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落幕 这届颁奖“很昆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1: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落下帷幕。一向我行我素的评审团主席昆汀·塔伦蒂诺,把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给了前女友索菲亚·科波拉导演的《在某处》。不过这次《在某处》的媒体评价并不高,所以当昆汀颁完奖出现在记者会上时,竟引来记者们的一片嘘声。

  昆汀还拿“特别金狮奖”做了人情,颁给《无果之路》的导演蒙特·赫尔曼。这位老兄是昆汀当年成名作《落水狗》的执行制片人。而徐克的《狄仁杰》只是去凑了个热闹,颗粒无收。

  不知道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会不会后悔让昆汀当评审团主席。昆汀让美国影片捧回了金狮和影帝,而有54部作品参加、4部入围竞赛单元的意大利影片却颗粒无收。继在戛纳把金棕榈颁给争议作品《华氏911》后,昆汀这次把金狮给了前女友的电影。

  在颁奖现场,索菲亚·科波拉一上台就与昆汀来了个热情拥抱,她表示自己不敢相信可以得到金狮。索菲亚出自名门,是《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的女儿,2003年凭《迷失东京》参展威尼斯电影节。

  在颁奖晚会后的记者会上,面对《在某处》夺得金狮奖的质疑,昆汀先是解释称:“一开始我们对这部电影印象只是还不错,但随着看片数量的增加,对它的感觉越来越好。”记者们挑明索菲亚是他前女友时,昆汀终于激动地高喊:“如果非要我解释,‘我他妈的就是喜欢这个电影’,这就是我的理由。”

  在国际电影节上,一部影片一般只得一个奖,但这次评奖规则被昆汀彻底打破。《必要的杀戮》获得评委会奖和影帝两项大奖,《伤心小号曲》获得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奖。昆汀对质疑毫不在意,拍着桌子说:“我要告诉大家,从今年起威尼斯电影节再也不会有这条规定了!”

  这边,电影节在一片唏嘘中结束,那边,法国,一位重量级导演的人生也落下帷幕。新浪潮电影运动的奠基人之一克劳德·夏布洛尔,于当地时间9月12日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0岁。夏布洛尔初出道时曾在20世纪福克斯的法国分公司工作,后为《电影手册》撰写影评,曾与侯麦一起创作了一部关于希区柯克的著作,影响深远。        

  本报记者 陆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