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帝国米高梅破产 40亿债务危机“择日而死”

  8年前,米高梅将最新一集007电影片名定为《择日而死》时,没想到会一语成谶:拥有85年辉煌历史的“雄狮”也会因高达40亿美元的债务危机“择日而死”。昨日,以一头咆哮的雄狮为标志的好莱坞电影巨头米高梅公司表示,由于不堪巨额债务的重压,宣布破产保护。这头称霸好莱坞数十年,制作过《007》系列、《绿野仙踪》《洛奇》系列等经典影片的一代电影帝国大厦倾倒,留下的是半个多世纪的辉煌传奇与无尽的感慨。

  前世:

  雄狮神话王者风范

  1924年成立的米高梅拍摄了众多电影史上的经典影片——《乱世佳人》《宾虚》《魂断蓝桥》、《洛丽塔》、《日瓦格医生》等,创造出历久不衰的银幕经典——007,塑造了不朽的卡通形象——猫和老鼠,发起成立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并推出了学院奖(即奥斯卡),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旗下聚集了克拉克·盖博、斯宾塞·屈塞、加里·格兰特、琼·克劳馥、凯瑟琳·赫本、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费雯丽等众多全世界影迷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在其85年漫长历史中,任何一个辉煌成就都足以让这个公司写入电影史不朽史册,何况多个“神话”集于一身?

  在全盛时期,米高梅电影公司的雄狮利奥标志一度被当成了美国的象征,它旗下巨星云集,曾创造每周推出一部电影,而且几乎每部电影都挣钱的神话。在其黄金时期,好莱坞流传着一句话:“只要签约米高梅,就一定能赢奥斯卡。”如今,在进入破产程序之后,只有其拥有的170座奥斯卡金像(数量为好莱坞八大制片公司之首)仍在述说着曾经的辉煌。

  今生:

  七宗罪衰落之谜

  不可一世的米高梅宣布破产就像泰坦尼克号撞上了冰山沉没,探究这个电影帝国的衰落之谜,留给人感慨和启示。

  一、政策限制:反托拉斯法断财路

  1948年5月,美国最高法院根据反托拉斯法作出判决,判定大公司非法垄断。这一判决要求制作公司只管制片,放弃发行和电影院业务的经营。这就给像米高梅这样集制作、发行和放映于一身的大公司致命一击,切断了其主要财源。

  二、电视冲击:从盈利变亏损

  二战后,电视开始大量进入家庭,电影观众剧减,1957年,米高梅持续30年盈利的局面被打破。由于电视的压迫,米高梅开始走上大投资、大制作路线。1959年的《宾虚》获得了11项奥斯卡奖,米高梅也迎来了短暂的中兴。然而大制作只能偶尔为之,米高梅仍连年亏损。

  三、因循守旧,题材老迈

  扣除通货膨胀因素,截至目前22部007系列电影已经产生了122亿美元的可观票房,而这棵“摇钱树”也让米高梅因循守旧,不再锐意创新。而从上世纪80年代起,华纳兄弟、21世纪福克斯等竞争对手积极占领多元化题材的市场,但困境中的米高梅却视007为救命稻草,成了老气横秋的代名词。

  四、投拍失败,高薪养过气巨星

  在整个好莱坞票房节节攀高的2007年和2008年,米高梅“大无畏”地贡献了众多赔钱典型。去年整个影坛又刮起空前的3D旋风,引得各大片厂纷纷试水,仍原地不动因循守旧的米高梅显然在逆行于历史潮流。盲目依赖老牌明星,米高梅自食其果,汤姆·克鲁斯丹泽尔·华盛顿、凯文·科斯特纳等过气巨星依旧拿着顶级片酬,其影片票房却都不尽如人意。

  五、无视潮流,错失转型良机

  电影投拍策略失败其实只是米高梅的表面病症,其真正的顽疾,在于经营模式的局限性。在好莱坞工业的转型期,以老大自居的米高梅无视时代潮流,错失了与跨国传媒帝国联合发展的机会。由于没有任何有线电视频道、电视网络或宽带管道,像米高梅这样的独立制片公司自然处处受制于人。对比而言,同为好莱坞八大电影公司的环球影片公司被美国通用电器集团下属的NBC全国广播公司收购,派拉蒙影业公司被维亚康姆收购,二十世纪福克斯则隶属传媒巨头默多克,新线电影公司和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则同属时代华纳。当其积重难返之时,米高梅才临阵磨刀与电视机构合作,比如与CNBC亚太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开播电影卫星频道等,但是它进入市场太晚,占据市场份额太小,根本还来不及施展,公司就已经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

  六、融资失败:越“融”越亏损

  由于连年亏损,1970年,米高梅被美国赌业大亨柯克·克尔科里恩买下,米高梅离电影业越来越远。此后,克尔科里恩两次将米高梅转卖,又两次买回,使米高梅饱经磨难。2002年,公司斥巨资投拍的《风语者》票房惨败,米高梅再次进入被拍卖行列。 2005年,身负20亿美元债务的米高梅被索尼财团以近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看似为米高梅注入了一线生机。然而,经历一系列高成本低票房的电影拖累,米高梅不仅没有起死回生,反而在短短几年间债务翻倍,成为吸金无底洞。

  七、遇人不淑,恶性循环

  米高梅有好莱坞最大的片库,其4100部电影是最值钱的资产,这是当初索尼收购它的原因。索尼入主后,不是想重振雄狮雄风,而是利用这4100部电影的使用版权大量发行DVD,赚了个盆满钵满。遇人不淑的米高梅仍然负债累累,虽然试图利用手中的007系列电影拍摄权重整旗鼓,但由于拿不出资金,拍摄计划一拖再拖。近年来,米高梅四处寻找投资,然而金融泡沫的破灭使投资者更加谨慎。拍不出具有票房号召力的电影就拉不到投资,但没有投资又无法制作出水准优秀的商业大片,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米高梅的市场占有率直线下滑,终告不治。

  未来:

  007不死,重组待重生

  “雄狮”不再咆哮,无疑让不少人扼腕叹息,但其实对于观众而言并非坏事,一旦米高梅被其他公司收购,那备受期待的《指环王》系列前传《霍比特人》和《007》系列的新作就有望很快和影迷见面了,而且最新的第23集《007》依然由丹尼尔·克雷格担任主演,由《美国美人》和《革命之路》等片的导演萨姆·门德斯执导。他们表示,一直都没有放弃过该片的制作,只要米高梅的经济问题得到解决,他们将立刻重返《007》。除了电影制作,被收购以后的米高梅还将投入更多精力在美剧和真人秀方面的制作上,著名的科幻集《星际之门》的制作就将继续。本报记者 卫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