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要的杀戮》导演杰兹:孤独是最珍贵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13: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波兰电影史上曾和瓦伊达、波兰斯基等并肩战斗的老将,拍摄过柏林金熊大奖《出发》、《举起手来》、《月光》等一系列经典作品。然后陷 入沉寂。二十年后,他厚积薄发,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一部《必要的杀戮》,在沉默中爆发出惊人之力,对人性的刻划冷静而锋利,新颖而意味深远,获 得电影节众多知名影评人热捧。

  在导演接受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时,这个一向低调神秘的人物,敞露心声,讲述自己多年封闭隔绝,消声影坛的来龙去脉。在他看来,拍摄平庸作品还不如撒手绘画,而孤独 ,是他最珍贵的财富。采访中,他还对这部参赛作品本身的创作,给出更多详细的解答。

  新浪娱乐:电影色彩选择像绘画,组合顺序靠知觉这部影片中的自然风光和色彩很突出,请问拍摄时你做了哪些特殊的的工作?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我对要拍摄的场景选择非常注意。对我来说, 自然是另一种电影风格,对一天中拍摄的具体时间也格外重视,光线和太阳对影片很重要。但我拍摄其实完全凭借直觉 , 并没有完全照搬之前绘制的记事板(storyboard) 。拍电影就像是面对画盘,你不能选择所有的颜色。我尝试着自己组合调配,没有特殊的秩序。但 是有一刻你会感觉到,好了,可以用这种方式来画。

  新浪娱乐:拍摄现场,重拍的时候多吗?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不是很多。我原本是想多次重复,拍很多遍的。最后,平均每个场景也就拍了12次左右吧。

  新浪娱乐:孤独是我最珍贵的一份财富为什么你说,这部影片讲述的主题和你本人很接近?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笑)也许我就是他们中间的某一位。

  新浪娱乐:您是深受影迷喜欢的导演,感觉中却和欧洲电影界始终保持距离,为什么?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笑)我完全就像影片中的人。我不是一个公众人物,喜欢把自己隐藏在森林里,不喜欢参加电影首映、晚会或者典礼,聚餐。通常我的电影也不会在媒体中出现。我 非常喜欢把自己孤立起来,孤独是我最珍贵的一份财富。我在美国马里布住的时候也一样,买了一座紧邻岩石的房屋,常人很难接近,周围被大海包围,只有一天可以 进来的小路。这就是我的性格,我从来没有隶属过某个组织、俱乐部或者党派。后来我把美国的那座房子卖了,重新回到波兰的森林里来生活。

  新浪娱乐:你怎样看波兰今天的电影发展状况?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我一点不了解,我不在其中。我既不住在城市里,也不看电影。这样完全置身其外。

  新浪娱乐: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居住过,17年(注 1991-2008年)的远离电影,是什么让你又想重新回到波兰?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20年前,我决定停止拍电影。因为最后几年拍摄的两三部作品,我很失望。艺术水准非常平庸,我对自己说,再也不拍自己不满意的作品了。我决定中断一段时间,重新等待拍电影的愿望。 我没有想到这一停就是17年, 最初我以为也就三、四年的时间罢了。中间我开始绘画,我终于有时间将精力贡献给我真正充满热情的绘 画了。我开始了作品的职业画展,作品很多都卖给了博物馆、学院机构、企业和富豪名士。 时我的心理状态是就要成一个著名画家受到承认,它给了我本人和做为艺术家的第二次青春。这之后,我又对自己说,好了,现在我做好准备开始拍新的电影了,我有信心,这次一定不会再拍出平庸的东西了。

  和罗曼-波兰斯基友情不变

  新浪娱乐:你和罗曼-波兰斯基还经常保持联系吗?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当然,我们是多年的好朋友了,一直保持着联系,即便他在瑞士遇到麻烦的时候。我和波兰斯基聊过几次,他问我是否有好的角色可以让埃玛纽-赛涅(注: 法国著 名女演员,波兰斯基的妻子)出演。我推荐这部影片中的角色给赛涅时,波兰斯基还没有遇到麻烦。她立即接受了这个推荐的角色,等待着出演。后来波兰斯基遇到麻烦,我非常职业地和她说,如果你现在觉得自己不在状态扮演角色,我很理解。她告诉我,不,这正好相反,我想拍这个角色。因为这让我至少有一周时间,可以远离 现在这个难以忍受的境地。结果,这个选择没有错。

  新浪娱乐:你的故事中没有对白,却有很多暗喻的东西?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这是我第三次使用暗喻,我知道在这段故事中究竟想讲些什么,接下来必须决定在何时打出这张暗喻牌。比如我使用动物,问题是什么时候让它们出场,最开始、中间 还是后期?这就象一个拼版,当然我们可以用其它的顺序,当时我这么决定了顺序。这就是我需要的时间组合和形式组合。

  新浪娱乐:为什么剧中的女主角会做出那样的举动(注: 在一个夜晚她收留了文森特-加洛扮演的逃犯,第二天又让他离开,独自面对死亡),让人很吃惊?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这是纯粹的个人想象,真实中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我知道这部影片会让人提出许多不同问题,好消息是我对此一个答案也没有。因为我只是把人内心的妖魔赶出来 ,有时候这么做是出于不自觉。片中的文人气息超过承受限度,有时候那些主意和我们现实相聚遥远,因此,我们需要做一些解释。

  新浪娱乐:影片中我们可以想象中主人公死去,也可以想象她变成了那皮孤零零的马匹?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笑)不,没有这么复杂。对于这个结尾有一个很现实的解释,我们可以看到他流了很多血,因此他没有可能活下去。在我看来,他会不停的流血流血一直到死,没有 可能变成马。我认为不应该对影片做过多解释,他喜欢去死,结局自然死了好了。

  新浪威尼斯报道组  刘敏/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