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高梅身负40亿美元巨债宣布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09:12  北国网-时代商报

  曾经,咆哮着的雄狮标志陪伴了几代人。看到它,人们就会想到昔日美国电影巨头米高梅公司。然而拥有86年历史,曾制作了007系列、洛奇系列、宾虚等巨作的老牌制片公司米高梅因始终无法摆脱巨额的债务危机,于美国当地时间11月3日申请破产保护,并面临重组。“雄狮”如今已威风不再,令不少人唏嘘惋惜。米高梅因何落得如此凄凉,大厦将倾,它的倒塌看似一个电影王国的败落,然而这样的结局谁敢说不会波及到中国。

  “Bond,  James Bond。”007如果还想端着马天尼在大银幕上耍帅,恐怕要换一个新老板。

  他的现任老板——不是军情5处,而是身负40亿美元巨额债务的米高梅,不过这个老板的命运有些悲惨,已经宣告破产保护了。这个坏消息,早在今年7月7日米高梅就宣布“由于资金原因取消第23部007电影的拍摄”时就已见端倪。而这个噩耗,也充分证明没有钱,再厉害的超级特工也只能失业。

  2000万片酬难倒“英雄汉”

  拍摄了经典的《乱世佳人》《魂断蓝桥》、塑造了最长久不衰的银幕形象007、创作了最深入人心的动画片《猫和老鼠》……这一切神话的创造者,正是在整个20世纪的电影界占据不可撼动地位的米高梅电影公司。

  然而就在上个月,屹立于电影帝国已逾85年的米高梅公司,突然召集了公司债权人,声称“公司的资金短缺已经到了令人绝望的境地,很快资金流就将彻底枯竭”,立刻需要2000万美元作为短期现金流转,还需要1.5亿美元支撑到今年年底,以保证公司正在执行的计划不至于停滞,其中包括《指环王》系列导演彼得·杰克逊的新作《霍比特人》,还有第23部007系列电影。回看米高梅这几年的电影作为,这个落寞结果并不十分出人意料。在整个好莱坞票房节节攀高的2007年和2008年,米高梅“大无畏”地贡献了众多赔钱典型。这两年,米高梅出品产量足有近40部,但绝大多数都是不入流的小片。如今,米高梅急需2000万美元现金周转,这也意味着一个老牌电影公司已经不能支付一个大明星参演一部电影的片酬。

  007和索尼都当不了救世主

  007或许是史上最卖座的系列电影,从1962年首次登上大荧幕,22部电影已经产生了122亿美元的票房。但在吸金的同时,它也是烧钱的高手,最近一部《量子危机》全球总票房大约6亿美元,但在扣除发行宣传费用和院线的分成之后,投入了2.8亿美元的米高梅实际上赚不了多少钱。

  更麻烦的是,在007之外,米高梅已经打不出什么更好的牌。而如今,因为负债40亿美元,米高梅连这张牌都没法打了。不仅如此,如今支撑米高梅电影的明星们大多也年龄偏高、名声过气,这更加深了人们对米高梅老气横秋的印象。很遗憾我们又得提到阿汤哥,他近两年所参演的影片,无论是想炫耀演技的《狮入羊口》还是想争夺票房的《行动目标希特勒》都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

  对米高梅来说,这样的窘境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米高梅遭遇财政危机,这在整个好莱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2005年,身负20亿美元债务的米高梅被索尼财团以近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看似为在债务风雨中飘摇多年的米高梅注入了一线生机。然而,经历一系列成本控制乏力、票房收益又欠佳的电影拖累,得到索尼财力支持的米高梅不仅没有起死回生,反而在短短几年间债务翻倍,成为全行业唯恐避之不及的吸金无底洞——这些,还不过只是个开始。

  融资沦为了陪葬

  正所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即使2008年已经颓势突显,从数据上来看米高梅的经济实力仍堪称雄厚:是时米高梅在摩根大通开有2.5亿美元的信贷账户,其旗下的联艺公司也能提供可观的资金支持,据米高梅当时CEO哈里·斯劳恩透露,只要以联艺的名义发行影片,他们随时可以从放在美林公司的5亿基金账户中支取电影制作所需要的费用。当时,米高梅的贷款额为37亿美元,每年需支付的利息就高达3亿美元,斯劳恩却乐观地称:“我们已经找到了投资,现在要做的只是启动项目。”可是事实证明,这种想法大错特错,影视产业一直以来具有“火车头效应”,也就是在电影制作的带动下,发展与影片相关的产业,比如发行DVD、图书出版、玩具和纪念品制造、主题公园等等,以衍生上下游产业链的方式获得远远高于电影制作发行本身的利润。然而,在米高梅这种独立制片公司,“火车头效应”很难体现。

  索尼的援助、债权人的集资,这些数以亿计的美元到底都被米高梅挥霍在哪里?看看这几年出产的影片就知道了:去年倾尽全力为动作大片《地铁惊魂》豪投1亿成本(不含宣传费用),却只收回6500万美元的本土票房,只是米高梅式悲剧的一个缩影;米高梅自身十几年来鲜有巨制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多凭旗下联艺几个知名品牌支撑,可惜除去高额的投资成本和明星片酬,即使是007系列这样全球飘红的大制作为米高梅带来的收益也相当有限,这种想单纯依靠影片票房收入盈利的模式已与当下电影业趋势格格不入,所以再多的资金注入,也终究沦为米高梅倒塌的陪葬品。

  近年主要电影成本及票房(美元)

  年份 片名 成本 全球票房

  2008  《伊戈尔》 2500万 3075万2008  《007大破量子危机》 2亿 5.9亿2008  《电话情缘》 不详 50万2008  《灵魂歌手》 不详 1233万2008  《行动目标希特勒》 7500万 2亿2008  《恐怖录像带》 不详 不详2009  《粉红豹2》 不详 7595万2009  《地铁惊魂》 1亿 1.5亿2009  《名扬四海》 1800万 7721万2010  《热浴盆时光机》 3600万 6440万

  米高梅经典电影票房TOP10(美元)

  年份 片名 北美票房 折算通胀后票房

  1939  《乱世佳人》 1.89亿 16亿1988  《雨人》 1.72亿 3.32亿2001  《汉尼拔》 1.65亿 2.31亿2002  《择日而亡》 1.60亿 2.18亿1985  《洛奇5》 1.27亿 2.84亿1999  《黑日危机》 1.26亿 1.97亿1997  《明日帝国》 1.25亿 2.16亿1982  《洛奇3》 1.24亿 3.35亿1996  《鸟笼》 1.24亿 2.23亿1976  《洛奇》 1.17亿 4.3亿

  新闻链接

  新影联公司副总高军谈米高梅破产

  想靠上市解套难

  米高梅公司的破产充分证明了,天下没有不灭的王国。在新影联公司副总高军看来,米高梅的破产与当下的全球金融危机不无关系,而且早在破产消息宣布前,好莱坞的八大电影公司都曾遭遇过被收购,“这些都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征兆。”无疑,米高梅的破产也给中国的影视公司敲响警钟,如果中国的一些影视公司产业结构不调整,负债继续增多,业务单一,持续亏损,高军认为如果长此以往,而且这些公司始终把出路想成是上市或海外上市以求解套,那么就离破产不远了。

  高军态度明朗,米高梅的破产绝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只不过小房屋的倒塌不会引起社会面积的震动,但大厦的倒塌却会引起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的恐慌。”尽管红遍全球50年的机器小子阿童木有拯救全球的神力,然而现实中,却无力阻挡将其搬上荧幕的制作部门的清盘。香港上市公司意马国际今年2月申请清盘,解雇了旗下近700名员工,原因只有一个,投资5亿豪赌《阿童木》,结果票房大败,而且《阿童木》内地上映3日后,内地发行方宣称“票房过4000万”被指造假,《阿童木》很快成为银幕丑角,最终使得内地票房仅4600万元。伴随着《阿童木》票房失利,意马国际的股价一路暴跌:从去年10月初的0.45港元/股,跌至清盘确认消息发布后的0.104港元/股,甚至一度跌破0.1港元。

  所以高军告诉记者:“绝不能把电影当赌注,现在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内容提供商,还需要渠道发行商,只有产业链完整才是避免风险的最好办法,上市并非解套绝招。”但是导演阿甘显然并不同意这个说法,他说:“中国的电影公司很多都不是做电影的,他们几乎都有实业经营,比如房地产商或者汽车销售商,电影公司只是他们庞大实业集团旗下的一个小小的公司,即使破产了,毁掉的仅仅是电影事业,而不是他们公司本身。”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高宏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