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雄狮”米高梅86年兴衰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0:53  汉网-长江日报

  辉煌一时——登顶好莱坞

  1924年4月24日,世界电影史上的最大奇迹——米高梅(米特罗—高德温—梅耶的简称)电影公司宣告成立,并从此开始制造出一系列神话

  上世纪40年代以前,米高梅每年要生产影片40到50部,几乎每部电影都挣钱。那是米高梅公司的黄金时期。曾出品《绿野仙踪》《魂断蓝桥》、《费城故事》、《乱世佳人》、《日瓦戈医生》等多部佳作,票房大赚。旗下曾云集克拉克·盖博、斯宾塞·屈塞、加里·格兰特、琼·克劳馥、凯瑟琳·赫本、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费雯丽等许多老牌明星。

  盛极而衰——连遭致命打击

  二次世界大战后,米高梅受到了一连串的打击,减产影片,收入一落千丈。电视的诞生又分流了大量电影观众。1957年,米高梅持续了30年盈利的局面被打破,随后的10年里连年亏损。

  1970年米高梅被美国赌业大亨柯克·克尔科里恩买下,他将资金套现拿去投入赌博业。此后曾两次将米高梅转卖,又两次买回,使米高梅饱经磨难。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华纳兄弟、21世纪福克斯等竞争对手慢慢占领了多元化题材的市场。而米高梅则赔多赚少。

  2005年,索尼公司以48亿美元收购了负债20亿美元的米高梅,但单纯的资金注入也未能改变米高梅每况愈下的趋势。

  加速败落——无传媒集团后盾

  米高梅的迅速衰败,被归结为是缺少传媒集团做后盾。身为独立制片公司,没有任何有线电视频道、电视网络或宽带管道,米高梅处处受制于人,难以借电影制作发展与影片相关的产业,如发行DVD、图书出版、玩具和纪念品制造、主题公园等,获得远远高于电影制作发行本身的利润。

  虽然近年来米高梅也在与电视机构合作,比如与CNBC亚太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开播电影卫星频道等等,但是它进入市场太晚,占据市场份额太小,还来不及施展,公司就已经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

  尴尬现状——老气横秋的赔钱典型

  回看米高梅这几年的电影作为,你会发现如今这个结果一点也不意外:在整个好莱坞票房节节攀高的2007年和2008年,米高梅不仅没有捞到油水,反而大无畏地贡献了众多赔钱典型,两年加起来出品产量足有近40部,绝大多数都是不入流的小片,中等制作《布鲁克斯先生》、《伟大的辩手》之类都数靠一个明星勉强支撑口碑的票房无作为之作,它还倒霉地摊上了江河日下的汤姆·克鲁斯,无论是想炫耀演技的《狮入羊口》还是想卖弄票房的《刺杀希特勒》,都远远未达预期的效果。

  更明显的是,这些支撑米高梅电影的所谓明星们,都恰恰是一群年龄飘高或名声过气的老家伙,这正呼应和加深了当今人们对米高梅的印象:老气横秋,俗不可耐。在视效受追捧、超级英雄唱主流的现今好莱坞商业形势下,米高梅甚至都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王牌系列,它引以为豪的007系列大家倒是都知道,但传统动作泡妞片不再火爆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