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刺客》导演:谁说翻拍片不能成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6:34  深圳特区报
《13刺客》导演:谁说翻拍片不能成经典?

三池崇史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刘莎莎

  当地时间8日晚《挪威森林》之后的又一部日本电影——《13刺客》登陆水城影展,接受来自全球媒体、独立影评人以及电影圈内人的检验。和《挪威森林》相似,《13刺客》同样改编自经典。与《挪威森林》不同,《13刺客》的基础是电影,而非小说。1963年日本时代戏巨匠工藤荣一曾拍过同名电影,堪称经典。

  2009年,日本东宝公司特别邀请以暴力杀戮戏见长的大导演三池崇史重拍此片,并召集役所广司、山田孝之、伊势谷友介、泽村一树、高冈苍甫、市村正亲、稻垣吾郎等众多实力派新老明星加盟。评委会主席昆汀的“重口味”增加了该片“擒狮”的可能。当地时间7日下午,三池崇史抵达威尼斯,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专访。

  关键词:创新

  记者:请问您看过1963年版的《13刺客》吗?时隔40多年重拍经典,请问您都做了哪些功课?

  三池崇史:1963年版的《13刺客》看过。如果所谓的“功课”是指参考同类题材影片的话,那么,我是没有“做功课”的。我拍摄任何电影,都不会观看相同题材的片子做参考。在我眼里,评判一部电影经典与否的重要标准是,看它在多大程度上进行了原创。很多人都说翻拍片吃力不讨好,很难超越原著,不过我不这么看。

  记者:那么您是如何保持创新的状态的呢?

  三池崇史:我热爱拍摄的艺术。激情永远是创造力之母。正如昆汀先生所说的,电影最重要的就是激情。同时我一直像海绵一样,在不断地吸收新事物。我喜欢这样的状态,感觉是在做加法。这就是我可以保持持续创造力重要原因。

  关键词:剑与爱

  记者:您拍过很多现代戏。您认为拍摄日本武士时代戏和现代戏的区别在哪里?您又是怎么看待武士?

  三池崇史:历史上不乏证据,证明13刺客传奇战争的存在。我坚信,武士绝不害怕以身涉险。他们在对付敌人时,浑然忘我,甚至不惜生命。拍摄武士时代剧的乐趣在于,这种特殊的角色可以把现代剧100天的精华,浓缩在一个晚上表现出来。每当拍摄时代剧时,我总是在寻找某种超越时空的永恒题材。比如,爱与报复相伴生,正义的另一面是暴力等等。

  记者:《13刺客》里面有很多暴力画面,你听到过质疑的声音吗?会有人抵制您将带来的这场“视觉暴力”吗?

  三池崇史:剑斗镜头的背后是爱。倘若没有人间情爱,我们是不会拍摄纯暴力影片的。拍摄这些镜头时,我尤其小心,每一个镜头都是与武术指导密切合作的结晶。其实,这样的幕后合作,也是爱。拍摄现场的场景和道具让演员们身临其境,更容易进入“战斗精神”状态。当然,道具实际上是可以确保演员安全的。我想特别感谢我的艺术导演以及他那富有创造性的团队,是他们给电影带来了完美的场景。

  记者:拍摄《13武士》这样的“黑色动作戏”,最核心的部分是什么?

  三池崇史:其实筹备一部关于血和暴力的电影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它不可预测的因素太多了,比如演员的状态、场景、道具甚至是音效等等,最后打造成怎样,谁也不知道。所以我说,这样电影,最后的结果如何,只有天知道!

  关键词:后期制作

  记者:高预算对拍摄这样的电影是不是特别重要?

  三池崇史:就我个人而言,预算不是问题。我或许在追逐一个我永远都企及不了的梦想。我总是在低预算中寻找到创造性的自由。在拍摄《13刺客》时,我寻找到更多的自由。我想,是时候让这部电影带领观众再一次疯狂了。

  记者:能否谈谈《13刺客》的音效、音乐和后期吗?

  三池崇史:这次合作的音效团队是之前一直和我合作的团队。当他们看到片子的“毛坯”时,就明白了我希望达到的目标。我和这部电影的作曲已经合作了超过10年,他是一个天才。

  新片提前看

  《13刺客》:

  日本老中青三代戏骨“对砍”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刘莎莎

  影片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弘化元年(1844年),明石藩主松平齐韶,为人残暴,却因有着将军同父异母弟弟的身份,幕府上下无人能制。藩内老中土井,暗中命令岛田新左卫门暗杀松平,于是,岛田新左卫门招集了另外12名武士展开行动,最后的高潮部分是13名刺客与200名武士的精彩对阵。

  日本实力派代表之一役所广司(国际代表作:《艺妓回忆录》、《通天塔》),在新版《13刺客》中担任主角,扮演片冈千惠藏当年的角色——13刺客中的最重要一员——岛田新左卫门,役所称拍戏的时候,不会刻意顾及前辈的表演。

  本片是役所广司与三池崇史的首次合作,另外十二名刺客的扮演者——山田孝之、伊势谷友介、松方弘树、伊原刚志、泽村一树、古田新太、高冈苍甫、六角精儿、波冈一喜、石垣佑磨、近藤公园、洼田正孝,混合新老实力派,最为年长的是67岁的松方弘树,最年少的是凭借《电车男》、《热血高校》系列走红的山田孝之(26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