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菲亚-科波拉爆冷夺金狮 旧爱昆汀“送大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09:27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昨日凌晨在一片争议声中落下帷幕,评委会主席昆汀·塔伦蒂诺果然“不负众望”造出最后大话题:他将最佳影片“金狮奖”颁给了前女友索菲亚·科波拉的新作《在某处》。这部媒体评价不算太高的影片爆冷击败《沉默的灵魂》、《身后事》等大热,让记者室里响起一片嘘声。在颁奖礼结束后的发布会上,面对记者们对他“送大奖给前女友”一事而纠缠不休,昆汀终于激动爆粗:“如果非要我解释,我他X的就是喜欢这个电影,这就是我的理由。”

  昆汀爆粗力挺前女友

  作为大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爱女,索菲亚·科波拉在《在某处》中,描绘出从小跟随父亲所见到的好莱坞名人生活的浮华与堕落。影片讲述好莱坞男星约翰尼·马可在马蒙特城堡酒店里过着声色犬马的日子,直到一天,他11岁的女儿突然来访,让他开始重新审视人生。影片上映后虽获得了一些好评,但并未被认为是突破之作,因此它的夺奖,不得不让人将索菲亚与昆汀在2004年的一段陈年旧恋联系起来。

  当晚的颁奖礼上,当昆汀宣布《在某处》夺得金狮奖后,记者室里响起一片嘘声,索菲亚一上台就与昆汀来了个热情拥抱,表示不敢相信能得到该奖。在发布会上,面对质疑,昆汀先表示“一部好电影要靠自身说话”,而影片获得大奖则是评委们的集体决定。然而面对记者们对“送大奖给前女友”这个话题紧追不放,他终于激动高喊:“如果非要我解释,我他X的就是喜欢这个电影,这就是我的理由。”而他也认为,宣布索菲亚获奖“是一个感人的时刻,也是一个很私人的时刻”。

  影帝继续“玩失踪”

  当晚颁奖礼的另一个话题在于影帝文森特·加洛。同时以《必要的杀戮》的主演和《水中的承诺》的导演的身份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加洛,本是今年电影节的大红人,但是当他到达威尼斯之后,却一直独自躲在酒店,甚至连新片首映都拒绝出席。即便最后凭《必要的杀戮》中没有一句台词的绝佳演出获得最佳男演员奖,但他还是没有给电影节面子,只由导演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上台为其领奖。对此,导演斯科利莫夫斯基也是无可奈何:“不管他做了什么,都是值得的,因为他的表演堪称经典。”

  而其他奖项则争议不断,影后奖项由希腊影片《艾登堡》中的亚里安妮·拉贝德获得,拉贝德是第一次出演电影,但她却击败了《黑天鹅》中的纳塔丽·波特曼等夺得桂冠。“特别金狮奖”颁给了《无果之路》的导演蒙特·赫尔曼,而他曾是昆汀成名作《落水狗》的执行制片人。此外,此届电影节还打破了以往“一片只得一奖”的陈规,除了《必要的杀戮》拿下最佳男主角和评审团特别奖外,西班牙电影《伤心小号曲》也同时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奖。昆汀一方面鼓励一片多奖,另一方面无视影评人热捧的影片——其我行我素的性格再一次得到证明。

  亚洲电影颗粒无收

  昆汀:依旧仰慕徐克

  昆汀·塔伦蒂诺“亲亚”的口味众人皆知,当马可·穆勒宣布今年请来昆汀担任评审团主席时,曾断言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上,亚洲电影必然大放异彩。然而最后两部看上去对昆汀口味的影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十三刺客》最后都一奖未得。对于“偶像”徐克和三池崇史颗粒无收,昆汀解释称:“(今年影展上的)亚洲电影里有评审团特别喜欢的,也有我们觉得没什么意思的。奖项有限,如果再多给一个名额,我可能就颁给亚洲电影。”

  当有记者问到昆汀对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比如《狄仁杰》等有何评价,昆汀则以“不能谈论没有获奖的影片”回绝,不过他又补充道:“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我对徐克的尊敬和仰慕,他曾是我在戛纳评审团的同事,也是动作片时代最伟大的导演之一,他一定知道我对他的感情。”

  昆汀·塔伦蒂诺

  年龄:47岁

  职业:导演、制片人、编剧、摄影师、演员

  代表作:《落水狗》、《低俗小说》《杀死比尔》

  感情经历:昆汀曾和多位女星传过绯闻,包括演员米拉·索维诺、凯西·格里芬、朱莉·德赖弗斯,导演阿利森·安德斯、索菲亚·科波拉等。他还一度和自己的“缪斯”、《杀死比尔》的主演乌玛·瑟曼传出交往,而昆汀形容二人之间只是“柏拉图式的关系”。昆汀从没结过婚,也没有子女,他近期表示自己在“60岁之前都不会结婚生子”。

  索菲亚·科波拉

  年龄:39岁

  职业:导演、制片人、编剧、演员

  代表作:《迷失东京》《绝代艳后》

  感情经历:索菲亚曾与美国独立电影导演斯派克·琼斯于1999结婚,这段婚姻持续了4年时间。在2004年戛纳电影节上,她与昆汀高调出双入对,恋情曝光。但1年不到,她又和来自法国的凤凰乐队主唱托马斯·马尔斯走到一起,并于2006年11月和2010年6月为他生下两个孩子。在《在某处》中,马尔斯和他的乐队还为其量身打造了原声音乐。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帝文森特·加洛曾对索菲亚的私生活颇有微词,他曾讽刺她:“如果她想做制片人,她就会跟一个制片人睡;如果她要做摄影,她就会去和摄影师睡。”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在某处》

  评委会奖: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必要的杀戮》)

  特别金狮奖:蒙特·赫尔曼(《无果之路》)

  最佳导演奖:阿莱克斯·德拉·伊格来希亚(《伤心小号曲》) 

  最佳女演员奖:亚里安妮·拉贝德(《艾登堡》)

  最佳男演员奖:文森特·加洛(《必要的杀戮》)

  最佳新演员奖:米拉·库妮丝(《黑天鹅》)

  最佳编剧奖:《伤心小号曲》

  最佳摄影奖:《沉默的灵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