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旧情人送人情科波拉擒金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04:05  广州日报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旧情人送人情科波拉擒金狮
导演索菲亚·科波拉擒获“金狮”,可惜因为评委会主席是前男友昆汀,让这个荣誉充满争议。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旧情人送人情科波拉擒金狮
科波拉获得“金狮”后,昆汀紧紧拥抱前女友。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旧情人送人情科波拉擒金狮
《在某处》剧照,片中充满了导演科波拉对父亲的回忆。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11日,为期11天的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落下帷幕,由昆汀·塔伦蒂诺领衔的主竞赛单元评审团选出最后的获奖名单,美国电影《在某处》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华语电影方面,号称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徐克的新作《狄仁杰》颗粒无收且不少外国影评人士评价影片剧情看不懂。这让即将上画的《狄仁杰》颇受打击。

  本报记者 周昭

  昆汀大奖颁给了前女友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颁发出来的奖项有点特别。呼声最高的西班牙影片《伤心小号曲》同时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这在威尼斯历史上并不多见。

  而金狮奖的揭晓则让这次的威尼斯电影节蒙上了桃色阴影。因为获奖的是美国电影《在某处》,其导演索菲亚·科波拉不仅是《教父》的导演科波拉的女儿,更有一个身份是这次威尼斯电影节评审会主席昆汀的前女友。因此,这一奖项引发了媒体对于二人关系的好奇,有在现场的华语媒体直接问昆汀:“你和索菲亚仍相爱吗?”不过面对这样的八卦,昆汀未做出回答。

  2003年,索菲亚·科波拉自编自导的《迷失东京》斯嘉丽·约翰逊赢得了威尼斯逆流单元最佳女演员大奖。《在某处》在威尼斯电影节也放映后获得了不错的评价,“在肤浅电影会聚的当下,她的这部作品如此触动人性”。索菲亚的父亲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也对女儿的新片给予了高度赞扬。但现场认为这一奖项有失公允,有媒体认为虽然《在某处》的确不错,但要摘取金狮奖未免有些勉强。而身为本届评委会主席的昆汀则表示,此次奖项的结果是评委们非常统一的选择结果,几乎没有争执存在。

  影帝没来影后爆冷

  《艾登堡》女演员亚里安妮·拉贝德爆冷摘得最佳女演员桂冠,美国演员文森特·加洛此次带着三部作品征战威尼斯,最后凭借在《必要的杀戮》中的精彩表现夺得影帝桂冠,不过他本人并未出席颁奖礼,而是由导演代领奖项。

  华语片颗粒无收

  威尼斯一向是华语影人的福地,但今年徐克的《狄仁杰》、王兵的《夹边沟》均没有任何斩获。《狄仁杰》5日在威尼斯放映后,不少国外影评人认为,虽然影片的画面华丽但剧情方面比较弱,让人看不懂,这让即将上映的《狄仁杰》颇受打击。徐克从《七剑下天山》到《深海寻人》连续几部电影上映后遭到的恶评都主要集中在“故事性太弱”这一点,而打出悬疑旗号的《狄仁杰》竟然被指看不懂,令业内人士担心徐克究竟能不能凭借这部新作翻身。

  《在某处》:导演个人的回忆

  剧情:强尼·马可是正当年的好莱坞红星,私生活一团混乱,常年住在豪华酒店里,夜夜笙歌,醉生梦死。某天,11岁的女儿克莱奥突然来了,原来前妻离家,女儿要和他度过整个暑假。

  她陪他去米兰做新片宣传,半夜父女俩窝在床上吃各种冰淇淋。回到洛杉矶,因为女儿,他断了和过往那些莺莺燕燕的联系。他们一起打电玩,玩扑克牌,晒太阳,打乒乓,平淡甜蜜的日子一天天地过,转眼到了该送女儿去夏令营的日子。他开车带她穿越西部荒漠,带她去赌城,临到分别,克莱奥哭了:“夏天过去,妈妈回来,你又不在了。”因为女儿的眼泪,强尼感到无力,感到自己其实一团空虚,什么都不是。

  送别了女儿,他决定重新上路,虽然不确信要去哪里,但终归要寻到新的方向,无人的国道上,他扔下法拉利,独自走向未知的前方。

  导演科波拉说,电影里的细节都是她亲自经历过的,所以这电影是她给父亲老科波拉的一段私语,“旅馆是我生活和记忆的一部分。我和爸爸在一起时,他拍电影,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我们总是在路上。我从孩子时起,一直觉得住在旅馆里很有意思,旅店里有这样那样好玩的人。在旅馆里,每个人都是一个小世界。我把主角强尼·马可设定成一个好莱坞的红星,但马可是演员也是任何人,他面对的家庭困境和个人危机是每个人都可能在某个人生阶段面对的。”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

  《在某处》(导演:索菲亚·科波拉)

  最佳导演银狮奖

  阿莱克斯·德拉·伊格莱希亚(《伤心小号曲》)最佳编剧奖

  《伤心小号曲》

  评委会奖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必要的杀戮》)

  最佳男演员奖

  文森特·加洛(《必要的杀戮》)

  最佳女演员奖

  亚里安妮·拉贝德(《艾登堡》)

  最佳新人奖

  米拉·库妮丝(《黑天鹅》

  最佳摄影奖

  《沉默的灵魂》

  最佳技术奖

  《沉默的灵魂》

  特别金狮奖

  蒙特·赫尔曼(《无果之路》)

  3D电影大奖

  《阿凡达》《驯龙高手》

  终身成就奖

  吴宇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