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嗜睡症》导演:在北京能买到我的DVD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05:37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对话《嗜睡症》导演:在北京能买到我的DVD
text2 《嗜睡症》导演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18日下午,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作品《嗜睡症》导演乌利胥-柯雷对话新浪娱乐。乌利胥-柯雷坦言,自己的电影受到了泰国导演阿彼察邦的影响。他还透露,曾经有住在北京的朋友给他从中国带来了自己作品的DVD,这让他很开心。

  不能对非洲指手画脚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有点像阿彼察邦(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的作品,你是不是受到了他的影响?

  乌利胥-柯雷:他是一个我很敬仰的电影人,我看过他所有的电影。我们在个人经历上有相似的地方,他的父母是医生,我也是。

  我在制作电影的时候会像欧洲人那样用更理性的方法,他则受到宗教的影响。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讲述的是援非医生的故事,你对于欧洲医生支援非洲有什么样的态度?

  乌利胥-柯雷:把大量的金钱和人力放到非洲去本意是好的,但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我们不能像长辈一样对非洲指手画脚,非洲也有很多学术人才,也有自己的医生。非洲独立这15年来,整体还是积极地发展。我们要重新评估一下目前的状况,也许让非洲人自己做决定更好。

  难忘童年传奇经历

  新浪娱乐:你是怎么表现电影里那些丛林的,拍摄之前你做了什么准备工作?

  乌利胥-柯雷:我在扎伊尔长大,小时候住在非洲很长时间,那个小村子里有一条大河,我那时候就和我哥哥一起,我们用木头片做了一条小船,我对河很有感情,每当见到河就会跳下去游泳。我的父母就在我拍戏的那间医院工作。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里出现的河马就是你小时候经历吗?

  乌利胥-柯雷:我小时候就听很多人说过村子里有人变成了河马,我父亲划着小船还跟在河马后面,他说这并不危险。我们离开那里几年之后,听说一个美国医学院的学生在河里游泳的时候被河马杀死了,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有趣的是,在柏林电影节期间我遇到一个做记者的女孩,她也在那个地方长大,当时她目睹了那个学生被杀的那一幕。

  新浪娱乐:电影对于黑夜的表现很棒,你与摄影师是怎么样沟通的?

  乌利胥-柯雷:我和我的摄影师认识很久,每部电影都是和他合作。我们想要把黑夜表现得非常暗,黑到只有一个光源,就是第二男主角Alex头上戴的探照灯,就好象独眼兽一样。我在非洲的儿时记忆就是黑的,欧洲到处都有电灯,非洲没有。当我们玩捉迷藏的时候,我们就躺在草地上,就没人找得到了,在欧洲就要躲在汽车后面才可以,那边也没有月亮。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是使用数字设备拍摄的吗?

  乌利胥-柯雷:对,我们用的Red One摄影机。现在的技术越来越好了,用胶片拍成本太高了,用数字设备的话我也不必考虑拍几条,会不会NG,拍个20、30次都没问题,我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将来的电影会越来越好。

  在北京也有我的DVD卖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的成本多少,之前的几部作品在国际市场的销售怎么样?

  乌利胥-柯雷:我不是制片人,我只负责拍电影,但我要说在非洲拍戏不便宜,但在欧洲电影制作的水平上看,这部电影成本又不高。我的第一部电影应该卖到了韩国,第二部电影在法国上映了,具体的我不是知道得太多。但我的朋友曾经在北京带来了我的电影DVD,电影曾在有DVD卖,我一开始还很高兴,但后来翻开DVD包装的背面,发现上面有一段网上抄下来的影评,写着:这部电影很闷,千万别看(大笑)。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元素,你是有意如此设计的吗,还是事实如此?

  乌利胥-柯雷:事实就是世界各地都是中国人,他们也去非洲。以前那些纱巾是从荷兰进口的,现在是从中国进口的。非洲各地的首都现在有很多的中国餐馆,这种改变还是挺好的。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里有剖腹产的镜头,为什么要如此直观地表现。

  乌利胥-柯雷:那个角色就是真正的产妇,但我们是用了特效完成的剖腹产的画面。那家医院也是我父亲20年前所在的医院,我来到医院的时候发现还没有自来水,设备还是很陈旧,仿佛这个地方还很以前一样,让我很震惊,可能就是这给了我这样拍摄电影的灵感。

  新浪娱乐:不过有一些观众对于这样的镜头会觉得不舒服。

  乌利胥-柯雷:我不是想让观众不舒服,我只是想让他们觉得震撼。在这种文艺片里,剖腹产就相当于商业片里面的动作戏了。我喜欢影片里的那个转折点,第二个男主角Alex发现自己不属于那个地方的时候。

  新浪娱乐:电影中还有对着饮料瓶小便的镜头,为什么安排这个情节。

  乌利胥-柯雷:我这部电影的第二个主角Alex是一个法国黑人,但他却是第一次来到非洲,发现不单单是一个人种上的差别,已经是文化和经济上的差别了,所以他不能接受随地小便。

  新浪娱乐报道组发自柏林 王玉年/文 邹健/图、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