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提名《国王》12项领跑 诺兰《盗梦》不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6:59  重庆晚报
text1 《盗梦空间》
text2 《国王的演讲》
text3 《社交网络》
text4 《斗士》

  26日,第83届奥斯卡奖揭晓了最终提名名单,《国王的演讲》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12个奖项的提名,领跑提名名单。诺兰的《盗梦空间》获得最佳影片提名,但无缘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导演的角逐。(记者 王琼)

  实力:“国王”说话谁敢开腔

  除了《国王的演讲》遥遥领先之外,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列第二的却是失意于金球奖《大地惊雷》,这部电影有10项提名入账,而《社交网络》和《盗梦空间》位列第三,分别有8项提名。迪士尼动画片《玩具总动员3》成为唯一入围最佳影片提名的动画片。

  延伸:今年是奥斯卡扩招的第二年(以前提名是5部最佳影片,如今是10部),扩招的好处是,动画片终于有机会被提名了,虽然最终问鼎的机会少之甚少。今年的奥斯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人物传记多,比如《国王的演讲》、《斗士》《127小时》、《社交网络》等,只是太真实的影片有时也显得残忍,比如《127小时》,据悉,本片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首映时,由于一些如截肢这样的血腥镜头,导致当时很多观众作呕乃至离场。

  巧合:入围影帝还要主持颁奖礼

  今年的最佳男女主角提名不出意料,主演《国王的演讲》的英国男星科林·费斯不负众望地在影帝提名中占得一席之地。他的对手不容小觑,除了主演《社交网络》的杰西·艾森伯格,去年的奥斯卡影帝杰夫·布里吉斯此番凭借《大地惊雷》卷土重来,有意思的是,本届奥斯卡颁奖男主持詹姆斯·弗朗哥也凭借《127小时》获得影帝提名。

  女主角方面,有孕在身的“芭蕾皇后”娜塔丽·波特曼喜上加喜,顺利凭借心理惊悚片《黑天鹅》获得影后提名,其最强劲的对手是在《孩子们都很好》中有突破性表演的安妮特·贝宁,以及《兔子洞》妮可·基德曼,主演《冬天的骨头》的詹妮弗·劳伦斯

  延伸:在本届奥斯卡上,詹姆斯·弗朗哥将联手安妮·海瑟薇担当司仪。在电影《127小时》中,弗朗哥扮演了断臂求生的登山者阿伦·罗斯顿,为此,弗兰克不得不每天吃“科学套餐”以保持身材。不过据影评人预测,最安全的“押宝赢家”还是口吃的国王科林·费斯和黑天鹅娜塔丽·波特曼。

  意外:《盗梦空间》美梦落空

  去年暑期上档的《盗梦空间》,虽然口碑和票房双赢,但似乎并不讨美国学院派的欢喜。在刚结束的金球奖上,《盗梦空间》在表演奖上颗粒无收,同样,在奥斯卡提名上,除了技术类奖项,《盗梦》只有最佳影片和编剧两项提名。

  延伸:迪卡普里奥是奥斯卡著名的“失意小生”,他曾3次提名奥斯卡,但一次也没有获得过。而曾执导过《蝙蝠侠前传》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同样不被学院派宠爱,记得在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上,当时的主持人休杰·克曼站在蝙蝠侠的车上唱道:“为什么票房高的电影不得奖”,曾被认为是奥斯卡对诺兰的致意。

  惊喜:华语军团还没有全军覆没

  早在第二批的提名上,华语地区参评的三部华语片———中国内地的《唐山大地震》、中国香港的《岁月神偷》、中国台湾的《艋舺》悉数落选,连续八年无缘奥斯卡,亚洲电影也全部落选。丹麦电影《更好的世界》、墨西哥的《美错》、加拿大的《焦土之城》、阿尔及利亚的《法外之徒》和希腊的《狗牙》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但让人惊喜的是,华语元素并不是没有,华人导演杨紫烨执导的39分钟的《仇岗卫士》提名纪录片短片,中国演员成泰燊也在墨西哥影片《美错》中有不俗表现。

  延伸:导演杨紫烨算是奥斯卡的熟人,她的纪录片《颖州的孩子》就曾斩获一个小金人。此次的《仇岗卫士》讲述了安徽仇岗居民为保护环境联合政府、媒体一起将污染企业迁走的故事。作为与梁朝伟一同入选美国某权威杂志年度百大演员,成泰燊在《美错》中饰演了一个温州偷渡客。目前,成泰燊正在《白鹿原》剧组中,饰演白孝文一角。

  第83届奥斯卡提名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

  《黑天鹅》、《斗士》、《盗梦空间》、《孩子们都好》、《国王的演讲》、《127小时》、《社交网站》、《玩具总动员3》、《大地惊雷》、《冬天的骨头》

  最佳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 《孩子们都好》

  妮可·基德曼 《兔子洞》

  詹妮弗·劳伦斯 《冬天的骨头》

  娜塔丽·波特曼 《黑天鹅》

  米歇尔·威廉姆斯 《蓝色情人节》

  最佳男主角

  杰夫·布里奇斯 《大地惊雷》

  哈维尔·巴丹 《美错》

  杰斯·艾森伯格 《社交网站》

  科林·费斯 《国王的演讲》

  詹姆斯·弗朗哥 《127小时》

  最佳女配角

  艾米·亚当斯 《斗士》

  海伦娜·伯汉姆·卡特 《国王的演讲》

  梅丽莎·里奥《斗士》

  海丽·斯坦菲尔德《大地惊雷》

  杰基·韦佛《动物王国》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贝尔 《斗士》

  约翰·霍克斯《冬天的骨头》

  杰瑞米·雷纳 《城中大盗》

  马克·拉法罗《孩子们都好》

  杰弗里·拉什 《国王的演讲》

  最佳导演

  达伦·阿伦诺夫斯基《黑天鹅》

  大卫·芬奇 《社交网站》

  汤姆·霍珀《国王的演讲》

  科恩兄弟《大地惊雷》

  大卫·欧拉塞尔《斗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