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昆汀挨嘘遭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3:07  金羊网-新快报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昆汀挨嘘遭质疑(图)

评委会主席昆汀·塔伦蒂宣布把金狮颁给绯闻女友科波拉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昆汀挨嘘遭质疑(图)

科波拉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昆汀挨嘘遭质疑(图)

《艾登堡》的女主角马里亚纳·拉贝德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为期11天的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于昨日凌晨落下帷幕,各大奖项均尘埃落定,由昆汀·塔伦蒂诺领衔的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将分量最重的“金狮”颁给了索菲亚·科波拉,惹来质疑声一片,而此前被视为热门的《黑天鹅》、《伤心小号曲》等影片则大热倒灶。之前就被认为是去“打酱油”的华语影片则波澜不惊,虽然最终颗粒无收,但仍在电影节期间抢足风头,备受好评。

  遭质疑

  昆汀绯闻女友摘金狮

  今届金狮奖最终被“名门之后”索菲亚·科波拉凭《在某处》获得,但这个结果却完全出乎外界意料,《在某处》被认为无论是精彩程度还是导演对影片的把握都只能用平平来评价,因此,当评委会主席昆汀·塔伦蒂诺宣布把金狮颁给绯闻女友科波拉时,新闻中心一片哗然,台下也嘘声一片、掌声零星。

  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有两人跟昆汀关系匪浅:一位是跟昆汀传过绯闻的索菲亚·科波拉,一位是昆汀的前辈和其影片《落水狗》的出品人蒙特·赫尔曼,两人分别凭《在某处》和《无处可逃》入围。而昆汀一向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在2004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就曾把金棕榈颁给争议作品《华氏911》,如今,他再次“举贤不避亲”,将两项大奖分别授予自己的老情人和恩师,引来质疑声一片。

  他先是给蒙特·赫尔曼授予了金狮特别奖,随后又将最后的金狮大奖颁给了科波拉。当昆汀念出了《在某处》的名字时,台下一片嘘声。这种情景,在近两年的三大电影节上是第一次。

  《在某处》讲述了一个亲情和回归的故事,作品有科波拉成名作《迷失东京》的影子:旅馆、潦倒的男主角、失意的人生、短暂生活的转变带来的领悟……影片在威尼斯当地上映后,虽然反响还算不错,但是媒体和影评人多数认为该片并未超越《迷失东京》,是一部“还算不错,但绝对称不上杰作”的电影。但昆汀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仍力挺旧爱:“影片在技术上和表演都太棒了,这部电影是靠表演撑起来的。感情上,这部电影看过之后令人回味,会不断地想起。整个电影节我所看的电影中,最喜欢的片断,就是《在某处》里的男主角,坐在化妆室,头上戴着那个特效妆的时候。太牛了!”

  无波澜

  华语片没得奖仍叫座

  华语电影今年可谓“运气平平”,继戛纳电影节上“颗粒无收”后,在一向被认为是华语电影福地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此次也空手而归。两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下简称《狄仁杰》)、《夹边沟》均未获任何奖项,尽管如此,华语片在过去十天里却抢足了风头,《狄仁杰》更被认为是近年参赛的最好看华语片。

  据知,评委会主席昆汀对于亚洲电影是非常喜爱的,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也具有深厚的中国背景,评委此次给《狄仁杰》打出了高分,《夹边沟》也以惊喜影片身份亮相,但两部入围影片最终还是颗粒无收,多少让中国影迷有些失望。

  不过,在电影节期间,华语影片风头一直很劲,作为开幕电影之一的《精武风云·陈真》首场放映全场爆满;吴宇森和苏照彬联合执导的武侠巨制《剑雨》也从众多媒体那里拿到了9分(满分10分)的高分,吴宇森还获得了终身成就奖,成为华语影坛获此殊荣的第一人,9月3日被定为威尼斯的“吴宇森日”;此外,《狄仁杰》于9月5日晚在威尼斯举行全球首映,不少国际媒体惊叹徐克的想像力。

  有法国媒体人评价说:“这是威尼斯电影节3年来选映或竞赛的华语电影中最好看的一部!”选片小组成员、法国电影人杜阿梅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本届电影节参展华语电影整体水平“确实有所提高”,艺术造诣和技术水平都很高,她还特别提到参展的几部功夫和武侠电影“不仅好看、好玩、能吸引观众,而且有故事、有人物、有内容,不再像以前只有动作和技术”。

  倒热灶

  《黑天鹅》只得“新人奖”有昆汀的掌舵,大奖总是“没有人猜中”。此前被认为是大热门的美国影片《黑天鹅》最终只有女演员米拉·库妮丝获得新人奖,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此前是最佳女主角呼声最高的人选,最后也被《艾登堡》的女主角马里亚纳·拉贝德“取而代之”,让所有人出乎意料。而在颁奖礼举行之前,被预测为今年大热候选者的《沉默的灵魂》和《伤心小号曲》则均无缘金狮。

  《伤心小号曲》本身荒诞不羁、天马行空的创意,一度被认为完全是按照评委会和昆汀的口味定制的,影片最后斩获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导演奖,而《沉默的灵魂》则只得到最佳摄影,并非如之前所预料,在金狮之争中拔得头筹。相比《沉默的灵魂》、《伤心小号曲》等影片,“金狮奖”影片《在某处》并没有突出的长处,甚至不少人认为,《在某处》从影片的主题、表现手法到风格上,都没有亮眼之处。除去金狮大奖,评委会特别奖《必要的杀戮》也是一部极个人化、涉及阿富汗战争的作品,这部作品被多数人视作是为电影节得奖而创作的影片。

  主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者

  最佳影片金狮奖《在某处》(索菲亚·科波拉)

  评委会大奖 《必要的杀戮》

  最佳处女作奖 导演塞伦·尤斯(《大多数》

  )最佳导演 阿莱克斯·德拉·伊格来希亚(《伤心小号曲》

  )最佳男演员奖 文森特·加洛(《必要的杀戮》)

  最佳女演员奖 马里亚纳·拉贝德(《艾登堡》)

  最佳编剧奖 《伤心小号曲》

  最佳新人奖 女演员米拉·库妮丝(《黑天鹅》)

  最佳摄影奖 《沉默的灵魂》

  特别金狮奖 蒙特·赫尔曼(《无处可逃》)

  终身成就奖 吴宇森

  3D电影奖 《阿凡达》、《驯龙高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