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高梅公司宣布破产 40亿美元债务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0:38  现代金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11月3日电(记者 王军)美国好莱坞著名电影公司米高梅公司由于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和推出新作,于3日早晨宣布破产。

  此前,亿万富翁和著名企业投资家卡尔·伊坎曾购买了米高梅20%的债务,并且致力于推动该公司与自己控股的狮门影业公司合并。近日,米高梅债权人与伊坎达成协议,伊坎放弃了合并计划,同意由其实施预组破产方案。

  预计米高梅会在一两个月内脱离破产保护,届时将由望远镜娱乐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加里·巴伯和罗杰·伯恩鲍姆担任米高梅联合首席执行官。

  米高梅10月29日宣布,在持有该公司近40亿美元债务的债权人中,至少约三分之二的债权人和逾半数的个人债权人投票批准该预组破产计划,赞成票数已满足法庭批准破产重组计划所需的最低票数,重组存在的票数障碍已基本扫清。

  米高梅是好莱坞一家有着86年辉煌历史的老牌电影公司,推出过包括《乱世佳人》在内的一大批经典影片,并先后200次在奥斯卡金像奖颁奖仪式上折桂。近年来,由于一直没有推出成功的影片,加上积欠了40亿美元的债务,米高梅的前景十分惨淡。

  汤姆给杰瑞的家书

  就算哥不在江湖,江湖也会有哥的传说

  亲爱的杰瑞:

  你好!我是你的老朋友汤姆。别害怕,现在我这副老骨头已经挪不动了,你也不用整天躲着我了。

  我写这封信,是告诉你一个坏消息:咱家没了。你先别哭,先听我说,比咱惨的兄弟多着呢,今年7月份,《霍比特人》、《动物园看守》、《红色黎明》等5部电影相继搁浅,咱的小兄弟第23部007的前途更显渺茫,直接被宣告取消筹划了。

  想想咱家米高梅,也是大户人家了,到现在咱家历史已经有86年了吧,家里现在有170座奥斯卡小金人呢,还有4100部电影版权,怎么好端端地说完事儿就完事儿了呢!

  有人说现在管家不顶事儿;有人说是咱家拍的电影越来越不像样了,小兄弟们一个比一个长得矬;还有人说这是家里为了躲债想的“金蝉脱壳”之计。但对咱来说,都管不着啦,这副老骨头,只有在家晒晒太阳了。

  想当年在好莱坞,提起咱家哪个不竖起大拇指说好呀。年纪大了,别嫌我絮叨,跟你好好唠唠咱的家底。

  唯家的大哥很牛。1925年,我们推出了历史巨片《宾虚》,虽然耗费巨资,但也创造了史无前例的票房纪录,为米高梅赢得了巨大声誉。《魂断蓝桥》你记得不?费雯丽漂亮得呀,啧啧。这部片子也让我们对主人公的爱情不胜向往,许多经典的台词令人耳熟能详。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还有《乱世佳人》。这是咱家“压箱底”的宝贝呀。它的原著《飘》在美国深受读者热爱,家里把《乱世佳人》搬上银幕,那可是深得人心。片子也不负众望,取得了很好的票房,也赢得了许多个奥斯卡奖项。接下来就是我俩出场了,如果我没记错,应该是1940年吧。咱们合演的《猫和老鼠》拿了七次奥斯卡奖,光荣啊!家里的标志“怒吼的雄狮”,甚至一度被当作美国的象征。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我们家里经历了许多沧桑。1948年5月,美国最高法院根据反托拉斯法做出判决,要求大公司停止非法垄断,制作公司只管制片,得放弃发行和电影院业务的经营。所以,我们家的主要财源就这样被切断了。

  坏事接踵而来,上世纪五十年代,电视开始大量涌入家庭,抢走近一半的电影观众,那时候我们的老管家梅耶,在1951年被迫离开了公司。但是,即使在这样困难的时候,1959年,我们家推出了新版的历史巨片《宾虚》,那时候大家勒紧裤腰带,花了1500万美元,创下当时电影摄制成本的最高纪录。电影上映后火爆空前,在第32届奥斯卡上拿了11项大奖,这个纪录直到《泰坦尼克号》问世才被追平。小兄弟007系列也是那个时侯(1962年)出生的。

  1970年之后,我们老米家就开始衰败了,被拍卖了又拍卖。先是被美国赌王柯克·克尔科里恩买下,此后,又两度被转卖。2002年,斥巨资投拍的战争大片《风语者》票房惨败,公司高层被迫辞职,再次进入拍卖行列。2005年,又以近50亿美元的价格被索尼公司收购,好莱坞八大公司中的最后一个独立制片公司从此消失。

  算算从咱们家里出去的明星,那可真不少,克拉克·盖博、斯宾塞·屈塞、加里·格兰特、琼·克劳馥、凯瑟琳·赫本、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费雯丽……长江前浪推后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兄弟你说是不?但是谁说这一定是坏事?

  不姓米了,接下来咱们改姓什么呀?说起咱们的新家,可能是一个叫望远镜娱乐的公司吧,我也是听说的。很可能望远镜娱乐共同主管加里·巴伯和罗杰·伯恩鲍姆成为米高梅公司的CEO,望远镜娱乐将会把旗下两家子公司与米高梅合并,组成新的米高梅电影公司。

  兄弟你别难过,家里本来就负债累累了,说不定让别人管管是好事。咱还是过好自己的日子,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你说不是吗?

  七旬汤姆口述

  记者 吴旭涛 笔录

  2010年11月4日22点30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