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柯西胥新作《黑色维纳斯》亮相威尼斯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8:17  新民晚报
柯西胥新作《黑色维纳斯》亮相威尼斯影节

《黑色维纳斯》

柯西胥新作《黑色维纳斯》亮相威尼斯影节

《黑色维纳斯》剧照

  法国导演阿布戴拉提夫·柯西胥的作品《谷子与鲻鱼》2007年曾得了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昨晚,柯西胥新作《黑色维纳斯》在威尼斯首映,风格还在重复,题材却让人感觉新鲜。柯西胥把镜头瞄准了19世纪初南非女人萨特杰·巴特曼的欧洲人生。

  畸形人生

  这部人物传记讲述的是1810年时,非洲阿拉比族黑人妇女萨特杰·巴特曼跟随主人塞萨来到伦敦,像野蛮人和动物一样,在各种秀场暴露自己的身体、受观众的凌辱,为了追求票房不惜牺牲人格进行演出。“黑色维纳斯”成了贫民窟里的知名演员,英国法庭要恢复萨特杰的自由,但萨特杰却认为自己是一个演员。7年后的巴黎,法国皇家医学院想用石膏模型浇筑萨特杰·巴塔曼的身体,解剖学家乔治·科夫要对这个来自稀有种族的人进行人体研究,遭到抗拒。

  萨特杰在非洲人心目中,是早年前往欧洲饱受白人凌辱的受压迫黑奴的典型。这部电影是不是有色人种的人权宣言?导演柯西胥拒绝加入争辩。“我把这个问题留给非洲的学者,他们保卫着这方土地上人类的历史,他们知道的比我多。”“每个社会都有必要了解自己的历史,忽视历史是不对的。塑造女主角萨杰特·巴特曼的同时,我希望用我自己的方式,给灰色的法兰西历史打上点暖意,也让人们来讨论这段历史。”

  病态人格

  电影的灵感来自柯西胥在法国看到的萨特杰石膏模型和插画,顿时被她的脸所感动。“你能感到她所承受的,她的脸因为喝酒和疾病而肿起。除此之外,就是虚无缥缈且众口一辞的史料。她的悲惨结局让我感动,我想到她离别了家乡、牺牲了人格,看透了很多人的本性。当我看见她时,我就有讲她的故事的冲动。”

  柯西胥表示自己对于神秘有向往,萨特杰就是个神秘的女人,很多时候不知道她的动机。现在的人们只知道一些关键的日期,从南非来到英国、下流的表演、伦敦的审判、她和法国科学家度过的日子,其他的信息都是蒙着纱的。“那些可以周旋的地带很有意思,保持着神秘的感觉,让我逼迫自己去寻找答案。”

  复杂人性

  柯西胥似乎试图为萨特杰“翻案”——即便遭受了暴力侵犯,她也没有让学者看到她全部的身体。他选择了非职业演员亚希玛·托雷斯来出演这个角色。

  在导演看来,萨特杰满足别人的窥私欲,但是她同时也是个艺术家,她能拉乐器、能唱歌、能跳舞,最让她悲哀的是,她永远不能够展露自己的真我,因为那不是别人希望看到的。“她只是为那个时代的某种固定的观念,做了一个活人注解。她是人们想象力的囚犯。这就是我想表达的电影的主题。”

  特派记者 乐梦融    

  (本报威尼斯今日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