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高梅公司“魂断蓝桥” 新“007”无限期搁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0:11  南方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由于近期没有出品在票房上有重大影响力的电影,拥有86年历史的好莱坞著名电影公司米高梅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宣布破产。

  根据申请破产保护文件显示,总资产约19亿美元的米高梅公司背负了4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米高梅已无力偿还债务利息,主要债权人同意将其巨额债务转化为新公司95%的股权,望远镜娱乐公司则获得约5%的原始股。

  作为好莱坞历史上最著名的八大公司之一,米高梅曾经拍摄过《魂断蓝桥》、《乱世佳人》、《猫和老鼠》、《007系列》等一大批经典作品。而在宣布破产之后,此前已经取消拍摄的第23部007电影计划将无限期搁置,而该公司接下来的另一项大计划———彼得·杰克逊的新作《指环王》前传《霍比特人》则因破产保护条例中的特别条款而得以继续拍摄。

  1.破产原因:债务缠身,电影帝国覆灭

  米高梅的财务状况不好,这在好莱坞已经不是什么秘密。2005年时,这家老牌电影公司就身背20亿美元债务。虽然索尼财团以近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但并没有改革其经营模式,导致在短短几年间债务翻倍,每年需支付的利息就高达3亿美元———正是这些利息成为这一电影帝国覆灭的祸首。米高梅破产的直接原因,在于他们出产的作品和制作模式“落后于时代”:比如去年倾尽全力为动作大片《骑劫地下铁》,米高梅投入1亿美元成本(不含宣传费用),却只收回6500万美元本土票房。而这么多年来,该公司除了007系列居然没有更好的系列品牌。即便是007系列,虽然总票房高达120多亿美元,但除去成本,米高梅的收益也相当有限。这种想单纯依靠影片票房收入盈利的模式已与当下电影业趋势格格不入,所以再多的资金注入也终究沦为米高梅的陪葬品。

  米高梅的明星老化也是其电影失去吸引力的主要原因。比如该公司的当家明星汤姆·克鲁斯虽然魅力还在,但票房号召力已开始下降,加上米高梅选择剧本不当,导致他近几年参演的影片,无论是想炫耀演技的《狮入羊口》还是想争夺票房的《刺杀希特勒》,都没有达到理想的票房预期。

  2.新片发行:票房欠佳,等待《赤色黎明》

  米高梅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他们拿不出足够的资金来维持下一部大制作影片的运营。

  从去年9月到现在发行的几部电影中,投资1000万美元的《名扬四海》、投资3000万美元的恐怖片《林中屋》、投资3500万美元的科幻喜剧《热浴盆时光机》以及投资7500万美元的喜剧片《动物园看守》等都仅仅只够保本。

  米高梅今年的电影里,还剩下翻拍里根时代的经典制作《赤色黎明》没有发行,这部由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影片计划本月上映,但至今连预告片都还没有剪辑,也没有详细的推广计划,获利更无从谈起。

  3.江湖未来:告别邦德,《霍比特人》重生

  事实上,对于广大影迷而言,米高梅前途如何只是行业内部的事情。但目前在其名下的几部大片能否如期与大家见面才是最受关注的话题。而受到破产影响最大的当属纵横影坛20多年、共赚取120多亿美元票房的“007系列”的归属。

  在今年初的时候,米高梅与著名导演山姆·门德斯洽谈了拍摄新一集007的计划,原计划今年6月投拍,2011年上映。但今年4月,制片人宣布推迟新007的拍摄计划,最大的原因是“考虑到米高梅公司未知的前景以及现实存在的资金困难”,并且“不确定会在何时重启该计划”;而到了7月,“推迟”变成了“取消”。而且,由于近年来007系列的真正收益并不高,新公司也不见得愿意重启第23部007的拍摄计划,因此,“詹姆斯·邦德”这个名字很可能就此成为历史。

  不过,与007系列相比,米高梅正在进行的另一个大项目———由彼得·杰克逊执导的预算高达5亿美元的《指环王》前传系列的《霍比特人》继续拍摄将不会有太大的困难。据美联社报道,在米高梅公司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中,有一项是请求在未来15周内允许动用账户上1.25亿美元的资金以保证公司运作,其中约4000万美元将用于《霍比特人》项目。

  《霍比特人》的拍摄也算是好事多磨,这部影片从筹备起便命运多舛,但相比此前经历的工期拖长、导演易主和外景地纠纷等一系列风波,这次米高梅破产事件反而比较容易解决《霍比特人》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郑照魁谢梦

  ○○新闻链接

  米高梅的辉煌与没落

  米高梅公司成立于1924年,在80多年里制造出一系列电影神话。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米高梅每年生产影片40到50部,几乎每部电影都挣钱。而且,奥斯卡也似乎格外青睐米高梅,当时流传这样一句话:“只要签约米高梅,就一定能赢奥斯卡。”

  直到上世纪40年代末,米高梅一直是好莱坞最大最有影响的电影公司,旗下曾聚集了克拉克·盖博、斯宾塞·屈塞、加里·格兰特、琼·克劳馥、凯瑟琳·赫本、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费雯丽等许多老牌明星。出产的电影也格外经典:《绿野仙踪》、《魂断蓝桥》、《费城故事》、《乱世佳人》、《日瓦戈医生》等都是他们这一时期的杰作。

  1948年美国的反托拉斯法通过,米高梅遭受了第一次重大打击。制作公司被要求只管制片。米高梅不得不放弃了部分业务并减产影片。以至于到1957年,米高梅持续了30年盈利的局面被打破,在随后的10年里连年亏损。而1970年米高梅被美国赌业大亨柯克·克尔科里恩买下,并将资金套现拿去投入赌博业之后,米高梅与电影业越走越远。

  2005年,索尼公司以48亿美元收购了米高梅,此时的米高梅已经身负20亿美元的债务。此举看来似乎挽救了濒临崩溃的老牌电影王国,但索尼只是单纯的资金注入,并没有改变米高梅的运作方式,所以,破产也就在所难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