世界也极为不稳定,很容易退回到第二重甚至第一重梦境中。而每深入一层梦境,那个梦与现实的时间流逝比将以平方级递增,以此类推。

  谜题三 盗梦者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柯柏是一个盗梦者。盗梦者的任务就是侵入别人的梦境,盗取别人最重要的资料和信息。在电影中,协助盗梦者的还有筑梦师以及药剂师等,他们是一个团队,需要协同合作,才能成功盗取别人脑子中的东西。同时,如果一个盗梦者想逃离梦境,有两个办法:一是他在梦境中死亡,当然只能在第一、第二层梦境中死亡,如果在第三层梦境中死亡的话,他将被放逐到意识边缘地带;二是穿越,也就是后仰着坠落产生的失重感能让自己从梦中醒来。最后,要想进入别人的梦境,联梦机是关键的机器,只要把它和所有进入梦境的人连接在一起,盗梦者就能进入别人的梦境。

  谜题四 图腾

  盗梦者为了辨识自己是不是处在别人的梦境中,每个人身上都会带着一个只有自己才知道细节的简易小装置。当他们不确定的时候,就会用这个小装置的某个独特物理特性来为自己判断。这个东西可以是一个陀螺,一粒骰子或者棋子。电影中,柯柏的图腾是陀螺,亚瑟的图腾是骰子,还是灌铅的骰子,而莉雅德的图腾是她亲手制作的棋子。

  谜题五 盗取和植入

  《盗梦空间》主要讲述了以柯柏为首的盗梦团伙植入思维的故事。电影中,高级盗梦团伙的能力不仅仅是盗取目标隐藏在内心中的秘密,同时还能植入一个想法,这项能力其实比盗取秘密更为可怕。熟练的盗梦团伙搭建好合适的场景,并围绕目标设计出一个完整的经历,从而能改变目标在现实世界中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决断,并造成巨大的影响。一般要植入想法需要多个伙伴协同合作,如果是比较困难的任务,还需要之前对目标进行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并细致把握他和周围人的人际关系,更重要的是对目标的个性、心理等有详细的了解。同时,一个比较困难的任务往往需要多层梦境才能完成,电影就是进入了第四层梦境才最终完成任务。

  谜题六 梦境守卫

  在梦境中有许多人,这些是目标者潜意识中产生的梦境守卫,守卫们的任务就是保护目标者不被盗梦者盗取梦中的机密。一般高层人士都会经过特别训练,以抵抗盗梦者侵入自己的梦境。同时,他们也明白梦境的原则,可以很好地利用这种原则脱离盗梦者。而梦境守卫是根据梦境的真实程度来保护目标者,也就是梦境越真实合理,梦境守卫越不会主动攻击盗梦者;而梦境越离谱、荒诞,梦境守卫越会主动攻击盗梦者。

  生活新报 记者 杨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