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刺客》威尼斯首映 三池崇史:因爱迷恋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0:30  新闻晨报
《13刺客》威尼斯首映三池崇史:因爱迷恋暴力

IC图片 制图 夏曾珍

  晨报记者 彭 骥 威尼斯报道

  当地时间8日,携新片《13刺客》角逐“金狮”的日本导演三池崇史接受采访,畅谈影片的拍摄,表示自己享受拍片带来的冲击感觉,同时称,所有的暴力、血腥,都必须基于爱。

  作品影响昆汀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给予了三池崇史相当礼遇,邀请《13刺客》参与竞赛单元,还邀约其另一部新片展映。这位日本导演的亮相次数,堪比三部片子亮相的好莱坞“怪才”文森特·加洛,这与评委会主席昆汀·塔伦蒂诺不无关系。三池崇史代表作《杀手阿一》上映时,因片中暴力描写过于直接而给观众配发了呕吐袋,而昆汀公开表示喜欢,此后还表达过自己曾受《杀手阿一》等作品影响。

  《13刺客》翻拍自1963年的同名电影,当年旧作则改编自同名小说。影片由役所广司、山田孝之、古田新太等日本电影“老戏骨”主演,讲述役所广司扮演的岛田新左卫手下有十三名刺客,面对将军的弟弟松平齐韶的千军万马,展开刺杀行动。

  剑战带来冲击

  《13刺客》系日本今年推出的古装巨制,预计12月日本公映,此番威尼斯先行揭开面纱。令人感兴趣的是,三池崇史以黑帮片、暴力片、恐怖片闻名,相当重口味,此次《13刺客》厮杀场面的血腥、暴力,不知会到什么程度?

  昨日,三池崇史接受采访,预告当天晚间公映的《13刺客》时少不了热血,“用血和暴力的数量来筹备一部电影,这是不可避免的”。他表示,影片中刺客用剑格斗的场面极具视觉冲击性,但他不认同外界认为他“为暴力而暴力”,并解释自己表达的不是暴力而是友爱,“如果不是这种男人之间的友爱,我怎么会拍摄那么激烈、血腥的剑战!里面有很人类共通的元素,复仇中的爱、暴力中的仁慈”。

  三池崇史进一步解读自己的拍片哲学,称拍片带来的冲击感让他上瘾,“我喜欢射击、冲击的感觉,并幻想自己参与其中。拍摄《13刺客》这种风格的电影,让我感受到愿望得到解放的自由,为所欲为。”

  拍片痛恨瞌睡

  《13刺客》是改编之作,三池崇史表示,自己还有一个“放弃自我”的拍片哲学,“我拍的电影从没重样过,翻拍一部经典影片,最重要的是你对原片有多大敬意,我有足够敬意,所以我不担心把自己的标记放在里面。我拍电影的哲学是,放下自我,享受电影。”他介绍,其实目前并没有足够扎实的历史凭证来证明岛田新左卫那场传奇战斗,“但我坚信,岛田新左卫就是不惧怕地领导了这样一件事,他们完全不顾忌对手有多少。拍摄幕府时代电影的乐趣在于,那时一晚上经历的事情,在现代题材故事里顶得上100天。”

  有意思的是,三池崇史透露,拍《13刺客》的时候,自己感觉最不愉快的就是老打瞌睡,“这总是免不了,我痛恨发明瞌睡这个东西的人,瞌睡就像警钟一样悬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