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暑期档盘点之二十世纪福克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1:02  新浪娱乐
2010年暑期档盘点之二十世纪福克斯

《蕾蒙娜姐妹》稳扎稳打

2010年暑期档盘点之二十世纪福克斯

《铁血战士》险中求胜

2010年暑期档盘点之二十世纪福克斯

《天龙特工队》庸碌无为

2010年暑期档盘点之二十世纪福克斯

《危情谍战》庸碌无为

  四、2010年暑期档盘点之二十世纪福克斯

  总评分:★★★★★☆☆☆☆☆ 5

  一飞冲天:无

  稳扎稳打:《蕾蒙娜姐妹》约2606万美元

  险中求胜:《铁血战士》约5200万美元

  庸碌无为:《天龙特工队》约7722万美元

       《危情谍战》约7642万美元

  一败涂地:《大丹麦狗马默杜克》约3364万美元

  累计成本:约3.32亿美元

  累计票房:约2亿653万美元

  老狐狸福克斯在六大电影公司中的地位一直比较微妙,虽说作品不乏惊艳之作,但总体成绩却往往在及格的边缘徘徊。2008年福克斯算是全年失利,所以2009一年抛出多达三十几部电影的举动颇有急火攻心的不良征兆。而去年暑期在面对《金刚狼》样片泄露时危机公关的大气淡然,以及《博物馆惊魂夜2》勉而求其胜的步步为营,都让福克斯在无黑马、无CG、无大投资科幻的三围皆无状态下,依然能够跨过票房及格线。而至于2009圣诞直至2010春季,福克斯已然可以载入史册。《阿凡达》的暴走不言而喻,同时《埃尔文与花栗鼠2》的大卖更是超越锦上添花直至火上浇油。不过所谓走得高跌得重,作为2010年春季档的龙头老大,暑期档的成绩却只有一个字来形容——亏!

  首先今年福克斯并不具备去年那般得天独厚的条件,《金刚狼》、《博物馆惊魂夜》都有大卖前作金玉在前,观众群自然有所保障。而09年集体倾倒大片的后遗症则是10年片无所依的尴尬,所以两部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片出炉也算是长线投资,毕竟不论是《天龙特工队》还是《危情谍战》都有拍成系列的潜质。从这点上来看福克斯与迪斯尼选择了同样未雨绸缪的暑期路线(《波斯王子》游戏改编vs《天龙特工队》美剧改编、《魔法师学徒》巫师题材vs《危情谍战》特工题材),只不过迪士尼出手更加豪爽,王子与巫师的成本已然接近4亿。但是好歹迪士尼拥有皮克斯这个无敌的存在,而福克斯却无此等保命底牌。《天龙特工队》的美剧改编无疑是求稳,话说现今好莱坞的编剧已经是来者不拒饕餮状态,从电子游戏到主题公园,从电视剧到TV秀、从古典神话到科幻传奇、从经典名著到通俗小说,从国外到国内,凡是能改的统统被写成剧本搬上银幕。话说美剧改编在好莱坞早已不是什么奇货,《碟中谍》《霹雳娇娃》《家有仙妻》《迈阿密风云》都已趟过这池浑水,可惜纵然福克斯在电视剧领域有足够的底气来支撑自己“剪刀手”的名号,但早在上个世纪就告老还乡的《天龙特工队》显然没有强大的粉丝基础,纵然场面火爆打斗精彩,但爷们程度不如《敢死队》,人物挖掘不如茱莉邵特,结果自然是七七八八而已。

  而说到福克斯的另一部暑期大戏《危情谍战》则更是怨念,话说阿汤哥亚姐当年也算是叱咤风云,但眼见二位显然晋级大叔大婶的四零区间,却依然扮作偶遇小情侣不禁有如吞蝇下肚。要我说来《危情谍战》纯粹是定位的失误,打打架谈谈情开开枪上上床的特工片早已是昨日黄花,上到伯恩邦德下到通缉邵特,无不开始走高端的深沉路线。此等爱情特工片自然更适合希安-拉博夫这类的新生代明星,所以纵然随后上映的《特工邵特》刺杀俄美总统有如无人之境,剧情走向一经推敲更有爆笑嫌疑,但在安吉丽娜深沉而内敛的表演以及出色人物刻画的映衬下,同为特工题材《危情谍战》依然输的没有丝毫还手之力。

  若是上面两部影片的失利算是发挥失常,那《大丹麦狗马默杜克》则是彻头彻尾地悲剧。话说福克斯对于动物题材的影片应该是得心应手,毕竟前年《玛丽与我》成为圣诞档不可多得地风景,不过动物也并非万能良药,若是卖弄可爱或书写温情尚为张良之计,科幻动作(豚鼠特工队)更是过墙之梯,可是一旦搞笑耍贫则八成阴沟翻船。所以即便福克斯同样拷贝梦工厂的大牌配音攻势,却终究只能对《玛丽与我》、《比例佛拜金狗》这类前辈望而兴叹。

  暑期档中真正让福克斯赚到钱的只有两部低成本小品,话说《铁血战士》系列也算是好莱坞历史中名留史册的经典,当年沿袭《铁血战士》第二部灵感而衍生出的《异形大战铁血战士》也让福克斯赚的钵盂满盆,如此正传副传皆有吸金实力的大卖传奇自然要仔细开采,可惜《大战铁血战士》第二部就哑火的惨剧只好让福克斯回归正传的编纂,而大胆抛弃地球转战铁血星球的创意足以叫绝。优异的口碑加上令人侧目的票房,唯独悲剧的是“忧郁影帝”阿德里安,《人兽杂交》、《铁血战士》中皆留下他奋力地身影,可是显然这两片都更加适合春秋档期的洗礼,却不约而同地被派入暑期搅局,最终留下的只是不成功已成仁的悲情。另一部《蕾梦娜和姐姐》有着畅销书改编的原著保底,小天后Selena Gomez和罗宾威廉斯抗梁,1000万的投资却早早地限定了本片气场,而福克斯竟然沦落到要靠此等小打小闹来赚取票房,真可乃天见尤怜。

  无疑福克斯2010年的暑期档堪称悲剧,但老狐狸并非没有留下后路,秋冬档好歹还有《佛列格游戏》和《纳尼亚传奇3》撑腰,2011年还有《铳梦》《金刚狼2》待命,而至于传说中的《死侍》也不啻于潜力股一枚,只是福克斯这一年丰满一年荒的发行策略,是不是该变通一下?

  五、下周预告

  1、 踢走《电锯惊魂》的大卖另类惊悚小品续篇《超自然现象2》Paranormal Activity 2);

  2、 伯恩与老牌牛仔的怨念灵异惊悚《来世》Hereafter)。(戴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