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质数的孤独》亮相威尼斯造嘘 肢解原著引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5:05  新民晚报
《质数的孤独》亮相威尼斯造嘘肢解原著引不满

电影《质数的孤独》男女主演亮相威尼斯

 被寄予厚望的意大利电影《质数的孤独》昨天在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首映,原著的故事被肢解成条条段段,失望的本土观众向导演萨维奥·克斯坦佐报以长时间的嘘声。不过,没有看过原著的外国观众,还是被这段纯爱故事感动。

  青年男女 际遇相似

  影片讲述女孩爱丽丝讨厌滑雪,却在父亲逼迫下不得不去上滑雪课,因此遭遇事故,在大腿上留下伤疤且成为跛足;马提亚为参加一次同学聚会,把低智商妹妹独自留在公园,导致妹妹失踪,懊悔一生。两个人生有缺憾的青少年,在一场生日会上相遇。他们就像11和13,一对中间缺了一个数字的“孪生质数”,都无法被别的数字整除,暗喻与他人的永久隔阂。两人如此相似、如此接近,却又难以真实碰触。生命,由残缺不全却极其珍贵的片段组成,这一切的不完美,让读者陷落在故事中无法自拔。

  小说佳句 满城涂鸦

  影片的同名原著保持了意大利出版史上的处女作畅销纪录,摘得了意大利最高文学奖“史特雷加文学奖”。生于1982年、年仅26岁的保罗·佐丹奴在2008年1月出版了这部处女作后,两年内成为意大利家喻户晓的畅销作家。在意大利文学史上,还没有一位新锐作家能在26岁便取得这样的殊荣。这部纯爱小说在意大利掀起迷恋狂潮,书迷们甚至在城市各个角落涂鸦书中佳句——“哪样比较孤独?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谁也不爱;还是心里爱着一个人,却始终无法向爱靠近?”

  编导改写 观众质疑

  导演萨维奥·克斯坦佐也许听到了嘘声,在影片上映后像一个犯了错的男生。不过,原著作者、影片编剧保罗·佐丹奴为他解围,称想给予观众与小说不同的感觉,“爱丽丝和马提亚都企图转移童年的苦痛,但最初的伤痕改变了两人的生命轨迹。这对恋人的不能释放的感情造就了小说的张力,而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基于感情的浪漫又恐怖的故事。”

  有记者质疑作者没有看好自己的“孩子”,让导演为所欲为。导演克斯坦佐解释说,他们觉得有必要把小说撕扯成一块块,重新构建一个新的故事,“让读者和观众在故事中迷一会儿路,这对电影很必要,尤其当故事众人皆知的时候,有必要剥夺读者的参考书,用不同的形式说一个相同的故事。”特派记者 乐梦融

  (本报威尼斯今日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