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金钱永不眠》重现金融危机惨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9:36  金羊网-新快报
《华尔街:金钱永不眠》重现金融危机惨况(图)

《华尔街:金钱永不眠》海报

《华尔街:金钱永不眠》重现金融危机惨况(图)

《华尔街:金钱永不眠》剧照

  “Greed is good。”23年前盖柯蛊惑人心的一句话,让多少年轻人欲往华尔街角逐追梦。1987年《华尔街》风靡全球的23年之后,三届奥斯卡金奖导演奥利弗·斯通再度携手御用制片人爱德华·普雷斯曼打造的重量级写实巨片《华尔街:金钱永不眠》,由华夏电影在内地独家发行,明天起登陆各大影院。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媒体看片,奥斯卡金奖影帝迈克尔·道格拉斯,联袂《变形金刚1、2》男主角希亚·勒伯夫、凯瑞·穆里根、奥斯卡金奖影后苏珊·莎兰登等众星的演出让这部经典得到延续。

  继续对决:金融风暴中的亲情

  电影在时隔23年后才推出,故事时间上也间隔了13年,故事背景设在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前夕,由在金融界工作多年、持有美国职业经纪人执照的阿伦·勒布(代表作《决胜21点》)担任编剧,电影间接隐喻了造成全球经济混乱的高盛集团和雷曼兄弟的兴衰争斗。电影名字中的“金钱永不眠”正是第一部中道格拉斯的一句台词,但《华尔街:金钱永不眠》对大多数主演来说都是第一次。

  与第一部中的年轻人巴德·福克斯一样,男主角雅各布(希亚·勒伯夫饰)同样是在华尔街打拼的年轻证券交易员,虽是人物却充满问鼎华尔街的大志向。他和盖柯关系僵化多年的女儿薇妮打算结婚,却被盖柯设下华丽的金融陷阱骗走1亿美元。爱情与亲情元素在续集中得到过多的诠释,男女主角对婚姻和生子的期盼,道格拉斯最终的回心转意让电影仿佛脱离了“金钱的冷血”和电影标榜的“道德风险”,没有当年极赋于煽动性的狂热,女主角三言两语后便泪眼朦胧。

  经典人物:道格拉斯继续高谈阔论

  很多华尔街精英们都坦言“从事金融业是因为看了当年《华尔街》”,而盖柯的许多名言至今仍被许多业界人士奉为经典,特别是金融危机时被西方媒体经常引用。《华尔街:金钱永不眠》中,华尔街金融巨子盖柯(迈克尔·道格拉斯饰)虽然多年前因内线交易不法牟利而被判重刑,但出狱后的他旋即成为有名的财经名嘴和理财畅销作家。除了摘得奥斯卡影帝的道格拉斯和客串的查理·辛,所有主要演员都是新的,角色集中于描写代表金融业的中生代和新一代刚入行的接班人。

  年老的盖柯被“胎儿外孙”所感动,试图修补与女儿的关系,并最终将1亿资金注入绿色能源计划。道格拉斯仍然演技精湛,那位风靡影史23年的传奇人物盖柯仍然是妙语横生,说起“贪婪是好的”的神情不减当年,只是在大学讲台上的演讲,与当年在泰达纸业融资时的高谈阔论已经不能同日而语。

  中国元素:地产大亨潘石屹妻子客串

  这部大腕云集的影片中有频多中国元素,“中国”一词常被华尔街大佬们提到,而中国资本也成为电影中的重要来源。导演奥利弗·斯通曾三度拿下奥斯卡奖,其作品《刺杀肯尼迪》《白宫风暴》也曾获奥斯卡金奖提名,电影常常批评美国政府与时下的社会,成为批判现实的力作。他曾坦言对中国有特殊的感情,曾接受“国际导演拍北京”组委会邀请来京考察。电影由有“变形金刚小子”饰演的雅各布,甚至还有几句中文台词,他坦言为了讲好这几句中文台词,自己着实花了一番功夫学习中文。而地产大亨潘石屹的妻子张欣也在片中客串中国大企业谈判代表,本身也是商界精英的张欣可谓本色出演。

  内幕剖析:事件重现金融危机

  导演斯通带领制作团队访问华尔街多家投资银行跟避险基金公司,还拜会了美国商界巨头。男主角希亚·勒伯夫在华尔街好几家投资公司和交易公司接受密集的金融课程,并通过了美国证券业执照考试。影片在北美上映当周就问鼎北美票房冠军,并在美国多个影评网站受到好评,业界估计其后续票房表现值得期待,被誉为斯通再度问鼎金奖之作。故事的头绪很多,对于普通观众来说,金融游戏本身的复杂性让电影仍充满一大堆专业术语,电影中还设计了金融创办才不堪重压跳下地铁的惨剧。

  看着华尔街上的金融大鳄们游戏般的战争,相信喜欢第一部的观众会继续享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感觉。

  新快报驻京记者 梁晓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