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新片柏林参展 岩井俊二为中国粉丝开设微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14:41  青年时报 官方微博
text1 导演岩井俊二

  柏林当地时间2月15日晚上7点,曾执导过《情书》《四月物语》《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燕尾蝶》等在中国年轻电影人中有深刻影响力的影片的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携新片《吸血鬼》前往柏林参加展映。除了在采访中大谈新片的创作经历之外,岩井俊二还一并透露了不少自己的新动向:开设新浪微博;为中国粉丝做了“岩井俊二电影节”中文网页,与粉丝互动;录制中文介绍视频;甚至透露要拍中文电影。一切的一切,让这位文艺片导演显得亲民又可爱。

  10年磨出一部剧情长片

  在过去10年里,岩井俊二鲜有长篇剧情作品问世,仅仅制作过如《纽约我爱你》等一些短片和一部纪录片。此次带着自己首部英文片重出江湖的他自然引发不小的关注,他表示,7年前拍了《花与爱丽丝》之后,自己都在做制片和编剧工作,《吸血鬼》就是在这期间自己的作品,剧本写了10年。影片的主题是一群有自杀倾向的人和事,这和岩井俊二一位已逝的朋友密不可分。曾经“自杀”让岩井俊二很难理解,当然也因此让他注意到,身边有很多人因为有自杀倾向而被周围的人疏远,“对此我很反感,即使是想自杀的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也有活下去的价值。也许这就是我将这个话题搬上银幕的原因。”而《吸血鬼》这部片子,则用了特殊的方式表现,“若是有人在我之前用过这种方式来拍吸血鬼,那我就不会再拍了。”

  开微博寄语中国粉丝

  作为一位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最受追捧的作品《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从以小说形式面世到今天已经10年了。他的作品一向都关注青少年的问题,在10年后的今天,年轻人面临网络和各种流行文化。岩井俊二认为,当代文化的发展趋势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年轻人都肩负巨大的压力,有些人甚至陷入抑郁中,“我希望他们都能克服困难,战胜压力生存下去,去认识生活的真谛,了解生活中不仅仅是竞争,也有其平静柔和的一面。所以我寄希望在各地包括在中国的年轻人身上,希望他们旺盛的精力能打开一个新时代。”

  为了和中国的粉丝更好地交流,这位不会中文的大导演特意开了微博,还特地请工作人员逐字逐句翻译成汉语。除此之外,他更是专门开设了“岩井俊二电影节”,这个号称是“世界上最小”的电影节,也特意为中国的粉丝们制作了中文网站,岩井俊二本人更是亲自录制了不少视频,尽管汉语不好,但他还是认真地对电影节内容进行了说明,“我将会把未发布的小说、分镜表,一般不会公开的、稀有的、各种各样的作品公开出来。”另外,岩井俊二表示,自己也将在中国拍电影,但是至于是爱情故事、历史故事、科幻故事,还有邀请哪些演员,则需要大家在微博上与他交流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