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首位华人终生成就奖诞生 水城迎吴宇森日

威尼斯首位华人终生成就奖诞生水城迎吴宇森日
吴宇森今日获“终身成就金狮奖”,新片《剑雨》同时举行首映

  今日,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把“终身成就金狮奖”颁给吴宇森,而吴宇森也成为此奖首位华人得主。与此同时,吴宇森的新片《剑雨》还将举行全球首映式。正因为如此风光,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宣称把今日定为“吴宇森日”。

  领大奖他是首位华人得主

  威尼斯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专门颁发给那些对全球电影做出杰出贡献的大师。早在去年12月底,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就许诺,今年要把这个奖项颁给吴宇森。北京时间今天,吴宇森将正式从马克手里接过“终身成就奖”。

  由此,吴宇森也成为了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首位华人得主,与乔治·卢卡斯宫崎骏等电影大师享有同等荣誉。吴宇森的一系列电影作品,诸如《英雄本色》《变脸》《碟中谍2》等,早已被公认为是世界电影的经典,这也正是他能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原因。

  今天傍晚,电影节官方将专门为吴宇森举办影展,放映他的经典老片《喋血双雄》以及根据他的《英雄本色》改编的韩国电影《无敌者》。虽然远在威尼斯,但吴宇森仍然拥有大量影迷,影展门票早在几天前就已经抢购一空。

  《剑雨》的首映礼今日也将举行,除了吴宇森和马克,片中主演包括杨紫琼郑雨盛大S余文乐等人也都将悉数到场。

  忆好友《英雄本色》已不再

  吴宇森昔日好友,徐克导演的作品《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将与《剑雨》在威尼斯同台竞争。当年吴宇森最潦倒的时候,是徐克拉了他一把,两人合作《英雄本色》,成就一时经典。1989年两人却因为合作《喋血双雄》时出现理念分歧而分道扬镳。当记者问到第一次拍武侠片的吴宇森怎么看待与徐克的这次“双侠对决”时,吴宇森说:“我们是这么好的朋友,我很佩服徐克……他当然是我永远的朋友。”

  比起徐克的“怪”、杜琪峰的“霸气”,吴宇森经过几十年沉浮,经过好莱坞的重新洗牌,已经走进人生更圆通的阶段。“我以前喜欢拍一些悲剧英雄的故事,但我现在更关注大多数人的感受。”也许就像好友张家振所说:“他不会再拍当年那些悲情类型片了,他想把在美国所学的功夫拿回来,面对所有观众,拍最大众、最主流的华语影片,哪怕是情感片,也是情感大片。《英雄本色》这类简单类型片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早报记者常雄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