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2》导演:像戈登那样贪婪的人到处都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3: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尔街2》导演:像戈登那样贪婪的人到处都是
姜还是老的辣,希安·拉博夫(左)还不能望迈克尔·道格拉斯之项背
《华尔街2》导演:像戈登那样贪婪的人到处都是
奥利弗·斯通

  戈登又回来了,不过他不再贪婪。《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于10月15日获准同步引进国内上映,日前本报记者提前看片,发现这部风格相当纪实的续集没有了第一集中令人刺激的股票价格几起几落,也没有了令人咂舌的权钱、美色、内线交易,反而是相当专业地揭露了2008年金融风暴黑幕,同时靠温情戏来博取女观众。

  而导演奥利弗·斯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现实中,中国的钱在华尔街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大量资金在运作。

  文/记者王振国

  《华尔街2》中戈登警句

  “如果你还有时间吃午餐,总有一天别人会帮你吃掉你的那一份。”

  “金钱就是婊子,无情又善妒,你不看好她,她就跑了。”

  “熊市能赚钱、牛市也能赚钱,只有猪不赚钱。”

  拍戏中途患癌 道格拉斯老姜辣

  23年前,迈克尔·道格拉斯饰演的好莱坞影史上数一数二的金融大鳄戈登·盖葛在一次股东大会演讲上抛出了一句惊世骇俗的名言:贪婪是好的。这一价值观是尔虞我诈的华尔街的真实写照,虽然戈登最后进了监狱,但道格拉斯却收获了奥斯卡影帝头衔。

  在《华尔街2》中,道格拉斯的表现胜过了希安·拉博夫乔什·布洛林等其他主演。拍摄中途迈克尔·道格拉斯发现自己罹患癌症,因此这部电影被戏称为他“提着脑袋”拍出来的作品:迈克尔·道格拉斯发现自己得了癌症之后,竟然剧组不停工,他也不接受治疗,硬着脖项拍下去。

  《华尔街2》照例让道格拉斯在片中来了一番精彩演讲,但影片设置的人物心境发生了变化,戈登居然会发出“万恶的根源是投机”这样的忠告,仿佛在叫华尔街回头是岸,影片结局也安排他抛弃贪婪本性。

  靠温情戏抓住女观众

  片中的人物模式跟第一集非常相似,两个对手的资本斗法、一老一少的搭配、父女情的演绎。跟第一集讲述的父子情不同的是,《华尔街2》的情感重点转向了父女情,不过主题依旧是:你到底是选择你的亲人还是亿万金钱?

  剧情安排戈登坐了8年的牢,这段期间他失去了财富,太太跟他离婚,儿子过世,他唯一的家人,也就是女儿薇妮,不愿意跟他说话。为了夺回亿万资产,他不惜欺骗自己的女婿、希安·拉博夫饰演的雅各布。但影片结局,还是让冷血无情的戈登回归了家庭,赢回女儿薇妮的爱。戈登不但抛弃贪婪本性温情回归,而且还对着女儿泪眼婆娑,甚至走起了慈善家的路线。戈登重回华尔街的野心,还有他想和女儿重修旧好的决心,交织出本片最高潮迭起,最感人的时刻。

  没有美女 风格纪实

  《华尔街2》的故事背景是2008年的金融风暴,风格相当纪实,片中大谈美国经济和华尔街的命运,充斥着大段的“内幕”对白,更像是一部面对股民的纪录片。另外,对于男性观众来说很可惜的是,第一集中的长发美女消失了,男主角的女友变成了中性打扮的凯瑞·穆里根。

  和矛头直指金融市场的《华尔街》一样,《华尔街2》也结合了许多真实的金融事件,更被指影射了高盛集团和雷曼兄弟之间的恩怨,片中充斥着在全球各地狂赚好几亿的银行家,口中说的往往是多少亿多少亿的交易,但却没有了第一集中令人刺激的股票价格几起几落。这部续集中,就连戈登都没有了第一集中赶尽杀绝、毫不留情的表现。有媒体分析说,也许是时代的关系,比起23年前《华尔街》展现的权钱、美色、内线交易,在今天,尔虞我诈、窃取商业机密已不再那么赤裸裸,华尔街大佬用的是更隐晦的手法,比如说散发竞争对手的不利谣言。

  对中国观众来说,趣味点可能在于片中华尔街大佬很看重同中国商人合作,经常要把“中国”、“人民币”等挂在嘴边,希安·拉博夫在谈判中向中方代表送礼时更是飙出一句中文“希望你喜欢”。

  中国资金在华尔街扮演重要角色

  两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奥利弗·斯通1946年出生于纽约,已经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1987年,他根据自身经历拍摄的《野战排》一举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在内的4项奥斯卡大奖,1990年凭借《生于七月四日》再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另外,他还拍过《天生杀人狂》、《刺杀肯尼迪》《尼克松》等作品。

  时隔23年,导演奥利弗·斯通拿出他半娱乐半纪实的《华尔街2》。日前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他向本报独家透露了他对影片结局的见解。

  广州日报:《华尔街1》中拥有长发性感女主角,这次女主角怎么换成了短发中性造型?

  奥利弗·斯通:因为,这次的新片中,男女主角希安·拉博夫和凯瑞·穆里根的人物关系比上一集有了很大不同,变得更加复杂。第一集里的金童玉女搭配,他们的感情其实停留在很浅的表面上,是一种交易。这次的女主角凯瑞·穆里根扮演道格拉斯的女儿,但她很不喜欢她爸爸,也不想和华尔街这种地方有任何瓜葛,但偏偏她的男友希安·拉博夫走上了她爸爸的老路,这就有戏看了,而且这戏剧冲突和三角关系贯穿了整部影片。

  结尾戈登变温柔,不过是在外孙身上投资

  广州日报:你怎么看待戈登和女儿之间的温情主线?

  奥利弗·斯通:虽然戈登在影片最后回归人性得到救赎,但他并没有完全醒悟过来,我想表达的是,像戈登那样贪婪的人到处都是。而戈登本人就像一个高明的骑师一样,把一切玩弄于股掌之中,他和女儿、女婿之间都能发生金钱亲情纠纷,这一切对他不过是个游戏而已。

  我想,很多人都误解了,觉得故事结尾戈登变得温柔了,但我不这样认为。我想,他只不过是在他的外孙身上投资了。他的欲望远远不满足于此。

  广州日报:华尔街那些人看了电影之后,有什么说法?

  奥利弗·斯通:据我所知华尔街有上百个行内人看了这部电影,他们觉得电影很有效果、很可信。

  广州日报:片子里有中国人在华尔街亮相,而且对华尔街金融业有很大影响,现实中是这样的吗?还是只是为了影片在中国的电影票房考虑?

  奥利弗·斯通:片子里中国人对华尔街的影响是真实的,影片中两三处都有他们的身影。现实中,中国的钱在华尔街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大量资金在运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