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片东京斩获三项大奖 范冰冰获最佳女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7:39  东方早报
华语片东京斩获三项大奖范冰冰获最佳女演员

范冰冰(右)的表演备受评委称赞

华语片东京斩获三项大奖范冰冰获最佳女演员

影帝王千源(左)和《观音山》的导演李玉手捧奖杯,十分开怀

  新浪娱乐讯 昨日,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式闭幕,入围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片均有斩获。李玉执导的《观音山》获得了最佳艺术贡献奖,该片女主角的扮演者范冰冰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李玉代替未能前来出席电影节的范冰冰领奖。《钢的琴》的主演王千源身着中山装出席闭幕式,摘得最佳男演员奖。本届东京电影节成为近几年来中国电影人获奖最多的一届国际电影节。     

  早报记者 李云灵 发自东京

  尼尔·乔丹:《观音山》打破我们以往的电影观念

  获得本届东京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的《观音山》很受评委青睐,导演李玉在《观音山》中采用了全新的拍摄手法——流动摄影,以手持拍摄为主,最大空间地调动演员自身的能量,零距离记录真实的状态,以情绪代替叙事完成对电影的表达。本届东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曾执导过《哭泣游戏》、《夜访吸血鬼》等片的爱尔兰导演尼尔·乔丹在颁奖时评价道:“这个电影的画面感打破了我们以往的电影观念,整个电影情绪流畅,演员的表演尤其精彩,综合起来每个方面都很美。”电影中最华彩的扒火车的桥段也是打动评委的段落之一,“将青春的悸动与憧憬通过银幕完全释放出来。”得知获奖后,李玉导演显得很意外,“奖项来得太突然了,但真的很开心。这样一部有东方意味的电影在几次放映的时候,日本观众都很喜欢,现在又得到了评委的认可。”

  以色列导演尼尔·伯格曼执导的《亲密文法》获得最佳影片金麒麟奖,该片改编自当代以色列著名作家戴维德·格鲁斯曼的同名小说,影片以第三次中东战争(1967年)发生之前的1963年、正处在和平氛围中的以色列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奇迹般忽然停止了生长发育的男孩的故事。98岁高龄的老导演新藤兼人的最后一部作品《一张明信片》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萨拉的钥匙》导演布赫内获得最佳导演奖,《萨拉的钥匙》还获得了最受观众欢迎奖。影片《断崖的两人》获得丰田汽车地球贡献奖。电影《虹》和《水下生活》分别获得了“亚洲之风”单元的特别奖和特别贡献奖,“日本视点”单元的最佳影片奖授予《欢待》。

  许秦豪

  通过她能体会到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怎么生活

  最佳女主角奖项由曾执导过《八月照相馆》的韩国导演许秦豪颁发,许秦豪在颁奖辞中盛赞《观音山》中范冰冰的表演,“她的表演层次丰富而充满情感,我们通过这个女孩子的眼神,就能看到她的过去。我们通过她能体会到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怎么生活,怎么想问题,他们看上去和我周围的年轻人差不多。”由于范冰冰正在韩国忙于拍摄新片,李玉导演上台代其领取了奖杯。李玉领完奖后说:“这并不是冰冰第一次拿影后,我们第一次合作的电影《苹果》就为她摘得了第四届欧亚电影节的影后。在从北京飞往东京的当天,我还说,我欠她一个影后,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当谈及二人的再次合作时,李玉表示:“我们比第一次要熟悉很多,几年过去了,冰冰长大了很多,生活沉淀下来,成为她演技的基础,很多人都说这次在《观音山》里的她是之前没有见过的。”记者联系到负责范冰冰宣传工作的黄小姐,她代表范冰冰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个奖项是一个大惊喜,他们整个团队都很开心,但因为范冰冰本人正在韩国拍戏,不能及时联系到她,也无法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她本人。

  如果说范冰冰的封后是个惊喜,那么名不见经传的男演员王千源收获本届东京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奖更令人意外。这位《钢的琴》的男主角以一身中山装亮相颁奖礼,对于首次获封影帝称号,王千源激动万分:“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是成年人的棒棒糖,是个非常大的鼓励,特别要谢谢导演张猛,没有他的支持我不会完成这部电影的拍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