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引发智力狂欢 哲学+数学达人解“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0:25  东方网-文汇报
《盗梦》引发智力狂欢哲学+数学达人解“梦”
《盗梦空间》中的“梦中梦”

  被誉为《黑客帝国》之后“最出色智力狂欢”的《盗梦空间》,自9月1日起在内地公映,短短6天攻下了过亿的票房,并引发新一轮的IMAX观影热。尽管国内参与IMAX巨幕版《盗梦空间》放映的影院史无前例地达到16家(《阿凡达》14家),却依然不能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北京网友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称,想买到IMAX版《盗梦空间》的当天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上海,以正大星美影城为例,上映五天,《盗梦空间》已经“盗”走130万的票房,而其中IMAX银幕的60万票房几乎占了一半。而在广州,由于目前还没有用作商业用途的IMAX影院,在广东科学中心IMAX影厅排不上号的观众们甚至选择组团去香港观看。

  来势汹汹的“盗梦”热潮也引出了不少超牛影迷,他们拿出物理、数学、哲学等专业知识不亦乐乎剖析影片中埋下的各种“谜题”,激发了一浪高过一浪“解梦潮”。在豆瓣网上,有关该片的评论超过1500条,且每条影评后面都拖着数百条网友跟帖,最长的已超过1600楼。

  哲学解梦:知者幸,无知者幸?

  《盗梦空间》展示了一个结构复杂的“梦中梦”世界——莱昂纳多扮演的柯布是个盗梦者,商业大亨齐藤要求他在另一个大亨费舍尔的脑袋中植入“我要毁掉我父亲的事业”的意识来赢取商业成功。为了成功完成这个盗梦任务,柯布和他的团队为费舍尔设计了3层梦境。整个任务完全失控后,柯布不得不来到最可怕的第四层梦境,在这个混沌、没有时间、没有尽头的世界里,他遇到了已经死去的妻子梅尔……

  许多细心的观众看完《盗梦空间》后,直呼这简直就是美国版的“庄生晓梦迷蝴蝶”。“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可谓对《盗梦空间》的完美诠释。影评人毕成功也在评论中指出,影片所呈现的“庄周梦蝶”的虚无、迷乱,其实揭示出作者的另一层深意:现实与非现实境界的边境到底分清还是分不清更好?男女主角到底醒来还是不醒来为好?于是牵扯到一个更哲学的议题,知者幸,无知者幸?

  逻辑解梦:现实5分钟=第四层梦境72天?

  《盗梦空间》还未上映之时,网络上就开始流传“看懂电影需要理科背景才行”的说法。而在众多“解梦”的热帖中,最有趣的当属逻辑解梦。影片中有这样一句话:“现实5分钟,梦中1小时”。有人据此推测,4层梦境每一层的时间都不一样,层与层之间的时间以12的倍数递增。于是:现实5分钟=第一层1小时=第二层12小时(0.5天)=第三层6天=第四层72天。

  这个帖子受到了很多人热捧,但很快有人找出了破绽。男主角柯布找到垂老的齐藤的时候,齐藤应该至少度过了30—50年的岁月了。根据之前推算现实5分钟=第四层72天反推,第四层1年=现实25分钟。那么,要让日本人在第四层一个人度过至少30年岁月,需要现实时间25×30=12.5个小时,这已经远远超过了飞机的飞行时间了,逻辑上站不住脚。

  商家解梦:小小陀螺大大商机

  有趣的是,就在影迷为片中的诸多“埋伏”争论不休时,不少商家瞄准了赚钱的机会,其中以男主角旋转的陀螺最吃香。记者在某购物网站发现,已经有不少卖家挂出了全不锈钢制作的“盗梦空间陀螺”,小小一个陀螺竟被炒到了130元,有的商家甚至已经卖出了近200个陀螺,生意非常红火。记者同时还了解到,这个小陀螺在国外甚至被炒到了50至100美元,十分火爆。来购买的顾客基本都是《盗梦空间》的粉丝,买来留作收藏。逼真的做工也让不少粉丝分不清到底是在梦中还是现实中。有买家表示:“这个陀螺最多能转3分多钟,想想觉得还挺吓人的。还是用来做收藏吧,不敢没事儿拿出来转了。”

  本报记者  李婷

  相关链接·关键词

  植入:片名Incepti on的直译,指在目标人物的潜意识中“植入”一种想法,又必须让他认为这个念头完全出于他自己。

  图腾:确认是否在梦中的一种工具,例如片中男主角柯布总是随身携带着一只陀螺,如果陀螺一直旋转不停下来,那就是在梦中。如果停下来就是回到现实。

  穿越:片中的说法是Kick(唤醒),指的是把人从梦中唤醒。片中的梦是分层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已经进入了第二层梦,就需要有人在第一层梦中把你“唤醒”。“唤醒”的方法很多,可以让其从高处坠落,也可以杀死他,或者干脆等药效过去。

  潜意识边缘:片子里叫limbo,也有译作“混沌世界”或“迷失域”。这是一个虚无的空间,如果你在第三层梦中没能被唤醒,就会来到潜意识边缘。进入这个地方人会失忆或神经错乱,除非死在这里,否则无法离开。

  联梦机:这玩意就像一个手提箱,里面布满导线,注射特殊的镇定药剂后接上联梦机就可以让两个(或者更多)人的梦境可以彼此联通。

  数学达人解梦:“多好的一堂几何课”

  在豆瓣的《盗梦空间》小组里,署名高斯控的一篇《Inception中的数学原理和逻辑》人气极高。

  《盗梦空间》中其实大量运用了数学知识,许多假设和现像其实都来源于现代数学中几何研究。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流形(mani fol d),所谓流形(manifol d)就是一般的几何对象的总称,流形包括各种维数的曲线、曲面等。

  按照数学上的语言来说,莱昂纳多真实的世界应是欧几里德空间  (Eucl i dean Space),简称为欧氏空间,也可以称为平直空间,在数学中是对欧几里德所研究的二维和三维空间的一般化,而梦中的世界是非欧式空间。

  导演诺兰是建筑迷,免不了的也是几何迷,它其实是给观众上了一堂示例教学的几何课。

  我们的空间是三维的,如果你把时间算进去就是四维的,如果在时间这个维度上画圈,那个陀螺(莱昂纳多用来区别真实和梦境的图腾)就转不停了。

  在一维度上,欧式空间就是直线,非欧式空间可以是圆圈。

  在二维度上,欧式空间是平面,非欧式空间可以有多种,一种就是莱昂纳多给新来的造梦建筑师上课时所展示的循环上下的楼梯,就是数学中的麦比乌斯环面,这个二面相通,分不出正反面来;另一种就球面,就是世界上下对折(整个巴黎街区在你眼前倒扣下来的震撼场景)。

  至于三维的,情况更多,但是只有在四维空间中才可见,如果你能想明白,你可以搞相对论。

  在梦中,你怎么知道真实,这是一个Incepti on中的哲学问题。在一个曲线作标中,你怎么画直线,这就是把哲学问题转化成了等价的数学问题。数学家黎曼100多年来无人能解的黎曼流形和黎曼量度,等等等等,这些都映射在Incepti on的电影制作中。(邢晓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