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昆汀“无良”华语“无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22:21  精品购物指南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昆汀“无良”华语“无果”

《狄仁杰》剧组在威尼斯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昆汀“无良”华语“无果”

以昆汀为主的老男人评审团

  从9月1日到9月11日、7人评审团、历时10天、24部主要竞赛影片……第6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功成身退”。9月11日晚上,一年一度的金狮总归是要产生的,没有人期待到时候的结果能让所有人满意。但今年的威尼斯颁奖之夜却由于一些有趣的人际关系而变得复杂起来:担任评审团主席的昆汀·塔伦蒂诺竟有两位关系户入围,一是前女友索菲亚·科波拉;一是出道时的伯乐蒙特·赫尔曼。当然对于一个能够获邀担任评审团主席的大师级影人做此种阴谋论的推定,也实在有点过于“无良”了一些。

  最近两年,本就所剩无几的电影大师们似乎要相约同去另一个世界继续电影童话。亚洲和欧洲的多位大师相继辞世,年龄之轻,人数之多,时间之集中,实在让影迷们扼腕叹息不绝。还好尚有3大电影节不断推出一些新人新作聊以慰藉,而今年威尼斯新生代导演的崛起尤让人心生振奋。从美国的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到法国的阿布戴拉提夫·柯西切,从德国的汤姆·提克威到智利的帕勃罗·拉瑞等等,另外亚欧大陆和美洲军团的多位著名非大师级导演也一并出席。阵容之强,参片质量之高确实是近几年威尼斯电影节少见的,甚至可以媲美同年的戛纳电影节了。于是,正如中国导演王兵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这是给评审团出了24道题,最后就是看他们如何做题了。在9月11日晚上的颁奖典礼上,除了以昆汀为首的评审团给出他们正确答案的同时,观众们也对评委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昆汀举贤不避亲,引起嘘声满场

  金狮奖的得主是美国导演索菲亚·科波拉的《在某处》。对于昆汀在颁这个奖前的陈词滥调和虚伪就不重述了,人们不应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这个结果却还是让昆汀之心路人皆知。宣布这个奖项时,颁奖大厅里掌声稀落,记者大厅里嘘声一阵。很显然,这是个冷门,却不是意外。

  在颁奖典礼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昆汀恼羞于各国记者存心揭疤的提问,多次涨红了脸用竖中指作答。但是这种狡辩如此无力,以至于他不得不多次拒绝回答相似的问题。人们无从得知评委们幕后的激烈讨论,台前同仇敌忾式的团结一致或许会在多年后某人的谈话录中才得以透露真相。但是这些其实不太重要了,不管是金狮还是银狮,它真正的价值不是几位评委给予的,时间和观众才是决定影片价值的真正评委。大浪淘沙,观众们会耐心等待的。

  西班牙的《伤心小号曲》、俄罗斯的《沉默的灵魂》、智利的《身后事》、加拿大的《巴尼的人生》等等,一向以注重艺术创新著称的威尼斯今年无视导演创作手法的突破,无视影像画面风格的创新,无视故事叙述结构的变化,“一致同意”选择了评审团主席前女友旧风格的作品,我们还能说什么呢?我们无话可说,也只能对昆汀竖中指了。

  不过认真看下名单,昆汀显然还是有所忌讳的,所以给了《伤心小号曲》最佳导演银狮奖和最佳编剧奖,这两个奖加起来的分量是不是超过金狮了?他也将最佳摄影奖给了俄罗斯《沉默的灵魂》。因为这几部电影实在需要安慰一下。至于其他奖项得主基本上可圈可点,不至于太为人诟病。当然他的老恩师所得的特别奖,我们就不需要较真了。

  华语片老调重弹,徒留鼓噪阵阵

  今年的华语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绝对是个热点话题,不仅仅是对国内媒体,对国外媒体也是如此。尽管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对于华语片的热爱本就天下人皆知,但多部同题材华语片一起出现尚属首次。第一个热点自然是吴宇森日;之后就是三部武侠功夫片的登场:作为开幕片的《精武风云:陈真》、入围主竞赛单元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及吴宇森监制的《剑雨》;还有就是王兵的《夹边沟》以惊喜片临时登场主要竞赛单元。

  不过即使是电影节前流传所谓的昆汀“武侠片情结”,或是之后沸沸扬扬的“华语片场刊平均分位居榜首”,都没有让这两部入围的华语电影最终得到评审团的青睐。当然,我们需要自我安慰的话,也可以说:说不定原因之一就是昆汀此时眼中容不得其他沙子了……

  前后上映的几部武侠电影确实都保持了一定的制作水准。从娱乐片的商业角度来讲,都尚有不少看点。但比起这几位导演的早期代表作,都有所偏差,但不至于过于逊色。所以在本就可以燃起一把票房大火的基础上添上几枚“入围金狮”的标志,定会为市场宣传推波助澜。

  在这些华语商业电影之外,只有王兵的《夹边沟》算是部“真心电影”(制作电影意义的纯粹性)。凭借着纪录片《铁西区》树立世界级声誉的导演王兵的故事长片处女作《夹边沟》尽管有着一个发人深省的主题,也有震撼人心的画面和视觉效果,但缺乏了一个坚实的故事结构,他本人在电影中展现的叙事技巧也不太娴熟,最终与奖项擦肩而过,抱憾而归。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佳作简评

  《黑天鹅》(美国,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

  ★★★★☆

  导演用绝妙的情节设计营造出了独特的惊悚氛围;娜塔莎·波特曼在电影中一人分饰二角,堪称其演艺生涯中的一个代表作。

  《沉默的灵魂》(俄罗斯,导演:阿利克斯·费多尔奇科)

  ★★★★★

  电影不仅具有一种“平息骚乱的力量”,本身就是俄罗斯传统影像风格和博大精深民族文化的完美结合。画面唯美动人,隐语比比皆是,赏心悦目而又发人深省。

  《身后事》(智利,导演:帕勃罗·拉瑞)

  ★★★★☆

  电影讲述了特殊时代下普通人性被异化的悲喜剧;大段画外场景配音的使用,为画面营造出了丰富的想象空间。电影最后固定机位的长镜头令人拍手叫绝。

  《伤心小号曲》(西班牙,导演:阿莱克斯·德拉·伊格莱西亚)

  ★★★★★

  导演用超凡的想象力和戏剧式的摄制风格讲述了一个小丑杀手的故事,这种有限空间和无限想象的矛盾反而让电影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美感;而经典影片和B级片的题材结合营造出了诗意般的暴力美学。

  《十三刺客》(日本,导演:三池崇史)

  ★★★★☆

  在原版的基础上完美地加入了三池崇史的影像和叙述风格。最后将近一小时的厮杀场面中竟然可以辨出十三人的不同个性,可见导演良苦用心。

  《巴尼的人生》(加拿大,导演:理查德·J·勒维斯)

  ★★★★☆

  表现普通人的爱情悲喜剧。导演煽情但不滥情,节奏缓慢但不拖沓,将整个故事的感动力量慢慢积蕴到剧终。在威尼斯赢得掌声和泪水最多的完美闭幕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