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莱昂纳多谈《盗梦空间》:喜欢演身陷困境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17:21  金羊网-新快报
莱昂纳多谈《盗梦空间》:喜欢演身陷困境的人

《盗梦空间》剧照

  好莱坞科幻动作片《盗梦空间》正在中国内地热映,N层梦境营造的虚幻世界,引人遐想的同时也引发了很多争议。日前,影片一号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出现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莱昂纳多表示,自己不太做梦,并认为没有任何一种科学理论能够解释梦的定义。至于外界一致看好他会成为下一届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清醒地说,自己不是裁判,左右不了结果。

  记者:我想知道你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被自己的梦境迷惑过?这部电影拍完以后,今后会不会对自己的梦境有不同的理解?

  莱昂纳多:我是个不太做梦的人,也从来没对做梦这件事有过任何想法。所以一开始我想用比较惯常的角度去理解梦境的概念,做点准备工作。我读了一些关于解梦的书,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等,试图从那些书里面得到一些启发。

  但我后来发现,这部电影完全是克里斯托弗·诺兰对梦境的理解和想象,里面有着特有的结构、规则,这些也是诺兰的创作内容。为此,我要做的,基本上就是在接下来的那两个月里,隔三岔五地跟诺兰坐在一起,交谈、理解、分析他创造的这个梦境里的一切。而之前阅读参考书籍后的成果,唯一让我觉得比较受用的是,就我个人的理解,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科学理论能够解释梦的定义。

  记者:拍摄过程中,你有没有晕头转向、不知所以然的时候?因为剧情的复杂,牵扯的人物和事件混淆叠加,必须重新思考角色和情节的关系。

  莱昂纳多:读剧本的时候就很有趣了,故事的结构很有野心。诺兰一开始就跟我们说,要去世界各地六个不同的外景地拍,所以从视觉上再次体验剧本,感觉是很让人震惊的。这就是电影能带来的魅力。你能很清楚地辨认出情节,每一次梦境都是全新的感受。不管是在加拿大的雪山上,还是在一辆货车里,电梯里,巴黎或者伦敦,你的身体跟着视野不停转换着感受着。我自己都没想到,能那么容易地区分了每个“梦境”,这也证明了场景为帮助我们入戏起到了多大的作用。记者:你在《禁闭岛》和《盗梦空间》中的角色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都失去了心爱的妻子,都生活在危险的环境中,你是怎么看待这两个角色的?

  莱昂纳多:《禁闭岛》的角色经常会看到幻觉,《盗梦空间》的柯布分不清现实和梦境。虽然角色相似,但是影片的拍摄手法很不同,比如,《盗梦空间》中的角色沉迷于梦境中,他把自己锁在意识创造的监狱里,重复过着自己过去的生活;而《禁闭岛》里的角色要极力从自己的幻觉中挣脱出来。这两个角色都很棒,我的表演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记者:很多人看好你将问鼎下一届奥斯卡影帝,你自己有什么期望吗?如果在《禁闭岛》和《盗梦空间》中选择,你认为自己能凭哪一部胜出?

  莱昂纳多:我不知道,结果最终是由观众和影评人决定的,他们就是裁判,这不是我能够左右的。

  记者:过去几年你跟很多大导演都有过合作,马丁·斯科塞斯是合作比较多的一位,《盗梦空间》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算是比较年轻的导演,与他们两位合作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他们对你的表现评价是怎样的?

  莱昂纳多:我很有幸能够与一些大导演合作,我记得很清楚,在我刚出道时,我问别人,为什么他们能够成为大导演,为什么他们能够成功,能够拍出一部又一部令观众深思的经典电影。现在我知道,原因是他们对整部影片的把握,影片开拍之前他就要很清楚自己想要拍什么,在片场上他要很灵活,充满想象力,给演员充分的表演空间,并且与演员沟通自己的想法。你问我两位导演不同的地方,但我想说一下他们的共通性,比如,他们都清楚自己想要看到的成片是怎样的,他们很自信,这样演员表演起来也很容易,因为我们不需要担心其他的,只要关注于表演就好。

  记者:你扮演的盗梦者能盗取人内心的秘密,也能植入思想,如果你真的拥有这样的本事,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莱昂纳多:我不会使用这种超能力,我不会像影片里一样侵入别人的私人空间。不过这个想法很有意思,也让大家开始思考有关这个世界和个人隐私的问题。

  记者:《盗梦空间》中的“IfIJump,WillYou Jump?”以及“IfYouJump,IWillNot Jump”的对白,是你对《泰坦尼克号》的致敬吗?你能比较一下这两部影片吗?

  莱昂纳多:哈哈。《盗梦空间》也是一部有关爱情的影片,柯布在现实中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妻子,只能通过梦境继续跟她“在一起”,可见他很爱她,虽然影片故事发生在梦境中,但是其中的爱情故事很真实。像《泰坦尼克号》里杰克和罗斯的爱情一样,柯布和妻子的爱情也是刻骨铭心。

  记者:你的作品都很棒,角色的内心戏非常具有挑战性,今年你又饰演了内心极其复杂的角色,有没有感觉到痛苦?你怎样在角色与现实生活转换?

  莱昂纳多:有意思的是,你必须要感受角色内心的痛苦,表演的时候才能够更真实。当然你要将演戏和真实生活区分开。

  影片拍摄的4-5个月时间,那就是我的真实生活,我每天都在想工作,想怎样表现得更好,这就像是给自己的生活放个假,体验一下别人的人生。我的转换方法就是告诉自己这只是一份工作,回到家后,我还是我自己。对我而言,现实和角色的转换不是问题。

  记者:从《逍遥法外》开始,我们几乎在银幕上看不到你明朗的笑容了,为什么你变得这么严肃?你喜欢这种严肃、深沉的角色吗?

  莱昂纳多:我选择这些角色,主要因为情感上能够与他们共鸣。他们中的很多人身陷困境,我觉得饰演他们使我有机会能够体会他们独特的人生。我从没有细想过我喜欢哪种类型的角色,我只是跟着感觉走。

  记者:听说你将会出演Aquaman(潜水侠),是否对演超级英雄感兴趣呢?你自己喜欢哪个超级英雄形象?

  莱昂纳多:我的电影制作公司正在拍摄《Aquaman》。现在的超级英雄都具有时代特性,比如《钢铁侠》《蝙蝠侠》,观众希望看到更有深度的英雄。

  对我来说,至今为止,还没有让我心动的超级英雄角色可以出演。我爸爸曾经是个漫画书经销商,所以小时候我读过很多漫画书,我的最爱是《Sub-Mariner》(潜水人),他是惊奇漫画版的Aqua-man。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