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战纪》:超越《阿凡达》只是“梦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3:42  沈阳晚报[ 微博 ]

  投资高达3亿美元、标榜“票房赶超《阿凡达》”的好莱坞科幻大片《创:战纪》本周在沈阳上映,票房却一路低迷,而全国其他城市情况也基本相同。影片处处充满着高科技的感觉,单看特效也值票价。但是由于剧情较弱,加上《阿凡达》先入为主的原因,《创:战纪》并未被沈城影迷接受。十几年来,内地影迷在银幕上享受了越来越多的高水准好莱坞大片,眼光也越来越高,那么究竟啥样好莱坞大片大家爱看呢?记者采访影迷总结出:特效要炫,情节要好,别太“跑偏”!

  赶超《阿凡达》

  杯具:

  三天票房不到前者1/6

  在《创:战纪》去年底进行的全球首映见面会上,该片制片人西恩·拜利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影片有两大“超级卖点”:第一,是该片的3D技术比《阿凡达》还先进;第二,奥斯卡影帝杰夫·布里吉斯的出演无疑是票房保证。片方放话:影片票房将赶超《阿凡达》。

  不过截至昨日,《创:战纪》在沈上映三日,关注度和观影评价均远低于《阿凡达》,而制片人眼中的两大卖点,在沈阳影迷眼中更双双折戟:由于沈阳各大影城在设备上普遍为亮度偏暗的单机3D,以银灰色调为主的《创:战纪》,在3D效果上远低于五彩斑斓的《阿凡达》;新科奥斯卡影帝杰夫·布里吉斯,在绝大多数沈城影迷眼中也很陌生。

  在沈阳,影片在各大影城平均上座率不到三成,上映前三天北方院线总票房仅有56万,而《阿凡达》则达到了342万,连《阿凡达》的1/6不到。贺岁档最具人气的国产大片《让子弹飞》同期票房更达到了414万,对比之下《创:战纪》相形见绌。

  为啥“不感冒”

  影迷:

  影片过于“高科技”

  《创:战纪》是1982年经典科幻片《电子世界争霸战》的续集。本片的故事主人公萨姆是第一集的男主角凯文·弗林的儿子萨姆。为了寻找失踪多年的父亲,萨姆进入了电子格斗游戏中,然后见到了这个“电子世界”的创始人、在里面被困了25年的父亲,之后两人共同展开一段生死大冒险。

  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影迷,张先生表示,影片的高科技他喜欢,感觉就像进入了一座豪华的水晶宫殿,巨大的飞船、诡谲的城市,人声鼎沸的角斗场还是极速前行的光影摩托车,都极具未来感。但更多的影迷却认为,影片高科技术语过多,有点类似《黑客帝国》,但是真正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却难以寻觅,寥寥数个主人公,简单甚至略显突兀的故事,很难找到欣赏《阿凡达》时酣畅淋漓的感觉。

  记者调查了解,“高科技”题材影片在中国一直都是“水土不服”,近十年的同类影片中,票房最高的《黑客帝国3》仅有5000万人民币;而电子竞技类影片从茱莉成名作《古墓丽影》到去年杰拉德·巴特勒主演的《天地逃生》,国内票房和口碑均十分平淡。而《阿凡达》的成功,更多是关注了对人类生存环境的故事,唤起了影迷的心灵共鸣。在这方面,《创:战纪》做得显然不够。

  愿意看啥片

  反思:

  不“接地气”靠玩炫没用

  1994年,哈里森·福特主演的《亡命天涯》登陆中国各大电影院,拉开了好莱坞影片引进内地的序幕,此后16年来,中国影迷的眼界被逐渐打开:《勇敢的心》让影迷见识了勇敢的力量;《泰坦尼克号》带给影迷震撼的特效和凄美的爱情;《拯救大兵雷恩》贡献了战争电影的极致效果;《指环王》《哈利·波特》系列影片带给影迷魔法史诗电影的奇妙感觉;而《阿凡达》则让中国影迷首次见识到3D电影的震撼之处。

  显然,《创:战纪》的特效已经不再会像一年前的《阿凡达》一样,让中国人目瞪口呆。那么在眼界越来越宽的中国影迷面前,啥样的好莱坞影片才能让人接受呢?沈阳影迷姚琪的话比较有代表性:真正能在中国大卖的影片,视觉效果一定要好,但是剧情必须“接地气”,“像《阿凡达》就讲述了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道理;而《变形金刚》系列,本身就承载了太多中国影迷的回忆。”影迷胡新宇则认为,中美文化毕竟有差异,两国影迷欣赏口味也不同,“过于展示太尖端科技的影片,其实没多少人爱看,说白了就是因为看不懂。”

  本报与辽宁省电影家协会携手

  评选第二届沈阳“特色影城”

  沈阳“口碑影城”开始发力

  昨晚首轮抽奖进行,100位参与读者将获电影票

  本报记者关力制 实习生刘祜、刘振宇报道

  由本报和辽宁省电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沈阳“特色影城”评选,本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经历了首日的“群雄并起”,周三、周四两天,在沈阳影迷心目中公认的几家“口碑影城”开始发力:截至昨日18时,在“最具人气影城”的评选中,连续两年的沈阳票房冠军华臣影城华府店目前票数领先;“最具亲民影城”的评选中,沈阳光陆影城优势明显;“最具时尚影城”的评选中,华臣影城华府店以微弱的优势反超首日排名首位的万达影城太原街店,跃居榜首;“最具潜力影城”的评选竞争相对激烈,中影百老汇影城、华臣影城三好街店和新东北影城百联店呈并驾齐驱之势。

  昨晚,本次活动的首轮抽奖正式开始,已经抽出100位参与投票的影迷,每人将得到电影票一张。今日,本报将电话通知获奖影迷。获奖影迷请于本周六上午10时30分至11时30分,至本报一楼大厅领取电影票。

  读者、影迷参与评选有奖

  三种投票方式供选择

  目前评选“特色影城”继续进行投票,该项活动共设三个投票渠道,分别是电子信箱、微博和报纸选票。参与投票的读者,可将“最具人气影城”、“最具亲民影城”、“最具潜力影城”和“最具时尚影城”四个奖项,分别对应一家参与活动的影城的英文代码(具体影城名单请见下表),注明选择原因且每人仅可投出一票(为杜绝“水票”出现)。

  1.通过电邮方式参与,请发送到信箱(sywb_film@sina.com)

  2.通过微博方式参与,请在活动官方微博(t.sina.com.cn/sywbwhb)下跟帖留言。

  3.通过邮寄选票方式参与,请填好选票并剪下邮至本报,地址为“沈阳市沈河区北三经街67号沈阳晚报文化部沈阳特色影城评选组委会”,邮编110014。

  本次活动的投票截止时间为1月30日14时。

  参与投票奖品丰厚,由本报和辽宁省电影家协会共同抽取,一等奖5名,各奖励电影卡一张(或10张电影票)及2011年全年沈阳晚报一份;二等奖20名,各奖电影票6张;三等奖50名,各奖电影票2张;四等奖100名,各奖电影票1张。读者还可在选票中写明对沈阳电影市场的看法和对影城的意见和建议,本报将选择观点最中肯的5名读者,各奖电影卡一张(或10张电影票)

  华臣影城华府店  沈阳华臣影城华府店位于哈尔滨路的华府天地购物中心4楼,拥有8个高标准现代化五星级影厅,全部兼容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数字化画面和音响技术。12米高酒店式大堂,面积超过600平方米,2000余平方米宽阔的公共空间,为观众提供更为舒适的观影场所。该影城连续两年获得沈阳电影票房冠军。

  华臣影城三好街店 沈阳华臣影城三好街店位于和平区文萃路诚大数码国际广场5楼,影城拥有7个视听效果一流、温馨舒适的高标准现代化五星级影厅,观众席共计1000余个。该影城是三好街地区目前唯一一座电影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