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森特-加洛三片齐发威尼斯 无台词撑起9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9:31  新民晚报

  不可预言、桀骜不驯是这位意大利裔的美国电影导演、编剧、演员集一身的明星标签,电影对他而言就像写作一样,无需依靠不需帮助,2010年的文森特·加洛带着特立独行的派头,带着三部电影神秘地潜入威尼斯。

  编导全能文森特

  《必要的杀戮》和《水中的承诺》这两部电影双双入围竞赛单元,前者他是绝对的主演,后者他是导演;另一部短片《代理人》角逐“地平线单元”。三部影片共同强势进发水城,且分别扮演不同的职能,这在电影节的历史上也是极其少见。

  加洛在接受极少数记者的采访时,表达过自己的梦想:“演戏这档子事对于我而言压力太大,而且太有野心,我一个人搞不定它。所以,我只想做个全能的电影明星,而不是一个演员。”秉持自己的原则,即使有电影拍摄,他也宁愿扮演一些小角色,参与一点独立电影。好莱坞的大制作、商业片的大导演与他是绝缘的。

  全片主角无台词

  《必要的杀戮》开场是戈壁沙漠,有“亚平宁之星”之称的加洛饰演阿富汗战俘穆罕默德,用火箭筒杀死三名美军后,在冰雪覆盖的森林中奔走逃亡,在极限情况下求生存,也经历着人性考验。面对威胁生命的美军、伐木工他下了杀手,面对哺乳的母亲去和婴儿抢夺乳汁,但面对麋鹿等动物,他饥肠辘辘却还是不忍下手。文森特·加洛在整部影片中没有一句台词,全然依靠面部表情和举止行为,将亡命之徒的绝望、悲凉和人性的繁复投射在观众面前,在阿富汗战争的大背景下探讨人类的本性和本真。显然,主角在其中的表现将决定整部电影的水准。

  《水中的承诺》说的是,姑娘马洛丽患上不治之症后决定放弃自己的生命,坐等死亡。她唯一担心的是死后的安排,她想火化,所以请求一名摄影师帮忙,实现她的遗愿。摄影师凯文是个职业杀手,他接受了这个请求,在信守承诺的过程中,改变了对死亡的态度。

  试映嘘声转哄笑

  不过,这两部带有好莱坞式张力的商业片,走的都是文艺片的沉闷路线。《必要的杀戮》中的孤身逃亡,啃树皮、掏蚁洞,多数镜头都是对大自然的抗争,而不是《越狱》式的追猎游戏。《水中的承诺》也被批评为令人生厌的长时间抒情,长时间驾驶的主观镜头让人昏沉,极其自恋的长镜头对准自己那张脸,一定就是3分多钟。有重复相同的台词“我要跟55岁的男人去泰国,但我最喜欢的人还是你,宝贝”。当台词重复到第三遍,观众中有不堪忍受地吹起了口哨。没想到男主角还在重复,却将“泰国”变成了“台湾”,全场哄笑。

  特派记者 乐梦融

  (本报威尼斯今日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