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战纪》观影入门:关于前作你需了解的6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12:04  新浪娱乐[ 微博 ]
《创战纪》观影入门:关于前作你需了解的6件事
左为《电子世界争霸战》海报,右为续集《创战纪》海报。看得出来,续集是在致敬前作

  新浪娱乐讯 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块流行文化的试金石或是一部有关“极客”(Geek)的故事,而不是当今电影制作的范本。没有史蒂文-利斯伯吉尔(Steven Lisberger)拍摄的《电子世界争霸战》(Tron),电影制作的规模也将大不相同。当然,即将于1月10日(周一)登陆国内影院的这部续集《创战纪》(Tron Legacy)也将不复存在。许多人记得上一部或许是因为在几年前看过影碟,而随着《创战纪》就要正式上映,也许我们应该降低处理器的时钟频率,再重温二十多年前的《电子世界争霸战》,相信这会更有助于你在进入影院后,理解《创战纪》的故事。

  1.源代码(Source Code):《电子世界争霸战》的缘起

《创战纪》观影入门:关于前作你需了解的6件事
影片缘于创造者利斯伯吉尔对电子游戏的痴迷,他认为可以将游戏世界在大银幕上展现

  “我意识到这些技术非常适合将视频游戏和计算机特效带到银幕上来。而正是那个时候,整个概念闪现在我脑海中,”《电子世界争霸战》创造者史蒂文-利斯伯吉尔说到。他对于正处于飞速发展、能够让游戏爱好者体验五光十色虚拟世界的视频游戏领域十分着迷。因为并不满足于封闭的现实,利斯伯吉尔决定将电脑游戏的世界展现给所有人。“我认为吸引的那些元素也正是创造《电子世界争霸战》的基础:可以这样拍电影、拍动画、运用技术。事实上,网络空间在那时对我来说将是下一个尖端领域。当然,对于现在来说,这已经是句老掉牙的话了。因此我会有相当冒险的感觉。但这也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时机来考虑这些技术可能创造什么样的未来。”

  2.程序错误(Bugs):筹备《电子世界争霸战》的困难

  利斯伯吉尔最初想要拍摄一部以真人合书作为结尾的动画电影。由于片中有大量的电脑特效,这个项目的最佳合作伙伴似乎应该是一家技术公司。几乎每个他去接触的人都拒绝了他。但位于LA的信息国际(Information International)公司被他想做的东西所吸引。当利斯伯吉尔信心满满地深入钻研数字技术能够做什么的时候,有关《电子世界争霸战》的概念最终成为了一部由真人表演混合CG动画的作品。到了这个时候,利斯伯吉尔已经花了30万美元来开发这一项目,并通过独立融资筹到了约400万美元。这对于影片能够开始制作所需的资金来说远远不够。利斯伯吉尔和商业伙伴唐纳德-库什纳(Donald Kushner)最终孤注一掷,并得到了与迪士尼公司会面的机会。迪士尼对此很感兴趣,但需要将1000万美元甚至更多的钱投给一个经验不足的导演和一部完全采用新技术制作的电影,不免还是有些担心。即便这样,项目主管最终说服迪士尼,让其掏腰包来制作一部测试片段,才最终令他们相信这行得通。

  3.启动(Booting Up):《电子世界争霸战》正式启动

《创战纪》观影入门:关于前作你需了解的6件事
图为《电子世界争霸战》项目正式启动后,工作人员绘制的角色设计稿

  尽管赢得了迪士尼的青睐,但仍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解决。“在计算机技术方面,我们就像是一个新生儿,还有很多的礼节要学习。而它们像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教学严格的学校一样。就感觉好像有头头对它们说,‘难道你敢越界,加入敌方阵营吗?’”利斯伯吉尔回忆到。但在团队正式开始进行项目制作后,越来越多的怀疑逐渐转变成了兴奋。很多动画师(包括年轻的约翰-拉斯特)也想看这些构想到底将如何成真。利斯伯吉尔请来漫画大师让-纪劳(Jean Giraud)来处理服装和布景,《银翼杀手》(Blade Runner)的席德-米德(Syd Mead)来负责交通工具,商业艺术家彼得-劳埃德(Peter Lloyd)把握环境。根据不同的时间和需要,他们还要相互交换工作。

  4.运行时间(Runtime):《电子世界争霸战》的制作

  利斯伯吉尔请来杰夫-布里吉斯(Jeff Bridges)、大卫-华纳(David Warner)、布鲁斯-鲍克斯雷特纳(Bruce Boxleitner)和辛迪-摩根(Cindy Morgan)主演该片。采用实际视频游戏的时间运用来帮助演员们理解概念。“那时什么都没有。”他回忆到。“只有一个乒乓球游戏放在舞台的角落。砰砰砰,一个人会说:‘我们在那儿,’之后其它所有东西都要从游戏中推断。”他回忆到,“我认为相对于真实的世界来说,我们正在拍摄的东西有着某种特殊的吸引力。我们并没有使用蓝布和绿布,但我们却用了黑的,因此所有东西都是黑白的。一个人在拍摄过程中会觉得这像是一门表现主义装饰派艺术。”《电子世界争霸战》用了六个月的时间进行前期制作准备、四个月的时间拍摄,最后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完成效果。剧组人员将这部电影当成是一部动画作品,而非真人表演的。但他们仍常纠结于那些需要的、但却还没被发明出来的技术。

  5.文件名(Filename):《电子世界争霸战》的角色

《创战纪》观影入门:关于前作你需了解的6件事
《电子世界争霸战》由杰夫-布里吉斯(左)主演,他也是续集《创战纪》的主角

  《电子世界争霸战》的故事主要围绕凯文-弗林(Kevin flynn)展开,他是一名为大型软件公司ENCOM工作的程序员。凯文拼命地证实ENCOM公司最热门的电子游戏是从他那里被自己以前的同事埃德-迪林杰(Ed Dillinger)偷走的,而埃德却靠着这个来迅速晋升成了公司主管。公司的大型操作系统“主脑操控程序”(Master Control Program)正慢慢地控制着一切,它勒索埃德给予自己更多的能力和访问权限,以便能够入侵五角大楼。当凯文试图做最后的努力阻止它时,MCP向他发射激光将其数字化,把他送进了虚拟世界。在那里,凯文发现了一个程序创造的世界。他们的创造者在MCP确立规则的游戏里专心地比赛。凯文唯一的希望就是找到好朋友艾伦-布拉德利(Alan Bradley)设计的程序“Tron”,并与其合作试图对抗日益强大而疯狂的MCP。

  6.下载(Download):《电子世界争霸战》的影响

  在1982年7月上映后,《电子世界争霸战》得到了很多褒贬不一的评论。《综艺》(Variety)则嗤之以鼻到:“《电子世界争霸战》有着让人愉悦的视觉特效,但在故事和观众投入方面做得很失败。编剧兼导演的史蒂文-利斯伯吉尔充分运用了最新技术来展现眼花缭乱的效果。但对于孩子(尤其是电脑游戏爱好者)来说,在观看的时候会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这部投资巨大的电影并没有获得成功。但就算没有取得同年上映的另一部电影《ET外星人》(ET)那样巨大的反响,《电子世界争霸战》还是以1700万美元的成本在美国取得了330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像《ET外星人》一样,迪士尼并没有打算将其拍成一个系列。准确地说,在迪士尼认为时机合适之前,它没有这样的打算。不过在几年前,这样的时机终于出现,于是也就有了我们即将看到的续集《创战纪》。(LE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