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片人工会揭晓 《王的演讲》击沉《社交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0:16  新浪娱乐
text1 制片人工会奖《王的演讲》反败为胜
text2 《玩具总动员3》纹丝不动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月23日,北京时间1月24日,第22届美国制片人工会奖(Producers Guild of America Awards,简称“PGA”)正式揭晓。在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奖上一度失利的《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大破《社交网战》(The Social Network),上演了一幕核潜艇突然浮上击沉航空母舰的惊天大逆转!

  最佳动画片毫无悬念地归属同时入围最佳影片奖的《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最佳纪录片的奖杯则被讽刺美国教育制度的《等待超人》(Waiting for "Superman")摘走。电视类奖项:最佳剧情类剧集仍由AMC的《广告狂人》(Mad Men)蝉联;ABC新剧《摩登家族》(Modern Family)击败已经缺乏锐气的多年赢家《我为喜剧狂》新鲜上位;去年的娱乐精神奖得主《科尔伯特报告》(The Colbert Report)如愿拿下最佳纪实报道;最佳电视电影/迷你剧则毫无悬念地授予了HBO《太平洋战争》(The Pacific)。

  PGA设立于1989年,由隶属工会的制片人、执行制片等会员们投票选出。由于工会的评委很多都是奥斯卡学院的会员,因此PGA与奥斯卡奖的吻合度相当高,第一届便因精准预言了《为戴西小姐开车》的大逆转而一跃成为至关重要的奥斯卡风向标。在最初的三届里,PGA仅甄选最终胜者,直到第四届起才增设五强提名席位。

  第五、第六届是PGA作为“奥斯卡风向标”的最辉煌时期,从提名到获奖结果均与小金人严丝合缝。自第七届起,前卫的PGA开始大胆提拔一些以小博大的商业黑马或者独立系统的文艺精英,而彼时奥斯卡奖仍钟情于一线片商的大制作,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的十年间,PGA与奥斯卡的提名名单重合度下降至60%左右。

  近几年小金人回归“新保守主义”对艺术性较强的小众作品门户开放,PGA的奥斯卡吻合度有再度回暖的趋势,由于PGA采取的正是奥斯卡去年起改革的“优选法”,因此《王的演讲》本届赢得格外有意义。需要说明的还有,PGA自第17届起增设动画片奖(提名)、自第19届起增设最佳纪录片奖(提名)。那么言归正传,过去10年间PGA的“奥斯卡吻合度”与今年的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过去10年PGA电影类奖项与奥斯卡奖的吻合情况

  奖项   01年  02年  03年 04年  05年  06年  07年 08年  09年 10年

  最佳影片  ○  ×  ○  ○  ×   ×  ×  ○  ○  ○

  最佳动画片                 ○  ×  ○  ○  ○

  最佳纪录片                       ×  ○  ○

  (注:PGA的最佳动画片奖在2006年的第17届、2007年的第18届均有五个提名席位,而对应年份的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只有三个提名席位)

  一、电影类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附北美票房)

  《127小时》127 Hours,福斯探照灯,1100万美元(截至目前)

  《黑天鹅》Black Swan,福斯探照灯,8400万美元(截至目前)

  《拳击兄弟》The Fighter,派拉蒙,7300万美元(截至目前)

  《盗梦空间》Inception,华纳兄弟,2亿9300万美元

  《问题不在孩子》The Kids Are All Right,焦点,2000万美元

  《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韦恩斯坦,5900万美元(截至目前)

  《社交网战》The Social Network,索尼哥伦比亚,9500万美元(截至目前)

  《城中大盗》The Town,华纳兄弟,9200万美元(截至目前)

  《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迪士尼博伟,4亿1500万美元

  《大地惊雷》True Grit,派拉蒙,1亿3900万美元(截至目前)

  最佳动画长片(附北美票房)

  《卑鄙的我》Despicable Me,环球,2亿5100万美元

  《驯龙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派拉蒙梦工厂,2亿1800万美元

  《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迪士尼博伟,4亿1500万美元

  最佳纪录长片

  《9号客人:纽约州州长盛衰记》Client 9: The Rise and Fall of Eliot Spitzer

  《玻璃地球》Earth Made of Glass

  《监守自盗》Inside Job

  《砸烂他的摄影机》Smash His Camera

  《橄榄球星之死》The Tillman Story

  《等待超人》Waiting for "Superman"

  二、电视类获奖名单(恕不列出提名)

  最佳剧情类剧集

  《广告狂人》Mad Men,AMC

  最佳音乐/喜剧类剧集

  《摩登家族》Modern Family,ABC

  最佳电视电影/迷你剧

  《太平洋战争》The Pacific,HBO

  最佳纪实报道

  《科尔伯特报告》The Colbert Report,NBC

  (毕成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