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德斯:皮娜注视着我拍片 拍3D偷师《阿凡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1:07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维姆-文德斯
text2 《皮娜-鲍什》海报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13日下午,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于其新作3D纪录片《皮娜-鲍什》后,带领该片演员出席发布会。他透露,早在20年前他就有拍摄“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的计划,直到3D技术日臻成熟才找到表现其舞姿的最好方法。皮娜的意外辞世令他毫无头绪,他遗憾地表示,“到今天,还记得那种深切的伤痛”,但“皮娜好像注视着我拍片”,她的信任给他以极大鼓舞。在偷师《阿凡达》将3D新技术娴熟于胸后,维姆-文德斯才将寻找《皮娜-鲍什》进行到底。

  缅怀皮娜:她好像注视我拍片

  谈及拍片初衷,文德斯称自己首次看皮娜表演,就像初碰艺术的学生,“她的舞动,让我迷惑何为运动”。皮娜帮他打开受限制的边界,体尝运动新的含义,继而尝试赋予电影镜头类似的灵性。

  自八十年代中期起,他和PINA就产生了想要一起拍这部电影的想法,它逐渐成为他们生活中时时会提到的话题。他的言辞充满遗憾:“当时的技术很难将Pina富有力量的表演忠实再现,也很难传达出看她舞蹈油然而生的自由与愉快。”当他偶然接触新3D,就知道这是拍摄Pina的技术,他在耐心等待此项技术瓜熟蒂落,但没想到皮娜却先于电影的诞生而去。

  伤痛与无头绪是涅槃的前奏,他找到了新的角度去架构这个电影:“我从Pina的视角出发,她希望看到她的舞者们是怎么表演的,从而加深她对舞蹈的理解。顺着这个思路,我豁然开朗。”

  文德斯将原先记录Pina的日常构思与用到她精彩表演片段的想法全部打破,他和皮娜的舞者们一起在城市中漫步:“皮娜好像注视着我拍片,她的信任令我坚强”。

  首尝3D新技术:偷师《阿凡达》

  新技术对于文德斯这样的大导演,仍有挑战,“舞者任何一个胳膊快速的移动都会呈现出重影,就像有3个或者4个胳膊,这样会严重阻碍电影将舞者的动作完美流畅地呈现出来。在拍2D电影时,这种问题是可以被忽略的,但3D会将这些微小问题放大数倍,甚至充斥整个银幕。”

  令他欣喜的是,“《阿凡达》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但他们掩饰得很好,没有被发现”,卡梅隆的《阿凡达》带给他很多灵感,他一方面学习着去掩饰,一方面运用多部数码摄影机同时拍摄,难题迎刃而解。

  赞叹新导演:他们都是金子

  文德斯寥寥数语,识货的记者能体察到其中的不易,有人由衷赞叹:“Wim,你是一位伟大的导演,由你指点过的作品都成了金子。”作为欧洲电影学院院长的文德斯却说:“最近20年的德国年轻导演才是金子。”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赵静/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