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片《在一起》柏林电影节获奖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15:20  深圳特区报
text1 纪录片《在一起》海报。

  深圳特区报特派柏林记者 刘莎莎

  本届柏林电影节对华语电影的忽视有目共睹,在主竞赛单元彻底缺席的情况下,记者从电影节组委会发布的第61届柏林电影节入围电影完全手册上查阅,只寻见3部华语片的“芳踪”。其中,张艺谋《山楂树之恋》、关注艾滋病感染人群的纪录片《在一起》分别入围新生代单元和全景记录单元,陈凯歌《赵氏孤儿》则参加特别展映。其中,从《在一起》的题材选择和完成质量上看,它在纪录片单元中最有可能胜出。

  《在一起》其实是顾长卫新片《魔术外传》在行销环节上的一个“附属品”,影片的执行导演是赵亮,但片头“总导演”依然挂着顾长卫的名字,毕竟全片都是在《魔术外传》的拍摄现场完成的。它貌似是一组探班花絮的集合,却落实了一个颇具匠心和诚意的策划,是独立于《魔术外传》的一部纪录电影。在这部制作精良的作品中,导演及幕后班底,从社会上召集了六位艾滋病患者“混”入剧组,和剧组演职员一起工作、生活,他们有的担当群众演员,有的则参与片场打杂。影片通过对几位参与者的采访、对不愿露面的患者进行在线聊天,呈现出艾滋病患者的心声——它让更多人知道,艾滋病除了性传播外,很多情况下也会通过血液疏导和母婴传播,“被歧视”的人群和无辜的被传染者急需外界的理解。

  《在一起》中出现了《魔术外传》的主演章子怡郭富城等人,令人称道的是,这些明星与艾滋病患者相处融洽,尤其是章子怡让前来探班的外甥女和患病的男孩一起游戏,让电影充满了暖意,而片尾那个为“索抱”的男性患者献上拥抱的老妇人,则堪称年度华语片中最令人动容的“草根形象”之一。《在一起》曾于去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在中国内地院线进行过小规模巡映,但并未引起太大反响。本届电影节上,《在一起》将放映四场,其中欧洲地区首映将在柏林当地时间14日的1700登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