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球奖“零悬念” 波特曼鸿“孕”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0:3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text1 娜塔莉-波特曼鸿“孕”当头
text2 科林-费斯再“下”一城

  每年的金球奖,场外的故事总比最后的结果好看。娜塔莉·波特曼挺着大肚子走上红毯,成为最耀眼的女星。安妮特·贝宁虽然封后,但依然被锁定在喜剧领域,这对还没投票的奥斯卡评委们影响不小,因为喜剧永远比不上正剧,上一次也是这样。2004年安妮特·贝宁在喜剧类封后,最后在奥斯卡上败给希拉里·斯万克,今年不知会否重蹈覆辙。相比科林·费斯的无悬念称帝,喜剧类最佳男主角保罗·吉亚马提更值得关注,这个耶鲁表演学硕士毕业的高材生多年前凭借《杯酒人生》灵光乍现,但接下来几年在好莱坞沉沉浮浮,如今再度称帝,不知是否宣布事业新开始?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

  “小萝莉”赢得第一次真正掌声

  谢谢本杰明(为她编排舞蹈的男友),是你帮我创造出了更多生命。达伦(导演),我十年前认识了你,并且第一次说到这个项目,感谢你可以有心做下去,并且创造了这个美丽的角色。对我而言,这是莫大的礼物。———娜塔莉·波特曼

  金球奖的红毯上虽然星光闪烁,各色礼服珠宝夺人眼球,但是最具光芒的非娜塔莉·波特曼(N ataliePortm an)莫属,虽然她选择的裸色礼服不算显眼,但是日渐隆起的肚皮成为了她新的骄傲,与之相比,红毯上一众女星的精心装扮似乎都是徒劳。

  表象之外,娜塔莉·波特曼也终于为自己的演员生涯赢得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掌声,她凭借《黑天鹅》(BlackSw an)中全情投入的表演征服了挑剔的影评人和观众,从好莱坞颁奖季开始,她所向披靡,大小奖项收入囊中。很多人惊诧于她在《黑天鹅》中的表演,因为她准确地掌握了那个追求完美的舞者心理,虽然没有夸张的演绎,但是仅仅几个动作就足够让人心惊,剧情片的平淡表演却达到了惊悚片的效果,娜塔莉·波特曼的表演确实惊艳,这个从萝莉时代就大红的女孩(以后该称为女人了)终于找到了最合适自己的角色。

  更让人兴奋的是,去年11月底,32岁的她公开宣布和男友订婚,并且将在2011年迎来第一个孩子。男友就是她在《黑天鹅》中的芭蕾执导,而且还出演了“王子”的芭蕾舞舞者本杰明·米派德,两个人在拍片过程中擦出火花,威尼斯电影节上走红毯时还故意保持距离,没想到这么快就奉子成婚。虽然萝莉变成了母亲,足够让粉丝们心碎,但是粉丝们很快又会擦干眼泪揣测起即将诞生的baby会是一个像妈妈那样的萝莉,还是一个超级无敌可爱的正太。

  ●奥斯卡展望:在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竞争中,安妮特·贝宁是娜塔莉·波特曼的最强竞争对手,但是不巧的是希拉里·斯万克又来了,虽然没有入围金球,但是希拉里·斯万克在《定罪》中的表演确实相当精彩,有可能入围奥斯卡的影后阵营,届时将对娜塔莉·波特曼形成第二个有力威胁。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科林·费斯

  英国绅士凭“不正常表演”突围

  到人生的这个阶段才获得这样的荣耀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它成了让我变成哈雷机车的力量!———科林·费斯

  来自英国的科林·费斯(C olin Firth)闯荡好莱坞已经多年,一向擅长扮演温情脉脉的绅士形象,1995电视剧版《傲慢与偏见》中的达西为他奠定江湖地位,接下来又出演两部《B J单身日记》(他的角色依然叫“达西”)让他被大家熟知。但是和很多“外貌协会”的演员一样,科林·费斯过于绅士的表象很难让人注意他的演技,而他的选片范围也稍显狭窄。直到去年他在汤姆·福特半自传的电影《单身男子》中扮演汤姆·福特的化身———一个孤独的同性恋,让他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击败对手收获影帝殊荣,才让大家重新发现了这个已经走过不惑之年的“英国绅士”,他的演技也被认可。

  在《国王的演讲》(T heK ing‘sSpeech)中,科林·费斯扮演了乔治六世,也就是为美人放弃江山的爱德华八世的弟弟,因为哥哥退位,乔治六世不情愿地继位,但是这个国王根本无法面对自己的臣民,因为他是个口吃的国王,幸运的是他碰到了治疗师莱昂内尔,终于改变了自己,可以面对公众发表演讲。好莱坞一向有表彰“不正常表演”的传统,科林·费斯无疑选对了角色。从2010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开始,《国王的演讲》就开始不断获奖,进入好莱坞评奖季之后,更是在各个奖项中多有斩获,尤其是科林·费斯的表演获得了很多奖项的肯定,先后收获了洛杉矶、休斯敦、菲尼克斯影评人协会最佳男主角,还有英国独立电影最佳男主角等奖项。

  ●奥斯卡展望:在今年奥斯卡影帝的候选名单中,科林·费斯目前也处于领跑地位,与他一起竞争的杰西·艾森伯格(《社交网络》)、詹姆斯·弗兰克(《127小时》)都稍显稚嫩,《斗士》中的马克·沃尔伯格戏份不够,所以刚刚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刻下名字的科林·费斯双喜临门的可能性颇大。

  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保罗·吉亚马提

  击败双提名德普,爆出小冷门

  上帝啊!哈莉·贝瑞!上帝!

  ———保罗·吉亚马提

  保罗·吉亚马提(Paul G iam atti)凭《巴尼的人生》(Barney‘s V ersion)获金球奖喜剧最佳男主角,可谓小有意外。因为约翰尼·德普凭借《爱丽丝梦游仙境》(A lice in W onderland)和《致命游客》(The Tourist)提名该奖项,可谓双保险,就连吉亚马提本人在之前接受专访时,都自认是来替德普陪跑的。但结果最终是吉亚马提出围。上台从哈莉·贝瑞手中接过奖杯的吉亚马提,一直处于神游状态,嘟囔着“上帝啊!哈莉·贝瑞!上帝!”在神定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道,“我一直想演的角色是那种易怒的、蓬头垢面的形象,《巴尼的人生》里的角色正好是我想要演的。”

  《巴尼的人生》根据加拿大同名小说改编,吉亚马提饰演巴尼,影片用倒叙和直叙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出巴尼一生的三段婚姻。作为一部情感喜剧,吉亚马提的情感处理得相当到位。媒体的评价也相对正面。吉亚马提在影坛打滚多年,曾以《杯酒人生》、《铁拳男人》杀入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提名,凭《约翰·亚当斯》获得第66届美国金球奖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男演员,是目前好莱坞备受推崇的演技多面手。他曾出演的喜剧片《三个臭皮匠》堪称好莱坞电影史上无厘头角色的先行者之一。吉亚马提马上要和乔治·克鲁尼联手,合作《三月十五日》(The Ides ofM arch)。

  ●奥斯卡展望:金球奖是难得把电影分成剧情片和音乐/喜剧类来评选的。在此之前虽然《巴尼的人生》口碑不错,但没有得到过评论类奖项的提名。所以吉亚马提拿下影帝,算是捡来的便宜,奥斯卡的前途不算太明朗。

  喜剧/音乐类最佳女主角:安妮特·贝宁

  表演细致动人“千年老二”获嘉奖

  我很荣幸,这是讲述三个女人如何维持她们深爱的家庭的故事。片中的爱人朱莉安·摩尔,我要先感谢你邀请我合作,你是我的导师。我要把这座奖杯献给丈夫、著名演员沃伦比蒂。

  ———安妮特·贝宁

  安妮特·贝宁(A nnette Bening)又来了……每隔几年,安妮特·贝宁都会捧出一个让人没话说的角色,美国丽人》中“墙外开花”的妻子,《情迷朱莉娅》中的朱莉娅,但是三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三次失望,其中两次都败给了希拉里·斯万克,以至于好莱坞有了一个传说,“只要有希拉里·斯万克在,安妮特·贝宁就与奥斯卡无缘”,但可惜的是,虽然今年希拉里·斯万克在《定罪》中的表现不能与贝宁相比,但是娜塔莉·波特曼却又横在前面。

  安妮特·贝宁选择了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角色———在《孩子们都很好》(The K ids Are All Right)中和朱莉安·摩尔搭档出演一对遭遇“中年危机”的同性恋伴侣,而曾经以美艳闻名的她彻底改变,出演一个英气十足的T(女同性恋中扮演男性角色的一方),根根竖起的短发,大大咧咧的做派,让人几乎没有认出她就是安妮特·贝宁,但是她对自己的恋人用情之深又叫人感动,这个角色前后情感波折极大,而且要从细微处着手做出全面改变,否则就很容易变成虚张声势的做作,但是安妮特·贝宁的表演征服了观众,让人忘记了她本来的面目,无疑是她又一个代表性的角色。

  ●奥斯卡展望:如果拿安妮特·贝宁和娜塔莉·波特曼做比较,两个人都有封后的可能,唯一的劣势就是《孩子们都很好》这部电影本身的局限性———虽然是同性恋题材,但是着眼于家庭,而且故事本身了无新意,美国媒体评论说就是个传统的中年危机的故事换了个女同性恋的外表,相比《黑天鹅》这种让人眼前一亮的电影和表演,《孩子们都很好》略显平淡,这也是安妮特·贝宁奥斯卡封后的最大障碍。

  南都记者 戴乐 张麟 实习生 李珍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