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交网络》禁闭《盗梦空间》赢在反映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0:05  红网-潇湘晨报

  毫无悬念!

  北京时间17日揭晓的第6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社交网络》独得最佳剧情影片、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备受好评的《盗梦空间》则一无所获。有网友在微博上称,“《社交网络》肯定也要风光奥斯卡!《盗梦空间》和《禁闭岛》终将沦为当年的《肖申克的救赎》”。更有网友称,“《社交网络》的获奖,不得不让人感叹舆论风向已经取代艺术评判取向了”。《社交网络》赢在哪里?影评人程青松说:“归根结底是因为这部影片有核心、有灵魂,它涉及到社交网络改变人类的交往方式。”本报记者李芳明 实习生沈参 长沙报道

  获奖

  胜在对当下主流文化的反思

  看起来,将《社交网络》与《盗梦空间》相提并论并不合适。前者是一部没有任何商业大片元素所包裹的传记式电影,很多观众因为片中大篇幅的对白和好莱坞式大场面的欠缺而昏昏欲睡。后者,典型的好莱坞商业片,新颖的影片结构,紧凑的剧情发展。

  尽管如此,当金球奖结果揭晓后,还是有网友纷纷为《盗梦空间》鸣不平,称其像当年与《阿甘正传》并存的《肖申克的救赎》。对此,影评人张小北并不认同,“《社交网络》的成功恰恰反映当下美国主流电影对商业的态度。去年的奥斯卡《拆弹部队》不是也战胜了《阿凡达》么。”程青松也认为:“《社交网络》涉及到了现实生活发生的极大改变。在国外,几乎每个人都有Facebook,Facebook这种社交方式让人类的交往方式发生了改变。”

  张小北说:“从电影技法上看,《盗梦空间》和《社交网络》不相上下,前者抽离现实虚拟梦境,后者反思主流文化。在视觉画面和创意上,《盗梦空间》做得非常极致,但相对来说,它的思想内核弱一些。”

  延伸

  贴近大众口味,奥斯卡顺理成章

  作为预热奥斯卡的重要奖项,当金球奖结果出炉之后,这个奥斯卡“风向标”似乎提前一个月预示着“小金人”的走向。

  对此,张小北对《社交网络》在奥斯卡上的前景十分有信心,“这几乎没有悬念,虽说《社交网络》是大卫·芬奇小品式的电影,但是在这其中也还能看得出大师风范。”

  程青松分析称,金球奖的结果无疑会对奥斯卡评委们的投票产生影响,毕竟入围那么多部影片,评委并非每部都了解。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而奥斯卡则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颁发,从整体水平上来看,金球奖是专业记者评出的奖项,专业性可能不及奥斯卡,但金球奖评委的组成使其趣味性相对高一些,大众化一些,“相比大卫·芬奇以前的一些作品,《社交网络》是他最贴近大众口味的一部电影,所以在拿奖方面也是众望所归”。

  第68届金球奖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剧情类影片: 《社交网络》

  最佳喜剧/歌舞片: 《孩子们都很好》

  最佳外语片: 《更好的世界》(丹麦)

  最佳导演: 大卫·芬奇(《社交网络》)

  最佳剧情类男主角: 科林·弗思(《国王的演讲》)

  最佳剧情类女主角: 娜塔莉·波特曼(《黑天鹅》)

  最佳喜剧/歌舞片男主角: 保罗·吉亚马蒂(《巴尼的版本》)

  最佳喜剧/歌舞片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孩子们都很好》)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贝尔(《斗士》)

  最佳女配角: 梅利莎·莱奥(《斗士》)

  最佳动画片: 《玩具总动员3》

  最佳剧情类电视剧集:《大西洋帝国》,HBO电视台

  最佳剧情类男主角:史蒂夫·布谢米(《大西洋帝国》)

  最佳剧情类女主角:凯蒂·萨加尔(《混乱之子》)

  最佳喜剧/音乐剧类电视剧集:《欢乐合唱团》,FOX电视台

  最佳喜剧/音乐剧类男主角:吉姆·帕森斯(《生活大爆炸》)

  最佳喜剧/音乐剧类女主角:劳拉·林尼(《癌莫能助》)

  最佳迷你剧集/电视电影:《卡洛斯》,Sundance电视台

  最佳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男主角:阿尔·帕西诺(《死亡医生》)

  最佳迷你剧集/电视电影女主角:克莱尔·戴恩斯(《自闭历程》)

  最佳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男配角:克里斯·科尔弗(《欢乐合唱团》)

  最佳迷你剧集/电视电影女配角:简·林奇(《欢乐合唱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